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血染的绣花枕套
    发表时间:2020-10-16 来源:解放军报

    马未歇

      

      35年前的那个秋天,我从军政治机关到原114师342团1营任教导员。报到当天,团政委李天星带我走进团史馆,学习团队的光荣历史。在一面当年由志愿军总部授予1营“英雄部队”的旗帜下,我一眼发现了陈列在玻璃柜中像是被鲜血染红过的一件绣花枕套。李政委告诉我,这面旗帜和这件绣花枕套是团史馆的“镇馆之宝”。

      李政委的讲述,带我走进了抗美援朝的艰苦岁月。

      1950年6月,朝鲜半岛燃起了战火。正在江南执行剿匪任务的第38军奉命北上。当114师部队的军列途经湖北汉口短暂停留时,车厢外气喘吁吁跑上来一位转业军人。他叫曹玉海,原来就在这个部队任营长。1949年初,曹玉海随大军一路南下解放湘鄂地区,在湖北宜昌与国民党白崇禧部交战时,身负重伤,遂被转移到武汉治疗。痊愈后,组织上考虑到他身体有些虚弱,年龄也大了,还没有成家,便安排他就地转业到武汉市司法系统工作。

      曹玉海转业地方后,很快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对象,就在他和恋人准备结婚时,听到了老部队向北开进、路过武汉的消息。曹玉海激动地对未婚妻说,现在帝国主义把战火烧到了咱们家门口,我得回部队去!年轻的未婚妻刚开始还有点缓不过劲儿来,吃惊地问他,你都转业了,身体还受过伤,怎么能再回部队呢?曹玉海回答道,我身体已经养好了。鬼子一天不消灭,咱就没有好日子过,我一定要争取重新回部队。见曹玉海决心已定,他的未婚妻顿生一种钦佩之情,感到自己找到了真正的男子汉,眼前的未婚夫是一位可以托付终身的人。

      军列上,面对这位要求重新加入部队赴朝参战的老部下,师长翟仲禹推心置腹地说,玉海啊,你已经转业了,再说你也该考虑一下个人终身大事,成家过日子了,就不要跟部队走了。曹玉海十分坚定地说,我永远是革命战士,看到帝国主义威胁祖国安全岂能坐视不管,我要到前线去消灭侵略者!打败鬼子后再回来成家立业。见曹玉海态度如此坚决,师长终于答应请示军首长,很快批准曹玉海重返部队,遂任命为342团1营营长。

      当曹玉海将部队批准其赴朝参战的消息告诉未婚妻时,年轻的未婚妻泪湿眼眶。在曹玉海即将随部队登上北上的列车时,未婚妻从随身携带的挎包里掏出一条绣花枕套递给曹玉海:“这是我这几天赶着绣的,你带上吧,看到它就会想到我在等你……”洁白的机织布枕套上,是两朵手工绣出的盛开着的牡丹花。曹玉海深情地看了一眼未婚妻,转身跨上了军列。

      342团1营入朝后,官兵继承发扬英雄部队愈战愈勇、有我无敌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接连打了几场硬仗。在志愿军抗美援朝第四次战役中,1营承担了守卫350.3高地阻击任务。350.3高地,位于朝鲜京安里东北方向,是利川、龙仁、水源三地通往汉城的三条公路交汇点,也是第四次战役中西线阻击敌人的关键部位。在敌人的一次次猛烈进攻中,营长曹玉海大胆沉着指挥战斗,连续打退敌人6次进攻。部队发挥近战、夜战优势,抓住战机,主动吸引敌人主力,待敌军进入阻击地域时,我1营官兵勇猛顽强反突击,以排山倒海的气势,打得敌人丢盔弃甲、四处逃窜。战斗持续了7天7夜,1营官兵在主要阻击方向上,多次打退了兵力数倍于我、装备精良的敌军的进攻,顽强坚守住350.3高地,为保障志愿军在东线横城反击战取得重大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就在敌人发起第7次进攻时,曹玉海的头部、胸部不幸中弹,壮烈牺牲在阵地上。

      战斗结束后,官兵在整理营长曹玉海的遗物时,发现他还保存着赴朝作战前,未婚妻送给他的那件绣花枕套。洁白的机织布已被鲜血染得通红,与原有手绣在上面的牡丹花的红色融为一体,已分不清哪是鲜血,哪是花朵……

      1951年6月25日,志愿军总部追认曹玉海为“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他所在的1营也同时被授予“英雄部队”荣誉称号,并荣记集体一等功。

      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6月25日,成为我们营重要的纪念日。每到这一天,团里都要举行纪念活动,官兵在团史馆里高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面对“英雄部队”的旗帜和那件被鲜血染红的绣花枕套宣誓。学英雄,讲传统,激励着一代代英雄部队的传人在强国兴军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