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漫步长安街,感受沧桑巨变
    发表时间:2020-10-09 来源:解放军报

      由中国教育电视台策划并制作的3集大型纪录片《从建国门到复兴门——漫步长安街》,于今年国庆期间与观众见面。该纪录片以长安街发展变迁为缩影,向人们展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长安街,被国人亲切地称为“中华第一街”。从百年前长安街向北行的北河沿大街上,两位先驱者筹划建立中国共产党开始,到今天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长安街这条与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长街,承载着100年的家国情怀与民族记忆,也见证了100年来的伟大变迁。

      中国教育电视台耗时18个月,精心打造的纪录片《从建国门到复兴门——漫步长安街》,从建国门桥一路向西,经过天安门,走至复兴门桥,寓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从解放中华民族到建设新中国,再到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复兴的历程。

      每栋建筑都有自己的时代印记和社会主题。该纪录片通过人文历史、国家象征、伟大复兴3个维度,以长安街建筑为坐标,以时间为脉络,用“漫步”的视角讲述了矗立在长安街两侧建筑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由此引申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儿女从筚路蓝缕到自信满怀的砥砺奋进之路。

      十里长安街,就是一座活着的“历史博物馆”,见证了北京六百年历史的时代变迁。这条横贯北京城东西的街道,从建国门到复兴门大道两旁是50多座闻名全国乃至世界的建筑。该纪录片从建国门桥至北京饭店、天安门广场建筑群和新华门至复兴门桥等长安街标志性建筑群的变化,将长安街的每一次延展和一座座标志性建筑建成过程中所积淀的奋斗故事娓娓道来, 进而展现出中华民族从沉睡到觉醒、从争取自由独立到实现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

      从建国门到复兴门,几百年来,北京长安街见证了多少沧桑,又将多少瞬间凝固为永恒。我们都知道,建筑从来不是冰冷的,矗立在十里长安街沿线的建筑群尤为如此。历史毗邻着现实,600年古都北京的痕迹犹在;现实印证着历史,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征程需要我们年轻一代不断去书写。

      斗转星移,时空变换。国庆期间,长安街上彩旗飘扬,主题花坛惊艳亮相,引来无数游客驻足欣赏、拍照留念。从建国门的“全面小康”出发,到“安居乐业”“科技强国”“人民幸福”,再到复兴门的“复兴伟业”,每个花坛阐述了不同的主题,绽放出别样的精彩。从建国门到复兴门一路观赏下来,一股热流在心头涌动,一颗爱国心在激情澎湃。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