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崧台书院:阅江楼上遗风在
    发表时间:2021-03-26 来源:学习时报

    田铭钊

     

      

        崧台书院位于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西江畔的石岗之上,由具有典型的岭南建筑风格的古建筑群体构成,雄伟大气。登楼远眺,西江奔流而去,山峰尽收眼底。

     

      薪火相传续文脉

      今崧台书院所在地,古称石头岗,又称崧台冈。隋朝初年置端州,此处为端州驿(又称崧台驿)。北宋康定元年(1040年),端州知郡事包拯把崧台驿迁往端州城西,以利商贾交通。为明心志,他在端州留下了“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题壁诗。南宋隆兴年间,知府张宋卿为纪念唐代高僧石头和尚陈希迁在此建石头庵。明代宣德六年(1431年),肇庆知府王莹为化民成俗培养人才,把石头庵改建为崧台书院。正德七年(1512年),知府程杲对其重修。新建斋舍数楹,为儒生肄业藏修之所,程杲时常莅临“与诸生讲明彝伦之理”。嘉靖二年(1523年),知府曾直在崧台书院兼办东隅社学(普及初等教育)。嘉靖二十五年(1546年),知府胡纯停办社学对书院进行扩建,跨街为楼,中通隧道。崇祯十四年(1641年),两广总督张镜心将崧台书院东西偏房改建成检阅水师的楼台,由此更名为阅江楼。明末清初,一度被毁。清顺治十四年(1657年),两广总督王国光在原址重建阅江楼和古崧台,不久重开崧台书院。光绪十二年(1886年),阅江楼西侧崧台书院停办,把管理教育的宾兴局移驻于此。光绪三十年(1904年),宾兴局于阅江楼旧址开办高要阖邑高等小学。1931年,改成高要县立第一小学。笔墨随时代,文章催沃土。崧台书院薪火相传,在这岭南荒土,播下了文化的种子。

      1999年重修后的崧台书院占地8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2780平方米,由阅江楼、崇文阁、古崧台、仓沮殿等建筑组成。仓沮殿是纪念汉字鼻祖仓颉和沮诵。崇文阁内有两广总督郭世隆父子珍藏的乾隆皇帝御书刻石竖碑五块。阅江楼是具有典型岭南四合院特色的两层建筑,庭中植有米兰古树。清顺治三年(1646年),明神宗朱翊钧嫡孙朱由榔在肇庆即帝位,建立南明永历政权,他曾登临阅江楼检阅水师,是明朝抗清的最后一位君主。

      1925年,周恩来和陈延年在肇庆组建了一个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的步兵团,其番号为三十四团(后称独立团),叶挺任团长,团部设在阅江楼。1959年,朱德到肇庆,指示地委的同志在阅江楼建立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并亲自题写了“独立团团部旧址”匾额。

     

      千古诗文话沧桑

      崧台书院历为文人墨客赋诗吟咏之所,留下一些著名的诗文。唐初圣历年间,宰相魏元忠、司礼丞高戬、凤阁舍人张说三人被诬陷贬岭南,三人同到端州。张说要继续往西去,于是在端州驿写下了《端州别高六戬》一诗,诗中有这样几句,“愁时多举酒,劳罢或长歌。南海风潮壮,西江瘴疠多。”可见其愁绪满怀。几年后,魏元忠和张说先后被召回京,张说途径端州闻高戬已病逝,十分悲痛,写下《还至端州驿前与高六别处》:“旧馆分江日,凄然望落晖,相逢传旅食,临别换征衣。昔记山川是,今伤人代非。往来皆此路,生死不同归。”

      南宋绍兴二十年(1150年),状元黄公度得罪秦桧,被贬肇庆,两年后调任恩平,后被召回任考功员外郎。归京途径端州,写有《自恩平还题嵩台宋隆馆二绝》其一:“松菊壶山手自栽,两年羁宦客嵩台。无端却被东风误,又作恩平一梦回。”黄公度急于回京施展抱负的心情可见一斑,可惜的是他回京不久就病逝了。

      明万历初年,高明人区大枢写有《崧台书院秋望》一诗:“踏阁攀林暇日游,荒阶榕叶满庭秋。烟消石室如图列,潦尽牁江似练流。密树繁阴藏古驿,片帆悬影挂高楼。汀兰渚芷犹堪撷,欲寄伊人不可求。”从诗中可以遥想当年的崧台书院一定是读书研学的好去处。

      清顺治十一年(1654年),南明将领李定国渡河进攻阅江楼,但始终未能入城,阅江楼在战斗中被毁。清代著名诗人朱彝尊寻访崧台书院和阅江楼遗址,只见断壁残垣掩盖下的平寇、平海、平蛮的石碑立于其中。诗人站在南明王朝余部与清军决战的战场,顿感世事变迁,苍凉悲壮。于是写下了《崧台晚眺》:“杰阁临江试独过,侧身天地一悲歌。苍梧风起愁云暮,高峡晴开落照多。绿草炎洲巢翠羽,金鞭沙市走明驼。平蛮更忆当年事,诸将谁同马伏波?”残存16年的南明永历王朝灰飞烟灭,意味着在此上演的历史剧已告一段落。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肇庆府中学堂堂长陶邵学在阅江楼看到英国军舰停泊在西江江面,愤慨难忍,写下诗句,“闻道豺狼多在邑,登临王桀有余哀”,声讨腐败的清廷。

      1926年,叶挺独立团从这里出师北伐。威震敌胆的铁军经历了南昌起义和井冈山的战火硝烟,经历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峥嵘岁月。1961年,郭沫若到此游览,写下了七律一首《登阅江楼怀叶希夷及独立团诸同志》:“北伐从征忆昔年,铁军独立一雄团。纵教汀泗传天险,终使吴刘受痛歼。革命前驱红十月,捐躯遗恨黑茶山。阅江楼上遗风在,心绕延河烈士园。”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