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能打仗善打仗的韦国清上将
    发表时间:2022-06-27 来源:学习时报

      韦国清曾是军队政治工作最高级别首长——总政治部主任,同时又是一位优秀战将,征战无数。他1913年出生在广西东兰县一户贫苦壮族家庭,15岁走上革命道路,先后参加百色起义、中央革命根据地反“围剿”、万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曾任营长、旅长,纵队司令员兼政委、兵团政委等职。他的前半生戎马倥偬,能征善战,富有传奇,是一名出色的军事指挥员。

      善打巧仗。皖南事变后,邳睢铜地区日伪和国民党顽军情况错综复杂,反动势力搞得这里乌烟瘴气、百姓惶惶不可终日。时任新四军第3师9旅政委的韦国清奉命率部进至该地区,经过周密调查研究,决定采取“先东西两头,再解决中间”的打法,连战连捷,开创了睢北地区新局面。

      第一仗,攻打顽睢宁县长兼常备旅旅长刘天展部。该敌势力强大,韦国清主张打遭遇战。部队出发不久即发现敌情,韦国清从被俘敌营长口中查明顽军行动企图,当即将队伍分两路将敌包围,先于敌开火,俘顽军400余人。当晚部队又与顽军遭遇,韦国清指挥部队立即发起攻击,顽军很快乱了阵脚,纷纷缴械投降,俘敌副旅长以下400余人。

      第二仗,攻打顽军兼泗县县长许合璧部。1942年1月,改任新四军第4师9旅旅长的韦国清接到情报,顽许合璧部跑到几个日伪据点中间的孙圩子,借其掩护以图东山再起。韦国清分析日伪与顽军的关系后,认为可争取到3个小时歼灭该敌而不被日伪所牵制。据此,韦国清指挥部队长途行军十几小时,第二天下午2时展开攻击,经3小时激战,9旅25团未受任何伤亡即解决战斗,俘敌许合璧以下130余人。

      第三仗,淮北路西地区反顽作战。1944年10月,国民党暂编第1军军长王毓文指挥苏北部队近10万人,分左右两路向新四军第4师进攻。经试探性接触,韦国清发现敌并非两路前进,而是合为一体谨慎推进,随即决定改变“阻击一路,歼敌另一路”的预定方针,实施防御作战,以逸待劳。经两天阵地防御作战迟滞消耗了敌人,再以1个营夜袭捣毁了敌军部,敌失去指挥全线动摇纷纷后撤,韦国清立即下令部队全线出击,他亲自站在路边给部队作动员,经一天追击作战,消灭顽军3600余人,取得路西反顽斗争重大胜利。

      善打夜战。韦国清善于长途奔袭,利用夜暗趁敌不备突然发起攻击,屡屡奏效,连连获胜。1941年6月6日,任新四军第3师9旅政委的韦国清,指挥1个加强团连夜急行军到达苏北邳县南部土山镇,经夜间激战,先消灭土山镇之顽敌,同时包围陈庙之敌,又经一夜激战,将陈庙之敌歼灭,经两夜一天战斗,将顽特工第2支队600余人全部歼灭。6月下旬,在奔袭顽铜山县大队之战中,韦国清指挥部队夜间急行军到达白塔集,拂晓前发起进攻,不到10分钟便突入敌阵,顽铜山县大队200多人还没睡醒就束手就擒。1942年3月,韦国清得到情报,顽第17纵队司令许志远、安徽省第六区专员马馨亭部进至灵北地区,会同灵璧县县长赵觉民部与日伪军合流,为王仲廉部东进建立“跳板”。韦国清气愤之余,运用“杀鸡用牛刀”战术,率部远程奔袭一天一夜到达预定地区,拂晓前发起攻击,但发现顽军已经转移,韦国清当即决定迅速跟踪追击,很快追到该敌并将其包围。进攻受阻后,韦国清亲自到前沿阵地查看战况,令一路骑兵迂回突破,在冲锋号激励下各部队一跃而起,迅速突入进去,全歼顽军500余人,俘许志远、赵觉民以下370余人。此战,新四军首长发贺电褒奖。

      善打硬仗。淮海战役进入第二阶段,韦国清率部完成阻击李延年、刘汝明兵团任务后,未及喘息,又奉命率2个纵队急速北进,拦截从徐州西逃的杜聿明集团,与华野其他部队一起将杜集团合围于永城东北陈官庄一带。交战双方焦点在突围与反突围,都没有选择余地,只能在战场上硬碰硬,一场恶仗不可避免。

      12月6日,左侧8纵方向最先接敌,韦国清指挥8纵不被动打阻击,而是适时跳出战壕打反击和围歼,一夜将突入阵地的孙元良兵团2个军几乎全部消灭。真正激烈的争夺发生在郭楼,它位于陈官庄东南2公里,是杜集团向南突围必经之地。韦国清把最能打防御的2纵放在这个关键位置,在一线摆了8个团,将另一个加强纵队和警卫团设为第二道防线。他亲自到每个阵地与纵队司令员、师长、团长一起研究打法,查看火力配置和工事修筑情况。战斗打响后,敌人在大炮、坦克掩护下向解放军阵地疯狂攻击,经3天反复争夺,2纵右邻一阵地被突破,又经一天激战,2纵东侧又一阵地被突破,此时郭楼成为三面受敌的焦点。战斗间隙,韦国清及时调整充实一线兵力,夜间抓紧修复工事,用部分兵力从郭楼两侧出击,驱逐阵地前200米正在修复工事的敌人。杜聿明知道黄维危在旦夕,深恐失去南逃跳板,将进攻郭楼主阵地的兵力增加到3个团,在火力掩护下从3个方向再次猛攻郭楼,从上午打到下午,双方炮火密度、战斗频度、伤亡程度都达到空前。敌人付出惨重代价刚进到阵地前沿,又被勇猛的2纵反击杀退。这同时,在2纵左翼的8纵也打得英勇顽强,阵地失而复得,打反击又扩大了阵地。至15日,黄维兵团被歼灭,杜、黄会师美梦破灭,淮海战役第二阶段胜利结束。

      善打大仗。淮海战役第三阶段,大规模围歼杜聿明集团作战开始后,根据军委批准的由东、南、北三个方向进攻的作战方案,由韦国清、吉洛指挥第2、8、11纵3个纵队组成南集团,由南向东北陈官庄方向进攻,协同另两个集团歼灭李弥兵团。而韦国清认为,为有效牵制该敌,应采取攻其要害、歼其一部的战法,集中兵力对几个要点进行攻击。方案经上级批准后,指挥部队利用夜暗将出击阵地挖到敌人前沿50多米,并挖掘交通壕相连。经两日激战,南集团攻下了数个敌支撑点,压缩了敌空间,牵制了邱清泉兵团,此时华野基本上消灭了李弥兵团,并重创邱清泉兵团。由于李弥兵团纷纷向邱兵团方向溃败,使邱部阵地陷入混乱,粟裕决定乘敌混乱之机立即展开围攻。当敌人出现向8纵方向突围迹象时,韦国清决定8纵缓攻示弱,其他方向加大攻击力度,拉压结合,之后集中所有4个纵队全力出击,给敌以重大杀伤,残敌不支收拢缩回,陈官、刘集相继被攻克,淮海战役第三阶段胜利结束。(李卓伦)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