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经典
    初心的力量
    发表时间:2020-08-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为了什么呢?为了吃得饱,穿得暖。”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的前一天,我来到延安,来到脱贫攻坚的现场,去搜集整理这方面的典型材料和突出代表。有点红色记忆的人都知道,这里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是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和抗日战争时期创建的红色革命根据地,她既是党中央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又是进行全民族抗日战争的出发点。这里诞生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孕育了光耀千秋的延安精神。我赶在国庆节前去到延安,是有我的想法的。我要先走进建立在延安市的“八一敬老院”,与在这里疗养的老八路、老革命,有一个重温革命历史,不忘初心的恳谈。

      我是在延安市作协党组书记霍爱英的陪同下,去到八一敬老院的。我与在那里疗养的老八路、老革命一起恳谈,有6位健康条件不错的老人,从他们自己参加革命的角度,谈了各自的情况。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他们参加革命的初心,其实就是为了脱贫致富。

      我没想到,革命老人在“八一敬老院”与我恳谈了的话,在我到达采访地索洛湾村,见着了我的采访对象柯小海时,他给我说起立志乡村建设,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初衷,居然与百岁革命老人的初心,一模一样。

      柯小海是这样说来的,他说:小时候吃不饱,穿不暖。

      柯小海说:我们是遇上了一个好时代,我们不仅要吃饱穿暖,还要有新的成长,新的发展。

      柯小海在与我说这些话前,刚刚赴京参加了国庆70周年庆典。当时他就站在“乡村振兴”彩车上,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而我是坐在电视前,看到了他的。宏达壮阔的国庆庆典,陕西的元素有许多,国防建设、科技教育、航天航空……然而农村、农业、农民代表,就柯小海一个人。“乡村振兴”的花车上,仅有9位代表,柯小海荣耀地成为其中的一位,那是他的骄傲,也是红色土地延安的骄傲……他是应该骄傲的,骄傲他不负青春,为了家乡,为了家乡的百姓,锲而不舍、坚定不移作出的贡献。

      我来索洛湾村采访,得知柯小海的大伯柯玉斌,在大革命时期于索洛湾村创立了党支部,并担任支部书记。大伯柯玉斌去世早,但他敢闯敢干、勇于革命的精神,给他们那个苦难的家庭,留下了深刻的记忆。柯小海就听老辈人说过,他大伯活着时,说得最为刻骨铭心的话就是,“穷人的肚子,是要依靠革命来填饱的。”

      这应该就是柯小海家的传家宝了呢!

      我与柯小海一见面,就在他的带领下,踏访了他大伯柯玉斌当年革命斗争的线路,去到现在被柯小海打造成一处乡村旅游景点的窨子沟,爬上半山崖壁他大伯成立当地第一个党支部的那孔石窑洞,一起缅怀了革命前辈的他大伯们。

      在那孔石窑洞里,柯小海说了:索洛湾村的发展是有根基的。

      那根基即是人望初心,使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索洛湾村生生不息的人望初心,在柯小海说来,就是他们村子里钱、朱、岳、阮、王、秦,及他们柯家诸姓,都有“闹红”参加革命的人。柯玉斌、钱文彬、朱彩梁、岳英才、阮世龙、秦启发等,多了去了。出生入死,即奋勇地奔赴抗日前线、解放战争,还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是他们索洛湾村新时代建设的奠祭者。他们不忘前辈们的功绩,沿着他们走过的道路,继续勇敢地前行,就还有新的人才在涌现、在成长、在发展……张军朝、路建民两位柯小海的前任村支书,就是这样的人。而柯小海就更不用说了,传承了他们的优良传统,终于使他们索洛湾村实现了脱贫致富的大目标。

      陕北的地理特色为延安以北的地区干旱少雨,荒山秃岭是其基本生态,而延安以南地区,相对湿润温和,林木丰茂,既有高耸云天的乔木林,又有几乎密不透风的灌木林,而更多的地方,乔木夹杂着灌木,灌木夹杂着乔木,当地的老百姓即以他们自己的理解,把这样的山地,就都叫了梢林。鉴于陕北革命“闹红”的时候,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巧妙地利用了这一地利资源,与反动派进行着艰苦卓绝的斗争,为后来研究陕北革命的学者,誉为一种独特的梢林精神。

      然而在深山梢林里讨生活,可是很不容易的呢。

      别说是索洛湾村,延安南部的梢林深山地区,几乎没有一个村子是为固有的原始村落,许多村庄都是五湖四海逃荒逃难来的贫困人家。像柯小海家,就是从湖北大别山逃难来的。逃难来到梢林里的索洛湾,他们没有被梢林难住,而是勇敢地做了梢林的主人。如今担任索洛湾村检委会主任的张军朝,对此记忆得就特别深刻:村里人的日子过得难场的时节,缺吃少穿,饿得人眼睛冒花花时,就上山刨“鸡头根”,钻梢林捡拾橡树籽磨粉来填肚子。春天了,山绿了,还得上山挖野菜,钻梢林折树梢头,煮出来充饥……这样的生活,谁能说好过呢?好过难过都得过,梢林就这么不讲道理地锻炼着索洛湾村的人,培养着索洛湾村人。

      索洛湾村人在柯小海的带领下,响应党中央脱贫致富的号召,经过多年的奋斗,一举改变了贫困落后的面貌,成长为陕西省脱贫致富的典型村,柯小海自己成为脱贫致富标兵。他们村现正向着更高的目标在攀升,把一个梢林里的小山村,都建设成了远近闻名的“公园化村庄”了。

      小公园村建设的核心是他们村的窨子沟,柯小海与全体村民奋战了5年1800多个日夜,把一条原始的窨子沟,建设成了一处游人如织的大公园。

      公园里规划建设的景区内环谷栈道、山间石路、彩画廊桥、飞云瀑布等项目,耗资5000余万元。而这仅是一期工程,在此基础上的二期建设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可以预见的是,窨子沟公园为索洛湾村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的发展和变化,是空前的,更是实在的。

      他们索洛湾村,现有116户人家,416口人。2016年时,集体走向了小康道路。现在的索洛湾村集体经营的企业有三大公司,经营方向既有工程开发、运输、煤炭信息等,还有汽修、农林牧业生产种植、旅游餐饮等。

      柯小海从1998年被推举担任索洛湾村的村干部,到今年已经22年了。他怀揣梦想,带领索洛湾村的老百姓,走过了一条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乡村集体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他们走得艰难,走得辛苦,但他们走得更为坦荡,走得更为辉煌!

      然而柯小海没有忘记他现在不只是索洛湾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还是双龙镇党委副书记。

      既是双龙镇党委副书记,就必须担起他所应有的责任。而且因为他在索洛湾村的实践,也完全具有这样的能力与视野,可以为更广大的目标服务了呢。

      心里怀着这样的理想,柯小海把目标首先投向了索洛湾村周边的几个村庄,主动请缨,创造性提出“强村带弱村,先富帮后富,同奔小康路”的工作思路。具体做来,柯小海采取的方法,在他们索洛湾村行之有效的一些工作策略上,做了针对性的改变,即“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吸纳了周边的官庄村、河浦村、崖头村等35家急需脱贫的农户,加入进他们合作社里来,结合他们居住地的自然条件,以及他们力所能及的劳作,为他们每户免费提供10箱中蜂。他们只管看守蜂箱的安全,至于技术和蜂群的繁殖等专业性强的问题,都由合作社统一处理,而最后产出的蜂蜜,亦有合作社统一采收、销售。年终时分,合作社又统一清算,把全部的收益,分红给扶助的贫困户。

      如今这些贫困户,仅养殖中蜂的年收益,都在1.5万元上头,基本算是脱了贫,致了富。

      大院子村素有制作豆制品的传统,柯小海就为他们量身打造豆制品生产产业。100万元的投资,为他们大院子村建起了一座豆制品深加工厂,其中豆芽加工房14间、豆腐加工房3间、锅炉房3间,以及非生产性质的用房10间,面积达1700平方米。添置了锅炉、泡制瓦罐等大型豆制品机械,使大院子村一举成为远近闻名的豆腐村,为他们村进一步实现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崖头庄村的贫困户伍玉平家,是双龙镇科技干部在分工包扶时,分配给柯小海的帮扶对象。

      柯小海在得知分工后,他没有隔夜,当即去了他们家,进得门来,柯小海只是一眼,就让他心里发酸。他想象过贫困的他们家,但没有想到会是那么一个样子。伍玉平的六口之家,配偶腿脚残疾,孙女一岁,儿子、儿媳、女儿全都在家里的10亩山地里刨生活。柯小海往他们家的土炕上一坐,就与他们拉起了家常,听取了他们的需求,还听取了他们的向往,就和他们一起讨论,挖掘他们家庭成员的各自能力,给他们家制定了一个3年脱贫计划。

      计划中养殖土鸡和鸭子各200只,放养中蜂10箱。为了他们实现这一目标,柯小海资助他们现金3000元,并把一个儿子安排到镇子上去工作。

      他们家的硬件也让柯小海非常闹心,他弄来水泥砂石,帮助他们家维修了房舍,硬化了院落,使他们家从里到外,焕然一新,如今已全面脱贫,而进入巩固阶段。

      再是崖头庄村的杨永福,他并不是柯小海分工帮扶的对象,但柯小海帮扶伍玉平,知道了他的情况,就主动走进他的家帮助他了。

      柯小海走进杨永福的家时,他在外打工腿部受伤已经5年了。

      5年来,杨永福的伤势是好了许多,但还是不能下地去干重体力的活路了。他因此不得不闲在家里,坐吃山空,生活一度极端困难。柯小海与他谈心,知道他并不想拾人牙慧,还想凭着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柯小海非常欣赏他的立场,就特意安排他做了索洛湾村的清洁工,每月发他2000元的工资,使他生活无忧,笑容又回到了脸上。

      我在索洛湾村是见到了杨永福呢。他清洁着村容村貌,把索洛湾村打扫得亦如他微笑着的面容一般,焕发出索洛湾村人才有的那一种笑与安逸。

      就在杨永福打扫得干干净净的索洛湾村街道上,我喜悦地转悠着,这就听见哪家人在家里播放一曲王二妮演唱的信天游。我仔细地听来,听出是一曲新编信天游《爱陕北》:

      一方土一方水,养育了我祖辈;

      山丹丹红艳艳,开得那样美。

      信天游唱不完,黄土地情和爱;

      东方红红满天,万里春风吹。

      ……

      我用我的歌声唱陕北,

      唱不够家乡的山和水。

      宝塔放光辉,腰鼓敲得像春雷,

      光芒万丈照陕北。

      2020年7月9日于西安曲江

      (作者系十、十一届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