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断桥的记忆
    发表时间:2020-10-12 来源:解放军报

    李根萍

      

      到了丹东,一定要去看看断桥。

      丹东,早先称安东,后改成此名,寓意为红色东方之城。鸭绿江是中朝两国的界河,江上共有三座断桥,一座是燕窝木桩铁路断桥,也称浮桥。桥址坐落于振安区燕窝村,是鸭绿江上唯一由中国人民志愿军建造的铁路桥;一座位于中朝友谊大桥旁,中方一侧残存四孔桥梁。

      我主要想去河口断桥看看。河口断桥原名清城桥,位于宽甸县河口村,对岸是朝鲜清水市。未到桥头,只见彭德怀的雕像威风凛凛地矗立在蓝天白云下,他骑着战马,攥紧缰绳,目光如剑,穿透历史云雾,直视鸭绿江的对面,让我不由忆起那句诗: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

      过了雕像,迎面而来的就是清城桥。时光拨回到1941年,日本侵略者出于军事侵略和经济掠夺的需要,指令伪满洲国和朝鲜当局建造此桥。大桥计21孔,总长约900多米,桥面宽6米,是鸭绿江上的第一座公路桥。

      眺望江的对面,群山连绵,风起雾涌,让我思绪奔腾。新中国成立的第二年,朝鲜战争爆发,美国打着联合国的旗号派兵入侵朝鲜,战火渐渐烧到鸭绿江边,我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出兵,还是不出?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毛泽东高瞻远瞩做出英明决定。这个决定是毛泽东一生中最难做出的两个决定之一,另一个是1947年与国民党决裂开始解放战争。因为刚刚成立的新中国一穷二白,困难超出想象,中美实力差距巨大,美国还拥有原子弹和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设备。

      谁来领兵入朝作战?这又是一个难题。彭德怀临危受命,再次显现出了“横刀立马”的英雄气概。他还坚定地说:出兵朝鲜是必要的,打烂了,等于解放战争晚胜利几年。

      走近清城桥,犹如走进一部硝烟弥漫的战争史。桥头前面绿树掩映,酷似守护桥头的志愿军战士。每棵树的下面立着一尊战斗英雄的铜像,他们是杨根思、黄继光、杨连弟、邱少云、胡修道、杨春增……那一张张年轻的面孔是那样熟悉,又是那样让人崇敬。英雄是不能被遗忘的,也不应该被遗忘。

      踏上桥面,两边桥栏杆上40面军旗猎猎作响。每一面旗代表一个军,上面印着每个军的名字,军旗映红了一江河水。桥上的广播里反复播放志愿军经历的激烈战斗,枪炮声和喊杀声此起彼伏,将我带回那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日子。

      70年前的10月19日,拂晓时分,彭德怀离开北京饭店,直奔西郊机场;9点左右,专机降落在沈阳机场,他驱车去东北军区司令部,研究确定部队入朝开进的部署;当天下午,在4架米格-15战斗机的护航下,他乘机抵达安东机场。

      黄昏时分,中朝边境的小城安东,乌云密布,飘着微微细雨。经过整整10天分秒必争的工作,彭德怀仅带一名参谋、两名警卫员和一部电台,乘吉普车匆匆过桥,奔赴朝鲜战场,打响开国第一仗!

      汽车过了清城桥,进入朝鲜境内,彭德怀突然命令司机停车。他将头伸出车外,默默向大桥凝望了片刻。他是想再望一眼祖国的大好河山呢,还是望一眼这随时可能遭敌机炸毁的大桥?抑或是瞭望即将跨江而过的志愿军先头部队呢?他没说一句话,立马又将车门关好,命令司机:“开车!”前方战火纷飞,黑云笼罩,险象环生。

      彭德怀是率先踏上朝鲜前线的志愿军成员,也是亲手揭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幕的志愿军将领。随后,中国人民志愿军紧跟彭总,从清城桥上跨过,打击侵略者,保家卫国,军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从此响遍了全中国。

      这时桥上江风骤起,仿佛歌声嘹亮,战马嘶鸣,一排排英勇豪迈的志愿军战士快速过桥,直插江的对岸。前方炮声轰鸣,队伍中我仿佛看到一个满脸阳光帅气的志愿军战士——他是开国领袖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毛岸英是家中的老大,8岁丧母,他带着弟弟颠沛流离,后来去了苏联,上过战场,好不容易回国与父亲团聚,且刚刚新婚不久。“别人家的儿子都能上战场,毛泽东的儿子不能搞特殊!”毛泽东坚持让岸英上了朝鲜战场,和千万个英雄儿女一样,保家卫国。彭德怀从清城桥上过江后第4天的深夜,毛岸英和志愿军官兵一道从这里挥别祖国,义无反顾地奔赴硝烟弥漫的战场。同年11月25日,毛岸英不幸牺牲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朝鲜战争结束后,遵照毛泽东的指示,毛岸英未搞特殊,与牺牲在朝鲜战场的英雄儿女一起,安葬在朝鲜平安南道桧仓郡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

      眼前这座清城大桥,当年是志愿军过江、支援朝鲜战场军需物资供应的交通大动脉,也成为美军轰炸的主要目标。彭总过江的第二年3月29日,美军轰炸机轮番对清城桥进行轰炸,将桥拦腰炸断,桥面落于水中,无法修复,从此成了鸭绿江上的断桥。

      我站在断桥处,发现桥身留有许多弹孔。举目向远处望去,对面只剩下孤零零的几个桥墩,静静地立在江水中,似乎在诉说着什么。从桥墩残破的程度,可以想象当年美军飞机肆无忌惮、狂轰滥炸的场景。

      伫立桥头,感慨万千。这江上的断桥啊,是挺立着的一座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丰碑!桥可炸断,但炎黄子孙不畏强敌的坚强意志和民族的凝聚力是永远炸不断、摧不垮的!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