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青春在大地》:以榜样的力量为青春代言
    发表时间:2020-09-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明品(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解决,人类减贫事业的史诗正在书写,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全国媒体特别是广电媒体都聚焦这一历史性事件开展主题宣传。据不完全统计,不算常态化的宣传报道,各省级台聚焦脱贫攻坚的专题节目就有20多档。早期的宣讲脱贫攻坚政策和措施的专题节目是1.0版,今年兴起的附带有直播带货的专题节目是2.0版,而以宣传决战脱贫攻坚人物和精神内涵的专题节目是3.0版。

      近日湖南卫视推出的脱贫攻坚主题系列节目《青春在大地》是3.0版的典型代表。它以青春为题,记录十种扶贫青春,融合多种艺术手段,讲述年轻扶贫工作者亲历的脱贫攻坚故事,致敬在脱贫攻坚决战一线的人们,展现脱贫攻坚之难和脱贫攻坚之丰硕成果,记录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节目通过邀请青年演员入村采风、舞台演绎、重现一幕幕真实的脱贫攻坚动人场景,展示普通人书写的不平凡人生。

      《青春在大地》以奋斗在扶贫一线的年轻党员干部和贫困村村民为主角,以精准扶贫实践为主体,以青春与奉献为主色调,将宏大主题与微观视角、时代话题与生活化讲述、青春题材与脱贫攻坚、脱贫叙事与扶贫写人、扶贫与扶志“扶智”,将采风式叙事与戏剧式渲染、轻综艺与重主题、浓墨重彩与思考留白、旁观与共情等,巧妙地融合起来。在融合中,各个环节都有创新点,其中最突出的创新成果是从侧面塑造了一群充满朝气和正能量的基层年轻扶贫干部群象,揭示了基层党员干部是脱贫攻坚最活跃的力量,进一步突出了导向引领。《青春在大地》展示出此类节目的发展态势,凸显此类节目的创新成果,展现出新综艺新形态新表达新价值。

      湖南卫视的显著特色是为青春代言,拥有大量的年轻受众群体,一直洋溢着青春的热血,处处表现出强烈的创新精神。《青春在大地》是一个全新的节目IP,它把下乡采风和舞台剧表演形式融合起来,再用采访贯穿其中,这个全新的形式,一方面,对演员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因为他们能深入一线得到最直观的感受切身体验,来呈现角色。一方面,让艺人走进乡村采风,并回到舞台演绎扶贫代表的人物故事,呈现他们在脱贫攻坚中的奋斗历史,也是节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遵循新媒体环境下的传播规律,坚持正能量的价值引领,扎根时代、深入生活,紧跟时代前进的方向,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生动的人物、精彩的情节和优美的镜头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体现。另一方面,对观众来说,《青春在大地》能够兼顾主题表达深度和可看性,兼顾主流价值和创新引领,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去塑造青年人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当前,主流媒体宣传的目标是实现“双主流对接”,就是实现主流价值和主流观众的对接,主流观众通常是指年青一代,主流价值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对观众不断提高的精神文化需求,《青春在大地》从主流观众关心的主流话题切入,使得节目的创新能够立根于实践。它将中央重大部署、时代重大主题——决战脱贫攻坚,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一方面向广大观众宣传脱贫攻坚的重大成就、摆脱贫困后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和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另一方面和基层扶贫干部一起体会其中的酸甜苦辣,感受脱贫攻坚的艰难和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年轻人的激情与奉献。

      《青春在大地》以轻综艺的形态宣传阐释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取得了重要成功,这再次证明,做好电视节目的基本规律是找准题材、讲好故事、拍出精品。也许,《青春在大地》的创新实践将引领和催生更多的优秀国产综艺。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6日 15版)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