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陈云眼中的“小”与“大”
    发表时间:2023-03-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1942年10月7日,在延安军事干部会议上,陈云强调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针对新知识分子干部中有些人只想做政治工作,不想做技术、经济、事务工作,感到自己被大材小用了等问题,陈云论述了政治与技术、经济、事务的关系以及“大”与“小”的关系。他说:“技术、经济、事务工作有其政治意义,政治工作也会带有技术、经济、事务性。”“单纯的政治工作,是没有的。”他认为,革命家不能只是高谈阔论,要做各种各样的实际工作。“吃饭穿衣,就是一件大事,一件难事”,决不是小事。他一方面指出,知识分子是有用之才,但“还不是革命的大才”,“因为革命工作,不仅需要书本知识,还要社会知识和革命实践知识”;另一方面他认为:“要适当估计自己,不要嫌事小。做大事都是从做小事开始的。”

      这次讲话一年后,陈云的工作转到边区财经工作方面,开始做在有些人眼中是“小事”,而在他眼中是“大事”和“难事”的“吃饭穿衣”之事。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在主持陕甘宁和晋西北两个边区的财经工作时,陈云面临的是300万人民的生活和十几万脱产人员的经费问题;在主持东北解放区的财经工作时,陈云面临的是3000多万人民的生活和140多万(其中军队108万)脱产人员的经费问题;新中国成立时,陈云面临的是四五亿人民的生活和成千万脱产人员的经费问题。尽管工作局面由小到大,但是陈云主持全国财经工作所表现出的卓越智慧都是从边区这个“小处”开始的。

      (摘编自《党的文献》2020年第2期 曹应旺/文)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