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王克勤运动”的创造者
    发表时间:2022-07-04 来源:学习时报

      1947年7月,晋冀鲁豫野战军6纵的一名排长在攻打山东省定陶县城的战斗中牺牲了,他的牺牲深深揪痛了野战军首长刘伯承、邓小平的心:“蒋介石一个旅也换不来我一个王克勤!”牺牲的排长叫王克勤,是我军著名的爱兵模范和一等杀敌英雄、“王克勤运动”的创造者。

     

      成为一名“解放战士” 

      1920年,王克勤出生在安徽省阜阳县王东店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王克勤13岁那年,父亲被地主毒打致死。1939年7月,19岁的王克勤被国民党军队抓了壮丁。由于思念母亲和弟弟,王克勤三次逃跑,又三次被抓回,每次抓回来都免不了一顿毒打。后来,母亲和弟弟外出乞讨,再也没有回来,下落不明。

      1945年10月下旬,我晋冀鲁豫军区部队在邯郸战役中取得歼敌3万余人的辉煌胜利,其中俘敌1.7万人,王克勤就是其中之一,并留下来成为晋冀鲁豫军区6纵18旅52团1营1连1排的一名战士。

      刚被俘时,王克勤很不服气。他在国民党军队里是个老机枪手,各种机枪摸得娴熟,用布蒙眼也能准确装拆机枪,加上打仗好动脑筋,点子多,在国民党军队多次立功,还获得过一枚青天白日勋章。被俘后,他看到共产党的部队装备差,“几支破三八,一个连才两三挺轻机枪,一个营才两三挺重机关枪,兵又少……穿得破破烂烂,吃也是饱一顿、饥一顿的……”他断定共产党的军队胜不了。但是,这里官兵平等,干部对战士关心备至,军队与老百姓亲如一家,又让王克勤很受感动。当时,我军为教育被俘“解放战士”,普遍开展忆苦运动,这触动了王克勤对自己悲惨身世的回忆,渐渐明白为谁扛枪、为谁打仗的道理,思想有了转变。

      1946年8月,陇海战役打响,这是王克勤参加我军后打的第一仗。战斗开始后,王克勤很快发现原先在国民党部队里听到的“共产党军队打仗时把俘虏放在前面当炮灰”的宣传全是谎言。事实教育了王克勤,他一下子脱胎换骨,仿佛换了一个人。

     

      创造“王克勤运动” 

      1946年8月下旬,晋冀鲁豫野战军发起大杨湖战役。在战斗中,王克勤的一挺重机枪神出鬼没,在战场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连队首长果断任命他担任副班长。战斗结束后,王克勤被提升为班长,不久他还入了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对王克勤来说,当班长是一次从来没有过的考验。他虽然当了七八年兵,军事技术了得,有丰富的作战经验,但带兵却是头一回。他看到班里的情况复杂,既有老战士,也有解放区入伍的新战士,还有被俘虏过来的“解放战士”,大家的思想状况和军事技术相差悬殊,要带好一个班的战士,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好在王克勤是一个爱动脑筋的人,他想,战斗中最重要的莫过于战友间的团结协作了。受当时解放区普遍组织的农业生产互助组的启发,王克勤首创了思想、技术、生活互助的“三大互助运动”。王克勤在班里成立互助组,组长由战士推选,自由结合编组。在“三大互助运动”中,王克勤起到突出的作用,他现身说法,用自己的经历帮助“解放战士”解开思想疙瘩,把过硬的军事技术悉心传授给全班战士,行军时背受伤的战士过河。宿营后,战士们看到的是班长忙碌的身影:忙着烧水给战士们烫脚,为战士们挑泡。王克勤就是这样不知疲倦,全身心融入到他热爱的集体中。

      不久,“三大互助运动”收到了大效果,班里每个战士的优点和长处都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缺点和短处又能在战友帮助下得到迅速克服,凝聚力增强,战斗力成倍提高。1946年10月,巨野战役打响,王克勤所在的第52团1营于10月5日夜占领徐庄,并奉命坚守。6日,敌整编第11师集中兵力向徐庄猛攻。战斗打了整整一天,敌人向徐庄发射炮弹2500多发。王克勤带领全班战士打退敌人10余次进攻,硬是像钉子一样坚守在阵地上,创造了毙伤敌人123名、自己无一伤亡的奇迹,这要归功于互助运动。

      战斗结束后,王克勤所带的班被所在旅命名为“王克勤班”,全班记大功一次,王克勤荣膺“一等杀敌英雄”“互助模范”称号,被提升为排长。“王克勤运动”引起晋冀鲁豫野战军乃至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极大关注,刘、邓首长指示学习王克勤班。延安的党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一周内两次出现王克勤的名字,号召各解放区学习王克勤,全军迅速开展了以“尊干爱兵、团结互助”为主要内容的“王克勤运动”。在短时间内,大批王克勤式的模范班、排和英雄人物涌现出来,大大提高了各野战军的战斗力。

     

      “蒋介石一个旅也换不来我一个王克勤!” 

      1947年6月30日,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4个纵队12万大军强渡黄河,千里跃进大别山,揭开人民军队战略进攻的序幕。千里跃进的首战是鲁西南战役。7月5日拂晓,晋冀鲁豫野战军6纵包围了定陶县城,准备歼灭定陶守敌153旅。纵队决定18旅52团主攻定陶北门,王克勤所在的1营1连担负突击任务。前一段时间王克勤由于中暑而茶饭不思,身体日渐消瘦,有了战斗任务他却全然不顾,整天忙于准备工作。7月10日,攻城战斗即将打响,王克勤已经几天吃不下东西了。营、连干部都劝他留在后面,战士们也向他保证不会给排里丢脸,但谁也劝不下王克勤。他带领战士顺着交通沟进入到前沿堑壕隐蔽下来,选好冲锋道路,检查好所有攻城武器装备,直到再也找不出一点问题。

      战斗打响了,定陶城墙在我军炮火的猛烈轰击下坍塌开了缺口,王克勤带领战士们快速冲到城墙缺口下。架好云梯后,他第一个冲上梯子。这时,一颗炮弹落在梯子左侧,王克勤不幸被弹片击中,英勇牺牲。

      经过一夜激战,攻城部队全歼定陶守敌4300余人,攻占定陶县城。但是,指战员们还未来得及庆祝胜利,就传来王克勤牺牲的消息,大家一下子陷入无限悲痛中。消息上报到野战军司令部,刘、邓等首长心里十分沉痛,刘伯承痛心疾首:“蒋介石一个旅也换不来我一个王克勤!”说毕,拿来纸、笔,亲手撰写唁电,以刘、邓首长的名义发到6纵司令部,决定王克勤所在的排永远保持“王克勤排”的光荣称号。

      王克勤牺牲的消息传到延安,延安军民相继组织了一系列悼念烈士的活动。《解放日报》还刊登了悼念歌曲,歌曲在广大解放区军民中广为传唱,人们深深怀念这位人民英雄。“王克勤运动”作为人民解放军的一个建军特色被保留至今,战斗互助小组被写入战斗条例。(万晓庆 余丽平)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