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追忆上海第一代"江姐" 歌剧名家任桂珍病逝
    发表时间:2020-10-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曾在《江姐》《白毛女》等歌剧中扮演女主角的任桂珍昨日病逝

      追忆上海第一代“江姐”

      2016年7月1日,上海大剧院,第一代“江姐”任桂珍(左)与第六代“江姐”何晓楠。

      女高音歌唱家任桂珍于10月10日7点16分在华山医院经抢救无效过世,享年88岁。

      任桂珍曾在《江姐》《白毛女》《小二黑结婚》《刘三姐》《洪湖赤卫队》等几十部歌剧中扮演女主角,曾是引起轰动的上海第一代“江姐”。任桂珍博采众长,既发挥了民族唱法的特点,又吸取传统戏曲的精髓,同时借鉴西洋发声法,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表演风格。她曾为电影《红日》《聂耳》《摩雅泰》等配唱。由于演唱功底深厚,由任桂珍首唱的《谁不说俺家乡好》《解放军同志请你停一停》《美丽的哈瓦那》等歌曲广为流传,久唱不衰。她录制的中国民歌金曲,被列为“二十世纪中华歌坛名人百集珍藏版”。

      做了任桂珍近十年的学生,时至今日,何晓楠仍然记得老师第一次给她讲戏时的情景,任桂珍开始跟她讲戏,讲戏不是讲唱腔或走位,而是讲江姐的故事。周琛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老师给我上第一堂课没有教我走位。而是告诉我要学习江姐的为人,从精神上跟这个人物贴合。”

      何晓楠告诉北青报记者,任桂珍是个非常认真的老师,她关注人物的每一个细节,从内到外,“每次演出前,我都会带着剧本去老师家里,我们会从头捋一遍。甚至,我会带着雨伞之类的道具到老师家,她亲自教我走台步,详细地告诉我哪里快、哪里慢和为什么。演出结束后我们也一定会通一次电话,大概在晚上11点到11点半,一起把当天晚上的演出总结一下,找出问题。第二天一早,我还会带着剧本到老师家去。”

      何晓楠回忆说,歌剧《江姐》的第一场,“江姐看长江”的一段,“江姐”需从台阶上走下去,尽管任老师膝盖做过手术,但她仍然在家亲自示范,她一边走还一边说:“这时候你的嘴不能咧得太大,太高兴会被敌人发现;但你又是喜悦的,你要去见自己多日未见的丈夫。这种情绪一定要自己好好去掌握。”

      任桂珍的性格很直爽,学生们都特别愿意跟她相处。生活中遇到困难,也会第一时间想跟老师讲。最令何晓楠难忘的是2018年6月那次《江姐》的演出,“那时我已怀孕9周,问老师是否能照常演出?她说‘没事,你放心,当年我也是挺着大肚子演的。我会过来的。’其实我从来也没想过因为怀孕的事情就放弃,我只是希望从老师那里得到一些肯定和鼓励。老师说完之后,我就觉得心里特别有底。那次,她来看现场,在谢幕的时候她大喊‘好’!由于太激动,她差点昏过去。这些都让我特别感动。”

      在何晓楠眼里,任桂珍是一位很坚强的女性,“老师就像《红梅赞》里红梅的品格一样,冬天演戏她是从来不穿打底的。她跟我说,如果你穿打底就没办法体会红梅在恶劣的环境下依然绽放的感觉,你就体会不到‘三九严寒何所惧’的感觉。所以我自己在冬天演出的时候也就只穿内衣,外面直接穿蓝旗袍,体会老师说的这种感觉。老师的知识很丰富,她喜欢看书、杂志,还能烧出一手好菜,是一个浪漫有情调的人。”

      文/本报记者 田婉婷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