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锤炼党性,永葆共产党人的精神芬芳——读《新时代的党性修养怎样炼成》有感
    发表时间:2021-09-24 来源:党建网

    张 楠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新要求。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顾党的历程,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历经坎坷、遭遇挫折、饱受磨难,却始终走得坚定自信、一往无前。如今,中国共产党已经从刚成立时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在西方,无数人把探寻的目光投向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并发出惊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共产党内在的神奇魅力和无穷的磅礴力量,来自于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勇于自我革命,善于自我改造,坚持从严管党治党,注重自身队伍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中国共产党不仅有勇于自我革命的勇气,还有善于自我革命的智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加强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把自我革命内化为党员干部的“心学”,不断优化实现自我革命的体制机制,具有极强的纠错机制和修复能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对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此,继《新时代领导干部必备的七种思维》之后,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理事吴黎宏编著的《新时代的党性修养怎样炼成》一书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此次出版的《新时代的党性修养怎样炼成》一书共分为九章,内容紧扣新时代的新思想、新论述和新要求,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对新时代的党性修养的科学内涵进行了阐述,对新时代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作出分析,阐明了新时代党性修养的基本内容、新要求和基本原则,论述了加强党性修养的途径和方法。

      党性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一个时代的党性是一个时代先进性的体现,始终代表着时代前进的方向。因此,党性修养是与时俱进的。《新时代的党性修养怎样炼成》一书中提到,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仍需加强党性修养,要准确理解其科学内涵,只有理解其内涵才能修炼长久。“打铁必须自身硬”讲的也是这个道理。作者吴黎宏利用自己所学所感,通过简洁通俗的理论阐述、生动鲜活的故事分享,来增进读者的理解。例如,在“作风建设无止境,改进作风不止步”这一小节中,他通过夹叙夹议的方式,帮助读者认识党性修养的重要性和关键性,并通过事实论证观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面前,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冲锋在前、顽强拼搏,义无反顾、日夜奋战,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没有考及格甚至交了‘白卷’。”随后,他通过叙述的形式分析指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缺乏常抓的韧劲、严抓的耐心,缺乏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作风建设就会陷入‘一抓就好转、一松就反弹’的怪圈。对作风建设,群众最担心的是问题反弹、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最盼望的是形成常态、常抓不懈、保持长效。因此,加强作风建设的思想不能疲、劲头不能松、措施不能软。”

      作者将理论化的内容变得通俗易懂,同时,又从理论和实践层面阐述了新时代党性修养的科学内涵、基本要求、基本原则,分析了新时代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还分析了强化党性修养的途径、方法,重点围绕五大修养,即理论修养、政治修养、道德修养、作风修养、纪律修养等展开论述。该论述有助于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和理解新时代党性修养的丰富内涵、锤炼党性的重大意义,正确把握党性锻炼的主要路径与方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新时代的党性修养怎样炼成》的出版,对于党员干部认识理解新时代党性修养的丰富内涵、锤炼党性的重大意义,正确把握党性锻炼的主要路径与方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较高的启迪意义和参考价值,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党性教育的参考读物,也是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党性锻炼、加强党性修养的案头书。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