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广东省梅州市举行林风眠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
    发表时间:2020-11-23 来源:党建网

      党建网讯(记者郭慧) 客都凤鸣,世界风眠。11月22日,画坛巨匠林风眠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在广东省梅州市举行,打响世界客都梅州文化品牌。

      当日上午,林风眠纪念馆落成揭幕。该纪念馆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座全方位展示林风眠先生生平、艺术成就与贡献的专题纪念馆,规划用地面积2200平方米、建筑面积1900平方米。主体分上下两层,首层通过陈列画作、图片、传记等方式,全方位展现林风眠先生在梅州、欧洲、北京、杭州、上海、香港等地各个时期的事迹、艺术成就。

      随后,举行了林风眠诞辰120周年纪念大会。纪念大会上,梅州市政府与中国美术学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实施人才培养工程、助推产业发展振兴、传承发展林风眠美术文化、推进林风眠艺术的宣传与研究等方面深化合作,推进产教融合,实现优势互补,高品位、高质量打造好林风眠这个重量级艺术IP。

      此外,还举行了嘉应学院林风眠美术学院和梅州市林风眠艺术基金会揭牌仪式。嘉应学院林风眠美术学院是全国目前唯一以林风眠名字命名的高等美术学院,该院将结合优秀传统文化,兼顾20世纪中国美术及当代美术的教育和研究,努力探索一条以民族美术为基础、与客家文化发展相适应的现代美术教育之路,推动艺术研究工作发展,培育更多美术人才。梅州市林风眠艺术基金会将作为梅州发扬林风眠爱国奉献精神,研究林风眠学术思想和艺术遗产的核心阵地,致力于国内外文化交流,资助、扶植、推动梅州艺术事业繁荣和艺术产业发展。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世纪风眠——林风眠画传展暨中国美术学院‘林风眠奖学金’获奖作品展”。

      林风眠本名绍琼、剑生,后易名凤鸣,又名风眠,为现在梅州市梅江区西阳镇阁公岭村人。林风眠曾任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现中央美术学院)校长兼教授、国立艺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首任院长,是中国近现代著名画家、艺术教育家,“中西融合”艺术理论的开先河者,培养出赵无极、艾青、吴冠中等一批艺术名家。

      

    11月22日,林风眠诞辰120周年纪念大会在广东省梅州市举行。摄影:郭慧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