•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舞剧《马可·波罗传奇》:古丝绸之路的现代表达
    发表时间:2021-11-24 来源:光明网

    作者:徐进毅

     

      在全球文明史上,中华文明曾经彰显过巨大的影响力。四大发明促进了世界各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唐宋时期的政治制度、文学艺术、丝绸陶瓷、文字礼仪对欧亚大陆特别是东亚产生过广泛的影响。从汉朝张骞出使西域到明朝郑和下西洋,中国与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济贸易往来。而西方人广泛地了解中国却是从《马可·波罗游记》开始的,人们通过书中元朝辉煌文化与绚烂图景的夸张描述,对东方文化产生广泛而浓厚的兴趣。几百年来,马可·波罗的故事被不同国家的人们用不同的方式演绎着,从影视艺术到舞台艺术,从西方视角到东方阐释,呈现出不同的文化态度。

      舞剧《马可·波罗传奇》依托蒙古族文化的深厚底蕴,着眼元朝“丝路”繁荣景象,以马可·波罗历经艰辛,远涉重洋,横跨“草原丝路”深入内陆,游历大半个中国的故事为背景展开。全剧以陆上丝绸之路为开端,海上丝绸之路为结束,气势磅礴地展现横跨欧亚大陆景致,西方水城威尼斯、东方都城元大都,以及汴京、云南、江南的中国大好山河都成为编导笔下推动剧情发展的场景,流转间展现着中国文化,书写着草原传奇,传递着人类对和平的向往与爱的追求。

      横跨欧亚的蒙古汗国的建立是历史上打通中西隔阂的关键。1206年,成吉思汗建立蒙古汗国。经历三次西征,蒙古汗国成为地跨欧亚两洲、地域空前广大的国家。中国与欧洲的联系得到空前发展,多方面打通了中西文明交流的壁垒,中西文明交流进入新纪元。西方商人和传教士络绎于途,频繁来往于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形成了东西方交流空前的热络局面。欧洲人对中国的了解从耳闻进入目睹的阶段,他们把东方见闻报告到欧洲,引起了大西洋彼岸人们的无限猜想。

      舞剧《马可·波罗传奇》艺术地再现了马可·波罗在中国所见的历史、文化和艺术。生于威尼斯商人家庭的马可·波罗,17岁时跟随父亲“闯海”前往中国。舞台上,演员们以弹跳、翻滚、攀爬等技术动作,烘托着航船遭遇海上风暴时紧张、惊险的气氛,表现出欧洲人对于东方文明的渴望。

      沿着古丝绸之路,穿越地中海,横渡波斯湾,翻葱岭,过敦煌,至草原,终于见到了元朝忽必烈大帝,并受到热情款待。在后来的20余年里,马可·波罗游历中国各地。在马可·波罗游历汴京的片段中,“清明上河图”在LED屏幕上缓慢展开,演员们扮演着小贩、店小二、歌女等,百业兴旺,游人如织,生动地营造出中国多彩灿烂的民俗风情。

      回到威尼斯的马可·波罗不仅将中国的文化和艺术传播到欧洲,也将自己与蒙古姑娘萨仁的昔日恋情化为美丽的传说。“情寄明月”的尾声,可谓是一轮圆月寄相思。年迈的马可·波罗在思绪中回到了蒙古草原,“双人绸吊”在高空旋转、舞蹈,LED屏幕与音乐配合着演员们的表演,仿佛在书写马可·波罗一生浓墨重彩的最后绝唱。

      舞剧《马可·波罗传奇》自2013年创排以来,在国内巡演近700场,在美国驻场演出近600场,还在匈牙利、意大利、加拿大进行了巡演,所到之处颇受观众好评,实现了剧目品牌与社会效益的双赢,也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中西文化交流史的猎奇心理。

      一方面,《马可·波罗传奇》演绎了十三世纪至十四世纪欧洲人到东方进行贸易的需求。作为商人的马可·波罗,在游历中国的过程中,尤其关注有价值的商业、商品、资源、特产等信息。因为欧洲的金银矿藏并不丰富,金银非常吸引欧洲人。在亚欧贸易中占据重要地位的纺织业,也是他们关注的重要内容。这些,在剧中都得到很好地展示,观众们既领略了元大都的金碧辉煌、南方商业的高度文明,又能想象中华文明沿古丝绸之路传递到欧洲的境况。

      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建设带来了更多互利共赢的机遇,也让发展的成果更好地共享。随着树立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和提高文化软实力的推进,马可·波罗曾经走过的文明交流之路也在不断扩展。从700年前马可·波罗对东方文明古国的描述,到西方国家对其笔下古老中国的不同演绎,再到我们用西方的艺术载体和模式,重现中华文明的恢弘壮丽。中国文化和艺术的对外传播,显示出前所未有的开放、包容和自信。在现阶段的全球传播中,舞剧《马可·波罗传奇》甚至已超越了文本的《马可·波罗游记》,随着中国的舞蹈艺术家们来到全球各地促进了文化艺术的跨地域的全球范围的交流。我们有理由相信,将有更多类似舞剧《马可·波罗传奇》的经典作品,形成具有网络状的传播模式,促成中西文化交流的双向传播。

      (作者徐进毅系北京大学博士后,助理研究员)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