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本色与红色——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观后感
    发表时间:2021-08-05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疏野

      

      《我的父亲焦裕禄》是以焦裕禄二女儿口述的方式展开的,旁白并不多,但它提供了一个视角,就是生活和家庭的视角。这个视角让人们看到焦裕禄是从人民生活的角度来观察现实、确定工作目标的,影片中的事件都是从关心百姓疾苦角度展开的,风沙、洪水、饥饿,解决这样的问题,就是共产党人初心的体现,在这样的工作中舍小家顾大家,甚至忘我,就已经把奉献升华到了牺牲的境界。影视作品中的事件是平凡的生活和工作,但人物的境界是不平凡的,是超越了世俗尺度的,因而杰出、因而为人敬仰,他的风范和精神已经进入了红色的精神谱系。

      建党百年,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贯穿始终,在和平建设的年代,红色就是杰出人物身上所表现的崇高思想境界和牺牲精神,把这样的美学和道德概念渗透到剧情和人物身上,就是将主旋律落实到了现实题材中,红色寄予到本色中。

      但该剧的另一个特点就是描述了一个家庭生活中的焦裕禄,因而作为妻子徐俊雅的表演就至关重要了。一个杰出人物的妻子,是这类题材中最难处理和表现的关系。把杰出人物的妻子塑造的和杰出人物一样高大,违背现实。格格不入,有天壤之别,也不符合实际。

      但这个剧较好地、真实地处理了人物关系,丁柳元呈现给观众的是一个有平凡人物和家庭需求的妻子,但又是被焦裕禄影响感化和带动提升了境界的妻子。她对焦裕禄一些超凡决定和行为的不理解,是一个正常妻子的反应。而她由不理解、反对到理解、配合,正是一个由平凡到杰出境界升华的真实过程。

      一个平凡女性要面对杰出人物给她带来的多重生活和精神压力,她要面对离开生活条件相对优越的洛阳,到风沙弥漫的兰考;要面对不仅无暇顾家,而且积劳成疾,身患绝症,即将离开妻子儿女的丈夫。

      这个女性,由于嫁给了杰出人物,就要承担平凡家庭也难以承担的生活和命运的苦难。她表现了怨,但不恨;表现了怒,但却归于痛。因而有焦裕禄在条件简陋县委大院见到来自洛阳妻子儿女的惊喜,有因抱怨焦裕禄不肯离开兰考却和他生死相伴的妻子,在他弥留之际,哽咽着说出下辈子还愿意陪伴他的生死伴侣。

      徐俊雅的愿望都是源自生活的基本期待,但却被杰出人物引导到超越世俗,去面对更高也更艰难的要求。适应这些,服从于杰出人物的生活逻辑和境界,难道不也是一种牺牲精神。观众的泪,正是对这种平凡人物身上闪现的人性光芒和牺牲精神的共鸣。

      从表演的角度看,直观的感受是真实、自然,真切、感人。对丈夫的某些不理解,怨与怒都出自本性,源自生活。而由不理解到理解配合,疼与爱也同样出自真心,源于真情。

      影片中的不理解和理解,是有不同表现的。起初对焦裕禄从当时大工业系统的洛阳机械厂调到条件艰苦的兰考县还满腔热情,甚至是喜悦,提出了疑问,是一个尚未深入感受艰苦生活的妻子懵懂模糊的感觉,两个人的对话和徐俊雅的台词、表情没那么沉重,这是准确的。

      但为了支持丈夫,随之而来的是举家迁徙,跟随丈夫到兰考生活。而再次出现的不理解,是上级即将采取将兰考解体,让周边兄弟县各背走一块包袱措施以解决兰考的问题时。徐俊雅认为既然上级已经做出决定,也一定做了周全的考虑,也考虑了焦裕禄的病情,焦裕禄应该服从而不应该反对。但焦裕禄提出了反对意见,并且说服上级改变了主意,把兰考保留下来了,也继续让焦裕禄留在兰考工作。这在徐俊雅的猜测预料之中,事先她就担心焦裕禄会反对,但当结果真是如此时,她一时也不能接受,是因为她认为已在情理之外。

      这是一个对焦裕禄去留问题反复考虑,对生活有切身体验的贤惠妻子的反应。事先不放心地叮嘱,语重心长;得知焦裕禄决定后的怨怒,甩袖离去。一正一奇,告诉人们焦裕禄面对的是这些被忽略、但却由妻子和家庭承担着的生活压力,杰出人物一样要回答生活的话题。

      丁柳元准确生动地诠释和衬托出了焦裕禄的杰出,杰出人物同样要面临生活、要选择、要负责,但这些是由一个贤惠的妻子来承担的。影片中丁柳元本色的表演,准确地诠释了生活的逻辑,真实地再现了人物的情绪情感。

      让一个妻子贤惠,当然需要对于焦裕禄事业和境界的理解认同,但影片中表现更为真切细腻的是自然而然的关心、体贴和爱。观众看到的是疲惫的焦裕禄回家后,迎接他的是接过公文包、挂起衣服,端来洗脚水的妻子。看到的是得知他病情时颤抖的手,弥留之际压抑的饮泣,哽咽中说出下辈子还愿意陪你时的语气。我相信,这些细节剧本中未必提示。

      主创告诉我,剧组和主演反复地听取焦裕禄女儿焦守云的回忆和讲述,丁柳元仔细询问徐俊雅的脾气、性格、服饰、发型和每个生活细节,并且反复体会研读有关焦裕禄的著作资料,研究如何把握这一人物,才能做到传神而不是形似。所谓“把握”,戏剧教育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强调的是体验——把自己变作角色,其实质就是理解角色的内心和精神境界。

      一个演员只要真正体会到角色身上所内在存在的本色、本性和它背后所依赖的生活逻辑、真情实感和人民性,她就可以做到浑然一体地演绎角色,收放自如地取舍细节,自然流畅有分寸感地把握和表达情绪情感,于本色表演中见红色,以配角甚至群演来衬托主角,多角度地表现和诠释主题,我把它叫做“本色中见红色”。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