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世纪母亲》:歌颂人间大爱 献礼百年华诞
    发表时间:2021-04-06 来源:解放军报融媒体

    向  萍

     

       

      《世纪母亲》,仙风君著,作家出版社出版 

      

      近日,作家出版社推出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世纪母亲》一书,亮相2021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世纪母亲》在内容上兼顾故事性和文学性,在编辑和设计上融合了思想性和艺术性,讲述了五四运动前夕,在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乡村里,“母亲”降生在一户贫苦的佃农家庭,这位生长在旧社会最底层的农村女性,不识字,没文化,没有传奇的经历,却在战火纷飞、暗无天日的时代凭借个人的睿智、勇敢和刚强,带领着一家老小生存下来;又在和平年代,凭借吃苦耐劳的精神、博大的母爱守护了家庭。

      书中的“母亲”是具象的,又是抽象的;而“母亲”孜孜以求、不断追寻的一生,也折射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发展轨迹。诚如本书腰封文字所言:对真善美的坚守与追求,是“她”为人的姿态,更是“她”朴素的信仰。

      作者仙风君是山东枣庄人,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启军旅生涯。曾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求是》等报纸刊物发表新闻、文学等各类作品2000余篇,共计百余万字。其中百余篇作品荣获全国全军及地方各级各类新闻奖、文学奖。著有新闻作品、报告文学集《崛起的战略导弹部落群》《苍生咏》《壮阔的导弹方阵》。曾荣立三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

      《世纪母亲》以宏阔的历史背景和感人至深的笔触,刻画了一位饱经沧桑又具博大胸怀的善良母亲。虽然,“她”身处命运的泥淖,却始终保持着挺拔风姿,对真善美最质朴的追求和身体力行,正是生而为人的一种高贵德行与信仰。

      作家仙风君通过这部纪实文学表达了对母亲的深切怀念和赞颂,可谓“赤子献给母亲的深情告白, 中国女性普通而不凡的世纪史诗。”

      作品中赞颂的“母亲的力量”,正是中华民族屹立不倒的坚韧精神缩影,全书将母亲的个人命运史和国家的艰难发展史融合交织在一起,以“世纪母亲”曾经的多舛过往和命运转折,充分印证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也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