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央视戏曲频道《梨园闯关我挂帅》栏目:用观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承国粹
    发表时间:2021-03-31 来源:党建网

    袁雪凝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戏曲频道《梨园闯关我挂帅》栏目,自2015年改版以来,由中国广播艺术团制作部承担委托制作,每周五晚播出一期,每期60分钟,截至目前,共有600多位来自歌唱、影视、舞蹈、曲艺、节目主持等十余个艺术门类的名家和新秀来到节目中,在专业戏曲导师的辅导下粉墨登场,演唱数十个剧种的精彩唱段或片段,为传承戏曲文化、讲好戏曲故事、扩大戏曲影响力做出了突出贡献,引起业内外专家和广大观众的热切关注和一致好评,在戏曲频道电视栏目收视率中连续六年名列前茅。

     

     

      百姓需要国粹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要“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为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筑牢坚实根基。而中国戏曲的很多经典剧目和唱段正是中华优秀文化的精美结晶,是中华文明发展在民间的立体博物馆和历史教科书,上百年间,中国戏曲深深地影响着亿万百姓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是忠奸善恶的尺子,是餐前饭后的陪伴,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社戏进庄,无论是三岁顽童还是八旬老叟,看戏、听戏、唱戏成了中国人融入血液之中的文化基因。如:《杨门女将》彰显着家国情怀,鼓舞人们疆场卫国;《铡美案》树立了秉公执法、刚正不阿的榜样——包公;《梁山伯和祝英台》展现了中国人忠贞浪漫的爱情;《空城计》讲述了智圣诸葛亮神奇的兵法……中国人是在中国戏中传承着优秀文化,中国优秀戏曲文化和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

     

     

      国粹需要传承

      中国诞生的第一部电影是京剧《定军山》,中国诞生的第一部彩色电影是越剧《梁山伯和祝英台》,足以见得,中国戏曲与电影的渊源。作为舞台表演艺术的戏曲,只有与时代同进步,与光影同发展,才能使其影响力最大,传播范围更广,艺术生命更强。进入二十世纪,电视传媒成为重要的大众传播和娱乐工具,戏曲艺术得到了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许多电视台开办了戏曲栏目,每周播出。北京有京腔京韵的《同乐园》、四川有高亢嘹亮的《川剧戏院》、浙江有吴侬软语的《戏曲红茶坊》、辽宁有别开生面的《戏苑景观》、安徽有泥土芬芳的《相约花戏楼》、河南有风风火火的《梨园春》、陕西有热情豪放的《秦之声》等,这些戏曲栏目既体现了当地特色,又融入了新的元素,不断推陈出新,兼容传统与现代的特色,在全国各地繁花似锦,尤其是在2001年(7月9日央视戏曲频道开播),央视开办了专门弘扬国粹的专业频道 CCTV—11,创新将电视传播戏曲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享誉全国。这些平台上,不仅播出来自全国上百个剧种的大戏实况,更有名家名段欣赏,梨园界台前幕后的资讯,尤其是电视手法不断出新的戏曲电视剧,戏曲音乐电视等新形式,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极大地丰富了戏曲艺术的表达方式和表现手段,为全社会关注戏曲、普及戏曲做出了大胆尝试和诸多突破。过去一场演出大剧场才几千观众,一个演员从年轻演到年老离开舞台,总共的受众不过几百万人,现在通过影视媒介的平台,一场演出的录制播出就可以几亿人同时欣赏,传播效果不可估量。

     

     

      《梨园闯关我挂帅》栏目对国粹传承的贡献

      酒香也怕巷子深,戏曲艺术是好酒,影视平台好比巷子。随着时代的发展,戏曲这瓶老酒,由于节奏慢,故事老,在青年观众面前相行渐远,众多新的艺术形式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击和瓜分着戏曲市场份额,影响着戏曲的受众。如何让越来越多的电视观众看到戏曲频道的节目,爱看戏曲频道的节目,是新时代电视人的使命和职责。

      在《梨园闯关我挂帅》的栏目改版中,编导团队着重点落在扩大看戏人的队伍上,吸引更多年轻观众关注传统文化。梨园界有个传统习俗,每到年末的时候都要演封箱戏,让不同行当的演员大反串,很是受欢迎。于是,栏目组提出,让观众们由过去每到过年才能吃饺子的习俗,改成周周吃饺子过年。每周一个小时的新节目,全是大反串。由戏曲人自己行当的反串,延伸到让最知名的其他艺术门类的名人来反串戏曲的精彩片段和选段。于是,《梨园闯关我挂帅》的形态形成了。在6年多的时间里,编导们将600多位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歌唱家、影视名家、相声名家、著名主持人、外国朋友和草根明星等集结起来,在戏曲名家的辅导下,登上了央视戏曲频道的大舞台,把几十个剧种的经典唱段展现在观众面前,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和意想不到的收视长虹。

      2016年,由挂帅人——歌唱家孙丽英在第十二届全国政协会上与4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议,让《梨园闯关我挂帅》在海外频道播出,引起了台领导的高度重视。经过努力,《梨园闯关我挂帅》栏目已在几个上星国际频道中播出,五洲四海的观众们都能看到中国的国粹艺术,吸引了来自美国、乌克兰、澳大利亚、俄罗斯、拉脱维亚、尼日利亚、喀麦隆、乌干达、哈萨克斯坦、古巴等十几个国家的外国朋友来到节目中感受戏曲的神奇和魅力;2017年,栏目组特赴福建福安实地取景拍摄戏曲OV《坦洋 坦洋》(OV即戏曲短片。opera video,为宣传戏曲而做的戏曲音乐短片),由歌唱家白雪领衔主演并演唱,特邀国家一级编剧赵保乐作词,越剧作曲田稼丰谱曲,一首戏曲OV《坦洋 坦洋》就这样应运而生。同年,在北京的民航博物馆和北京康复医院又分别录制了由黄梅戏名家吴琼领衔演唱的戏曲OV《女驸马》、豫剧名家小香玉领衔演唱的戏曲OV《花木兰》,用观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为戏曲音乐电视的创新进行了大胆尝试和开拓;2018年,为保证栏目一如既往的良好收视和继续吸引电视观众的眼球,导演组又邀请到了影视演员唐国强、王刚、六小龄童、潘粤明等深受观众喜爱的名人名家在节目中担当挂帅人,用诗词朗诵的形式,将戏曲和古典文学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增加了节目的历史厚重感;继而又组织录制了“薪火相传”主题节目,充分展示名家名人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对名人轶事的讲述,展示梨园界的筋骨、道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对戏曲、书画等民族艺术美学精神的传播,展示中华文化审美的独特生动、博大精深;通过当代年轻人对传统艺术的继承和发展,体现传统文化在当今文化发展繁荣中的生机勃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互联网+时代、4G、5G时代步入人们的生活中,电视所谓的“夕阳产业”和互联网的“朝阳产业”不可避免地拉开了无声的“竞赛”,2019年,为提高手机端的关注度,扩大融媒体的宣传力度,《梨园闯关我挂帅》栏目订阅号(APP)进驻央视戏曲频道新媒体客户端(现统称为:央视文艺客户端),由栏目组自行进行维护和运营,共制作、上传、发布300条资讯动态,其中小视频200条,宣传推文100条,目前客户端的粉丝关注数持续增长中,实现了大屏小屏的联动,线上线下的融合,有效扩大了栏目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