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文化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读邓小平《一二九师文化工作的方针任务及其努力方向》
    发表时间:2021-01-13 来源:学习时报

      赵纪萍

      

      核心阅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特别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一二九师文化工作的方针任务及其努力方向》对八路军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思考,尤其强调文化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展史上的一篇重要文献,对于今天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具有借鉴意义。

     

      1941年,邓小平在八路军第一二九师全师模范宣传队初赛会上作报告,报告题为《一二九师文化工作的方针任务及其努力方向》。报告通篇贯穿坚定的党性原则、鲜活的新民主主义文化观、鲜明的实践指向,阐明了文化工作的根本原则,分析了文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指出了文化工作努力的方向,既是当时做好文化工作的指南,也为今天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借鉴和启示。

      文化工作服从于政治任务

      马克思认为,“不是人们的意识决定人们的存在,相反,是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意识”。根据历史唯物主义的这一原理,邓小平结合当时中国的实际提出“文化工作服从于政治任务”,强调文化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指出“无论哪一种势力或哪一种派别的文化工作,都是服从其政治任务的”。

      邓小平结合当时中国的具体形势分析指出当时中国存在三种不同的势力,即“抗战民主派,日寇、汉奸、亲日派,和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反共顽固派”,认为“这三种势力的斗争,也尖锐地表现在文化领域”。

      对于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亲日派,邓小平指出,“其文化工作方针是施行奴化政策,以奴化活动和奴化教育来腐蚀我们的民族意识,消灭民族爱国思想,摧残民族气节”,是为了实现“把中国变为日本帝国主义的殖民地”的政治目的,并主张把“与敌展开激烈的思想战”作为党的文化工作的重要任务。

      对于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反共顽固派,邓小平指出,他们“在文化上鼓吹买办性的封建主义旧文化”,“对外奴颜婢膝,投降妥协,对内搞封建主义”,“颂扬独裁政治,反对民主政治”,“在政治上具有抗日的不彻底性和两面性”,对日本帝国主义的奴化政策起到了帮助作用,对民族前途却是危害极大,因此必须坚决反对。

      对于抗战民主派,邓小平指出他们在文化上主张民族的、民主的、科学的、大众的新民主主义文化,坚决反对殖民地文化,反对买办性的封建主义文化,是“为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目的服务”,即“团结抗战到底,彻底解放中华民族,建立新民主主义共和国”。

      通过对中国当时各种不同势力、不同派别的政治、文化的具体分析,邓小平准确地总结了文化和政治之间的关系,指出“各种势力的文化工作都是与其政治任务密切联系着的,所谓超政治的文化是不存在的”,强调“文化工作是政治工作的一部分”,文化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实践中为文化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

     

      文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邓小平不仅阐明了文化工作的根本方向,还对抗战以来部队文化工作的情况进行了客观总结。

      一方面,邓小平肯定了抗战以来部队文化工作的成绩。他指出:“抗战以来,由于部队文化工作者的努力,使部队的政治文化水平向上提高了一步,也为文化艺术工作奠定了初步的基础。”

      另一方面,邓小平客观地指出文化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是难免的,并从五个方面深入分析了这些问题和不足的主要表现:一是文化工作既缺乏高深研究,又没有深入群众,需要进一步把“普及与深造结合起来”。二是宣传内容滞后,未能与当前形势配合起来成为对敌斗争的有力武器,宣传效果有待提高。三是文艺作品既缺乏现实性和艺术性,又缺乏强烈的政治性,需要在文化工作大众化和政治引导力方面下功夫。四是存在文化干部荒的现象,需要加强文化干部队伍建设。五是对外宣传工作存在缺陷,需要加紧弥补对外宣传工作的缺陷。

      那么造成这些缺点的原因是什么呢?邓小平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一是“对文化工作的重要性及其特点认识得不够,对文化工作的指导做得不充分”。二是对文化工作者的重视和爱护不够,主要表现为“对文化工作者的工作条件注意得不够,没有充分发挥他们的才能”。三是文化工作者缺乏群众工作经验,“不够群众化”。

     

      如何做好文化工作

      针对当时部队文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邓小平就如何做好文化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一是牢牢把握文化建设的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确保文化工作的正确方向。邓小平指出,要“加强马列主义的宣传”,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宣传思想战线中的指导地位,自觉用马克思主义指导文化工作,强调要认识到“文化工作是政治工作的一部分”,“文化工作服从于政治任务”,要为政治目的服务,确保文化工作的正确方向。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工作导向,毫不动摇地走群众路线,把服务群众同依靠群众结合起来。一方面,文化工作必须始终坚持服务群众,着眼于广大群众的关切,努力解决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现实问题。邓小平强调文化工作要在“为大众所接受所把握”这方面下功夫,“要了解人民大众的问题,并帮助他们解决这些问题”,“把普及与深造结合起来”,“既提高创作水准,又深入大众”,创作出兼具“强烈的政治性和丰满的现实性”的作品,用“群众所熟悉所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实现“文化普及于大众而又提高大众”的目的。另一方面,文化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依靠群众,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挖掘群众中的丰富资源,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文化工作的不竭动力和活的源泉。因此,邓小平强调党的文化机关和文化工作者要“与人民打成一片,同人民建立血肉不可分离的关系”,“要具有虚心学习、认真探讨的态度”,“要将自己的作品就教于大众,倾听大众的意见”。

      三是重视发挥宣传队的作用,打造一支高素质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我们党历来重视文化宣传思想工作,“笔杆子”和“枪杆子”被认为是我们党取得中国革命和建设伟大胜利的两大重要武器。邓小平对此有清醒的认识,因此特别强调做好文化工作必须重视发挥宣传队的作用,并对如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如何发挥宣传队的作用提出了建议、作出了部署。一是要造就大批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文化工作者,这是建设高素质宣传队的人才保证。邓小平要求加强文化工作者“在文艺方面的修养和政治学习,给以必需的可能的工作条件,帮助他们渗透到现实的底层里去,更充分地发挥其才干”,使他们能够真正担负起文化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工作。二是要加强对外宣传工作。邓小平指出,必须“加紧弥补对外宣传工作的缺陷”,通过各种形式“把我们真实的战斗生活反映到国际上去,流传到华侨中去,传播到大后方去”,向世界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战争事业,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战路线、政策和战绩。三是要建立广泛的文化统一战线,加强文化宣传的协同能力。邓小平认为做好文化宣传工作必须贯彻团结原则,要求宣传教育部门应“协同统战部门”、“积极会同地方党组织、政权机关、群众团体及地方文化机关”、“要与地方文化工作者、小学教员等取得密切联系”,建立广泛的文化统一战线,求同存异,广交朋友,加强文化宣传的协同能力,让全国和全世界听到来自中国共产党的声音,为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和建设事业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