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武汉抗疫日记》序:无以替代的史诗般的日夜
    发表时间:2020-10-29 来源:文艺报

      刘醒龙

      

      毫无疑问,武汉战疫是史诗级义举。

      一千多万人,身在江南,却在春到江南时,毅然决然地将日子过成没有春天的春天。如何书写这部以“没有春天的春天”为背景的史诗,正在成为人类文明的一道难题。

      2020年春天的武汉战疫,人人都是受难者,人人都是大英雄。受难时,人人都在各自的角落里默默地拼着命!英勇时,人人还是在各自的角落里默默地拼着命!这样的受难和英勇,武汉城外的人很难感同身受!不必说城内有别城外,同为城内,居住在一栋楼就有上千人口的小区,与偏安在单门独院的小楼,艰难还是那个艰难,恐惧还是那个恐惧,影响却大不一样。哈姆雷特所说的“生存还是毁灭”,后者可以痛不欲生地大声疾呼,“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在前者那里就成了一个分分秒秒都要胆战心惊面对,一不小心就会万劫不复的鬼门关。后期,来自国家部委、军队和各兄弟省市的346支援鄂(援汉)医疗队,42320名医护人员有序撤离时,从武汉到湖北各地,大家自发地用各种方法表示内心的感恩。白衣天使们同样用无与伦比的感激,表示对英雄的湖北人民,英雄城市武汉的敬意!从祖国四面八方而来的白衣天使,同样困守,同样煎熬,同样拼命,和武汉人一样,体会到武汉有多么艰难,就有多么英勇!

      《武汉抗疫日记》中的作者,人人都在写自己的害怕。若非身在第一现场,无法感受害怕是勇气的另一面,也很难理解害怕是武汉三镇一千多万人的共同经历。龟山和蛇山上的石头如果能走路,也会吓得闻风三十里,害怕之后,仍然无损于石头们的坚强与坚硬。湖北省博物馆馆藏那些历经千万年悲惨的青铜瑰宝如果看得见,也会吓得魂不守舍,胆怯之后,肯定会更加光彩照人。九八抗洪时,临阵退却是莫大耻辱。武汉战疫不是这样的!武汉战疫,面对无所不在的危险,一切退却都失去了退却的意义,是从这一条战壕跳进另一条战壕,从以单位同事为战友变换为以家中亲人为战友,对手还是那个对手,敌人还是那个敌人,危险还是那个危险,责任担当还是那个责任担当。

      《武汉抗疫日记》的二十几位作者,在书写这些文字时,本是想将自己人生中这段特殊经历用私人方式记录下来,没想过要变成公众读物。就像所有文学名著都是信手拈来,唯有不用匠心,不怀企图的文字,才能让人无条件地表示信赖。一段文字写得是不是很成功,形式是次要的。身在2020年春天最危险的第一现场,时间没有留下一分钟让他们去寻找深刻思想与美妙艺术,匆忙之中,有几个经典的母语句子,加上一些21世纪的村言俚语,反而格外撼动心魄。像他们这样,将内心的句子,连同身心的苦痛一起,每天层层叠叠地包裹在防护服中,用血,用汗,用泪水,用眩晕、用患者的喷溅物,用逝者的沉寂与起死回生者的浅叹,混合搅拌在一起,一天一拼命,一夜一平安。身为武汉人,自己也要用日记的作者们用得最多的“感谢”二字,回报更多的感谢。感谢他们在为武汉拼命之后,再以武汉的名义,写下当代中国实现伟大复兴过程中,无以替代的史诗般的76个日日夜夜。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