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读张闻天《人民群众是主人》
    发表时间:2021-08-04 来源:学习时报

    赵纪萍

      

      密切联系群众而不是脱离群众,是我们党能够克服艰难险阻、化险为夷,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和优良传统。1971年11月,张闻天在《人民群众是主人》一文中强调指出,党在成为执政党后更容易犯脱离群众的错误,并系统分析了如何避免脱离群众的危险、如何密切联系群众,对当时和今后克服脱离群众的危险、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正确把握党和群众的关系

      在党的历史上,张闻天是较早全面系统论述党与人民群众关系的中共领导人。在《人民群众是主人》一文中,他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关于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这一基本原理系统阐释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为正确把握党和群众的关系、克服脱离群众的危险奠定了理论基础。

      一方面,他指出:“党不能没有群众,群众不能没有党。群众是基础,党是领导。”这一论断不仅深刻揭示了党和群众相互依存的关系,而且精确表达了在党和群众这个矛盾统一体中“党”和“群众”的不同地位和作用。在此基础上,他揭示出正确处理党和群众关系的两条规律——“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的解放,必须依靠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正确领导的共产党,这是一条规律。但共产党只有同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一起,并使他们接受和实行共产党的正确的路线,才能实现其领导。这又是一条规律”。对此,张闻天还特别强调,如果党的领导脱离了群众,那就“等于人的头脑脱离人的身体和四肢一样”,也就“不成其为领导”。

      另一方面,他强调:“在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上,人民群众是主人,党是勤务员。”张闻天认为,领导就是服务,领导人民就是为人民服务。人民群众之所以需要共产党,就因为共产党能为人民群众服务,共产党是人民群众手中进行解放斗争的工具。张闻天辩证地把领导与服务视为一个事情的两个方面,认为领导群众的过程就是服务群众的过程,并要求不能“把主人和勤务员的关系颠倒过来”。他还特别强调,“只有我们时刻记住党和人民群众的这种关系,我们才能自觉地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把我们一切工作的重心自始至终放在人民群众身上”,才能克服脱离群众的危险。

     

      真正领会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

      在科学阐释了党和群众的关系之后,张闻天接着指出,“为了使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脱离群众”,“就需要党真正领会毛泽东同志所提倡的领导群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方法,即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他认为,坚持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既是自始至终向群众学习的过程,也是不断教育群众和提高群众的过程。

      一方面,要虚心向群众学习,当群众的学生。张闻天认为,在群众路线这个领导方法中,“必须自始至终贯彻着人民群众是主人,而党不过是勤务员的根本观点”。党不但要在“从群众中来”时虚心向群众学习,而且要在“到群众中去”时也坚持向群众学习,接受群众的鉴定和批判。只有不断地向群众求教,善于总结和吸取群众创造的丰富经验,才能形成正确的决策,并在群众的鉴定和批判中及时修正不太符合实际的决策。共产党的一切方针、政策必须来自人民群众,并由人民群众来检验。这是自始至终向群众学习的过程。

      另一方面,也要当群众的老师,不断提高群众和教育群众。张闻天指出,向群众学习的过程,也是党不断提高群众和教育群众的过程。“从群众中来”,党必须把群众的眼前利益、局部利益同群众的长远利益、整体利益结合起来,制定出代表反映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路线方针政策。“到群众中去”,党必须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在宣传教育中提高群众的觉悟水平,使群众了解到党的方针政策是真正代表群众的利益和要求的,使群众自觉自愿地来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这个过程也是党为群众服务的过程。他强调指出,“在这个过程中,党既当群众的学生,也当群众的教师。但这里只有能真正当群众的学生的人,才能当群众的教师,而教师的作用不过是人民勤务员的作用,决不能骄傲自大、自以为是、凌驾于人民群众的头上。这是关于党领导的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

     

      “必须在组织上巩固起来”

      张闻天认为,仅仅懂得群众路线的原则是不够的,还“必须在组织上巩固起来”,即坚持民主集中制。

      一方面,要充分发扬人民的民主,充分发动群众参加党和国家机关的任务的讨论,充分考虑群众的各种意见,才能避免“从群众中来”成为空谈。另一方面,要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把经过民主讨论后的群众的意见集中起来,化为系统的党的意见,形成党的方针政策,然后将其运用“到群众中去”,再动员群众来鉴定和批判这些方针政策,坚持正确的,纠正错误的,补充不足的。有了这样一个过程,方针政策完善之后就更加能够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执行,“这是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又是在正确指导下的继续发扬民主。这种民主集中制,是党的群众路线的组织保证”。

      可见,不坚持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有真正的群众路线。那么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呢?张闻天认为,党和国家的民主集中制都需要通过具体的形式得以执行,而最有效的形式就是党的代表大会和人民代表大会。他指出,“党和国家的领导机关应该定期在党的代表大会或人民代表大会上做形势和工作报告”,“所有这些,决不能看作是无足轻重的形式,它们是党和国家机关的领导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这种民主形式的发展,既能够使人民群众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对党对国家做出自己应该做出的贡献”,又能够“使党和国家机关的领导人经常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