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红色中国
    发表时间:2023-02-07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胡松涛

     

      有人问,为什么中国人民喜欢红色?

      我的回答是,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自己的信仰、热血和行动在东方大地上刻画出一道闪闪发光的“红色历史弧线”,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形成了永不褪色的红色文化。

     

      北大红楼,奏响红色序章 

      北京市东城区五四大街29号,有一座引人瞩目的红楼,即北京大学红楼。红楼落成于1918年,建筑通体红砖砌筑,红瓦盖顶。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从这里开始形成。

      1918年初,北大图书馆主任李大钊在红楼创建了马克思主义研究小组。李大钊率先认识到了十月革命的世界意义,开始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深入研究。1918年12月,李大钊发表《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他说:“人道的警钟响了!自由的曙光现了!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这是一个伟大的预言。青年毛泽东也来到了北大红楼,经过不断探索,建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

      1919年5月4日,北大学生从学校出发,走上街头游行示威,举行抗议集会。近代中国革命史上划时代意义的大事件——五四爱国运动爆发。

      “南陈北李,相约建党。”1920年3月,李大钊在红楼组织成立“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研究会引进了大量宣传介绍马克思主义的书籍,为先进青年学习马克思主义提供了渠道。同年10月,在李大钊的组织下,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建立。

      红楼是北京早期马克思主义者活动的重要场所,历经和见证了如火如荼的岁月,是红色中国最早的精神坐标。

     

      南湖红船,开启红色航程 

      “中国共产党”这个名称,是蔡和森第一个提出并首先见诸于文字的。1920年8月13日,正在长沙筹建早期党组织的毛泽东,收到蔡和森寄来的信。信中说,“我以为先要组织党——共产党。因为他是革命运动的发动者、宣传者、先锋队、作战部”。9月16日,蔡和森给毛泽东的信中又主张“明目张胆地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

      1921年7月23日,13名代表来到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7月30日晚,代表们正在开会,一位陌生的中年男子突然闯入会场,窥视一番后又匆忙离去。为了防止意外,会议立即中止。代表们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召开了最后一天的会议。

      一个红色政党诞生了。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红色革命的航船从南湖起航了。

     

      红旗红军,星火燎原 

      1927年南昌起义后,毛泽东曾以中共湖南省委名义致信中央,其中提出:“我们不应再打国民党的旗子了。我们应高高打出共产党的旗子。国民党的旗子已成军阀的旗子,只有共产党的旗子才是人民的旗子。”

      第一面军旗的设计者何长工回忆说:“由我负责设计并制作了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的军旗,鲜艳的红旗中间一颗大五角星,星中是镰刀和斧头的图案,靠旗杆有一条十厘米宽的空白,上写着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的番号,十分威武、漂亮。”

      第一面军旗诞生了。毛泽东在其创作的诗词《西江月·秋收起义》中写道:“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

      红旗召唤革命者,凝集革命者。

      风展红旗如画。毛泽东率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的部队上了井冈山。1928年4月24日前后,毛泽东与朱德会师井冈山。5月25日,中共中央发出第51号通告,颁布《军事工作大纲》,其中规定:“在割据区域所建立之军队,可正式定名为红军,取消以前工农革命军的名义。”中国工农革命军正式改称中国工农红军。

     

      赤色中华,执政实践 

      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会议在瑞金召开。自此诞生了一个“赤色中国”——中华苏维埃共和国。

      1934年,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颁发《关于国徽、国旗及军旗的决定》,其中强调了国旗、军旗的颜色:“ (二)国旗为红色底子…… (三)军旗为红色底子……”

      瑞金有两大报纸,一是党报《红色中华》,一是军报《红星》;后来红军总政治部还编辑出版了《红星画报》,名称无不突出“红色”。

      苏区发行的货币,图案由红旗、五角星、镰刀锤子以及政治口号组成,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红军币”。

      为了表彰在革命战争中立下特殊功勋的红军指战员,1933年7月9日,中革军委颁布《关于制定、颁发红星奖章的命令》,决定对有特殊功绩、表现英勇坚决的人员授以“红星”奖章。

      “风卷红旗过大关”。中央苏区期间,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红色”形象开始向全世界传播。

     

      红军长征,地球的红飘带 

      从红区出发进行战略转移,红军长征开始了。

      长征是宣言书。湘江血战,指战员的鲜血染红江水。红军战士抱定把红旗插遍全中国的信心,继续前进。

      长征是宣传队。战争间隙,红军打着红旗,唱起红歌,张贴标语,宣传革命道理。长征经过之处,广大的民众知道世界上还有共产党、红军这样一篇大道理。

      长征是播种机。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只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红色的种子播撒在长征途中,在人民心中发芽、长叶、开花、结果。

      万里长征,连结起地球的红飘带。长征,强化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风貌、红色气质和红色精神,成为红色中国重要的精神标识。

     

      红色圣地,锻铸永不褪色的红色基因 

      红旗漫卷西风。1935年10月,经过一年多长途跋涉的中央红军来到了陕北。共产党来了,陕北老乡的日子红火起来。

      1936年6月,第一个采访西北红区的西方记者斯诺,发表的文章中大写的英文“红色”扑面而来。“红军”“红区”“红色历史”“红色道路”……以及由此汇成的“红色中国”。“红色”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边区留给斯诺最深刻的印象。

      斯诺撰写的《红星照耀中国》英文原著于1937年10月出版,后又以书名《西行漫记》出版了中译本。这本书呈现了一个真实的红色中国,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声音传遍全世界。毛泽东头戴八角帽的照片也由此而传遍世界。

      1943年4月28日,中共中央在延安杨家岭窑洞里召开政治局会议,第一次正式确定中共党旗的样式:“中共党旗样式,长阔为三与二之比,左角上有斧头镰刀……”党旗的旗面是红色。

      1948年2月21日,中共中央致电各中央局、分局、各军区、各野战军前委及中央工委、中央后委,征求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军徽等具体意见。1949年3月13日,中共七届二中全会通过毛泽东起草的《关于军旗的决议》,明确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旗应为红地,加五角星,加‘八一’二字”。1949年6月15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公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及军徽样式。

     

      五星红旗高高飘扬,东方大地一片红 

      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军占领国民党的统治中心南京,宣告了延续22年的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覆灭。解放军战士爬上“总统府”大楼,一把将“青天白日旗”扯下,升起来一面红旗。

      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7月,新政协筹备会发出《征求国旗国徽图案及国歌辞谱启事》。这则经过毛泽东、周恩来修改批准的启事,对国旗的颜色提出明确的要求:“色彩以红色为主。”

      9月25日,中南海丰泽园。毛泽东拿起一个图案——曾联松设计的五星红旗图案。他微笑着说,这个图案表现了我们革命人民大团结。现在要大团结,将来也要大团结。现在也好,将来也好,又是团结又是革命。大家一致鼓掌响应。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瞬间。

      9月27日,中南海怀仁堂。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代表庄严地通过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为五星红旗,象征中国人民的大团结。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五星红旗,正式诞生。

      1949年10月1日,五星红旗在世界的东方冉冉升起。

      微风拂过,那些关于共和国红色的畅想,随飘扬的五星红旗激荡出来。

      红色,是李大钊呼唤的“赤旗”世界的红,是红船的红,是红军的红,是五星红旗的红,是革命者热血的红,是红心的红。

      红色,是朝霞的红,是红土地的红,是红高粱的红,是映山红的红。

      红色,是天安门城楼城墙的红,是红红火火过日子的红,是春联的红,是红烛的红,是红灯笼的红,是喜庆的红。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