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穿越时空的《长征谣》
    发表时间:2020-11-17 来源:解放日报

      袁秉达 王曦露

      

      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讲到:中国人常说,“不到长城非好汉”。当前,世界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我们要坚定信心、增强勇气、共克时艰。

      “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广为流传,与一首著名的红军长征诗词有关。

      长征期间,尽管遭遇敌人的围追堵截和另立中央、分裂红军的破坏,红军依然克服重重困难、历尽千难险阻,一路向前进发。

      六盘山是红军长征途中的最后一座高山,翻越此山便能实现大会师,昭示长征的胜利。蒋介石亲任西北“剿匪”总司令,调集20万大军,在六盘山地区建立封锁线,妄图阻止红军北上。不过,红军经过英勇斗争粉碎了敌人的围追堵截,顺利翻过了六盘山。

      毛泽东同志兴之所至、欣然命笔,写下了《长征谣》:天高云淡,望断南归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同志们,屈指行程已二万!同志们,屈指行程已二万!六盘山呀山高峰,赤旗漫卷西风。今日得着长缨,同志们,何时缚住苍龙?同志们,何时缚住苍龙?

      在这里,“不到长城非好汉”采用双重否定的修辞方式,把革命理想信念切实转化为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是对长征精神的高度褒奖与生动写照。

      后来,毛泽东同志对原诗作了较大的修改,将自由体诗形式改为规范的词曲“清平乐”,题目也由《长征谣》改为《清平乐·六盘山》——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

      长征路上的苦难、曲折、死亡,检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向世人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坚不可摧的;“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广为流传,一直鼓舞着全国各族人民夺取革命和建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竭精神动力。

      我们现在所处的时期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

      不论面临多少严峻挑战、惊涛骇浪,只要我们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就一定能够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就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言,仍然要有“红军不怕远征难”的决心,要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执着,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意志。

      同时,在进博会主旨演讲中引用“不到长城非好汉”,还体现了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并进的坚定追求。进博会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一扇窗口,是中国与世界各国维护和平发展、实现合作共赢的重要平台。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亦需要中国。任何国家都不是孤立存在的,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

      面向未来,我们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独占,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要努力推进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从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共同目标注入不竭动力。

      总之,“不到长城非好汉”激励人们顽强拼搏、奋发进取。实践充分说明,只要道路正确、理论正确、制度正确、文化正确,只要坚定不移、坚韧不拔、坚持不懈,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达到。

      (作者分别为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中共奉贤区委党校教师)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