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爆款”背后的艺术坚守——舞剧导演周莉亚、韩真的创作实践
    发表时间:2021-1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宋之歌(中国戏曲学院国际文化交流系教研室主任) 

     

      由周莉亚、韩真共同执导,故宫博物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品,域上和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自国家大剧院首演后,于日前结束了全国巡演。 

      因珠联璧合的完美演绎,因儒道互补的倾心配合,因同窗学友的志同道合,因《沙湾往事》《永不消逝的电波》等佳作迭出,周莉亚、韩真被誉为中国舞坛“双子星”。 

      她们的才华,对舞台呈现的极致追求,对艺术的执着与笃定,面对新创作品时回归零点的淡然心境,都是中国文化艺术界一抹清风徐来的亮色,一段为人称道的佳话。 

    “爆款”背后的艺术坚守

    《只此青绿》剧照 王徐峰摄 

     

      1.赋予红色题材作品多重旋律和缤纷色彩 

      在广州大剧院,因每年一度的广州国际演交会,近两年我曾有机会多次对话这对美丽的“双子星”。今年金秋时节,周莉亚、韩真携最新力作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巡演至广州。笔者作为广州大剧院邀请的主持人,在沉浸式的主创见面会上,再次与周莉亚、韩真两位导演对谈。

      早在2019年第十届广州国际演艺交易会,“艺术创作与主旋律”论坛板块,我们就围绕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进行过交流。这部作品连续获得文华大奖、“五个一工程”奖,为文艺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挥洒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它“破圈”成为“爆款”,由舞剧引发了“电波”永不消逝的艺术景观。

      对此,周莉亚提炼了“标签”“真实”“温度”“情怀”四个关键词,“我们要彻底投入自己的感情,让艺术作品拥有生命力,‘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韩真说:“我们希望打破观众年龄层,让每个观众都能找到自己的感动。深厚的家国情怀扛在肩上,我们必须去完美呈现它们,没有金钱,没有名利,必须有热忱。”

      两位导演真诚与真情的话语至今令我记忆犹新,她们赋予了“主旋律”“红色题材”作品多重的旋律和缤纷的色彩,用脚踏实地和身体力行完成了对中国舞剧艺术叙述方式、舞剧结构等方面的重大自我超越。

     

      2.对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培根铸魂、守正创新 

      疫情缓解,戏剧市场半重启之后,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迅速恢复演出订单邀约不断的常态,成为疫情之后检验演出市场运行规律和艺术创作规律的最佳典范。而当我们还沉浸在《永不消逝的电波》爱与信念之中的时候,无名无款,只此一卷的《千里江山图》已经徐徐展开。

      今年秋天,周莉亚、韩真两位导演率《只此青绿》主演团队来到广州大剧院举办的主创见面会活动现场。扑面而来的古典灵动气息,瞬间将大家带入花韵风雅的宋人意境。周莉亚、韩真在思考、俯瞰这幅画卷伊始就清醒认识到,对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培根铸魂、守正创新,既是这次艺术上艰难跋涉的出发点,也是艺术追求的落脚点。“当我们面对这幅登峰造极的传世长卷,当我们翻阅了大量历史典籍,我们决定摒弃此前‘电波’所运用的戏剧性呈现方式,遵循王希孟作画和匠人制画的真实历史,按照循序渐进的内在逻辑去勾勒舞台上的《千里江山图》。”聆听两位导演的娓娓道来,感受她们的用心与匠心,我突然感悟,两位美丽的“双子星”做了一件意义非凡的创举。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不仅创造性转化了《千里江山图》,更是基于《千里江山图》,将中国传统的制画工艺、构成画作的细节元素以及为完成一件艺术作品,默默付出无名无姓的手工匠人的辛勤劳作,全部细腻而精细地展现出来。虽是今人视角,但完全映照古意。剧中的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这些匠人的手艺跟随千年不褪的夺目颜色一同流传至今,成为非遗传承,转化为今天的“匠人精神”。古今相连,情意相牵,更是中华文化的薪火相传。舞者一呼一吸、一颦一笑间勾勒出的层峦叠嶂、水榭亭台,无不浸透天人合一的审美意境,唤醒了本就流淌在中国人身体里一脉相承的文化血液,带领观众找回了陌生的文化“熟悉感”。很多观众由衷感叹,我们没有理由文化不自信。

     

      3.对历史要有敬畏之心,努力追求艺术本真 

      创作《只此青绿》期间,让生活在当下的年轻演员找寻属于宋人含蓄内敛的气质风韵,把舞蹈演员本能的挺拔姿态痕迹“磨”去,两位导演用了五个月的时间。在此期间,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未接一场商演,全体演员在两位导演的引领下,心无旁骛,全情投入。在所有演员整体找准慢沉的气息,步入宋画意境,保持宋人风姿之后,两位导演再进一步,去揣摩贴合剧中人物的格调与质感。天才少年王希孟的灵秀飘逸,篆刻人的笃定稳健、织绢人的纤细温婉、磨石人的沧桑铿锵、制笔人的干练质朴、制墨人的苍劲豪迈。尤其青绿一角,王希孟一气呵成完成了登峰造极的传世之作,石青石绿是灿烂夺目的青绿设色,也是烟波浩渺的写意存在。导演遵循王希孟作画的节奏,从问篆、唱丝、寻石到习笔、淬墨,都是为了最终入画的惊鸿一瞥。入画的铿锵和柔中带刚的力量正如王希孟绘制《千里江山图》的过程一样,不假思索一气呵成,尽显灵奇与傲骨。

      《只此青绿》主创团队没有把《千里江山图》当成IP去开发或消费,她们追本溯源不走捷径,遵循宋人的脚步、追忆历史的踪迹,按照艺术规律、创作规律,脚踏实地完成了如诗般美丽神奇的舞剧。

      2020年,第十一届广州演艺交易会的论坛上,两位导演谈道:“对历史和艺术要有敬畏之心,我们会坚持创作的单纯,这种单纯不是认识的少,而是坚持的多。”那时,演出行业因疫情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与低迷,而他们正是靠着这份敬畏与坚持,有了《只此青绿》的成功。

      透过抗日战争的烽火,周莉亚、韩真伴着岭南的乐韵民情在柔情和激情相涌的波浪间深情讲述“沙湾往事”;透过黎明前上海的夜色,周莉亚、韩真伴着《渔光曲》,穿越黑衣人的铁锁,在血雨腥风中扣动激荡观众心灵的“电波”;透过那一抹沁人心脾的青绿,周莉亚、韩真激情如笔,浓情如墨,以新时代中国舞者的灵动跳跃铺叙出历史深邃、文化自信、民族自豪、国家自强的《千里江山图》。美是她们的符号,精美是她们的追求,大美是她们的情怀。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