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让红色文旅与时代同步
    发表时间:2021-11-26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高 智

     

      近年来,伴随着旅游热不断升温,红色旅游的受众群体发生了很大变化,年轻人成为红色旅游重要群体,踏上红色旅游路线、接受红色文化熏陶、感受革命英雄魅力、培育爱国主义情怀成为很多年轻人的出行优选。正因为如此,红色旅游更要不断充实创新,适应不同人群多种需求,从而走进更多寻常百姓家。

      我国很多红色旅游景区的建成年代较为久远,受当时经济社会条件限制,有些景区布展陈设方式传统、内容要素单一,已经与当下人民群众的多元需求不相适应。比如,过去游客去革命老区红色景区看到抗战时期的窑洞、桌椅和文物史料,可能就满足了。但如今,这样的表现方式青少年就觉得不过瘾,他们更注重现场感、真实性、互动式的旅游体验和更加“走心”的感受。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文化包容性不断扩大,二次元文化、亚文化、娱乐文化等日渐活跃,对年轻人的感染和影响力与日俱增。红色旅游也需与时俱进,既要广泛使用互联网、大数据、虚拟现实等高新科技手段,拓展讲解、展示、演绎、体验的途径和方式,努力将红色旅游景点打造成常学常新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堂,又要充分发挥红色旅游的辐射带动作用,深挖红色文化内涵、讲好红色故事、打造红色文化精品、构建红色文化宣传矩阵,推进红色旅游文化高质量发展。

      红色旅游的社会价值远大于经济价值,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绝不能只看其对经济的贡献率,而是要综合考量红色文化的影响效益。红色景区的每一个元素、每一个符号,都是红色文化的历史记忆点和时代坐标点。近年来,个别红色景区出现“重游轻教”“重玩轻教”等现象,看似红红火火,实际上却没有发挥应有效能。因此,红色旅游要找准商业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平衡点,绝不能过度商业化,要聚焦爱国主义教育功能推动红色旅游创新发展。

      作为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手段,红色旅游只有透过红色资源不断拉近游客与红色历史的距离,才能让流量牵引热量,让红色资源绽放出璀璨的爱国主义光芒。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