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岳寨阻击战,八路军大破日伪“新战术”
    发表时间:2022-06-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抗日战争时期,共产党、八路军开辟了湖西抗日根据地,位于苏鲁豫皖四省接合部,因其大部分位于山东省南阳、独山、昭阳、微山等南四湖以西而得名。早在1921年底,湖西地区就有共产党员在播撒革命火种。由于该地区地理位置特殊,战略地位重要,湖西地区成为敌、伪、顽与八路军反复激烈争夺的地区,斗争显得尤其残酷复杂。

      1941年后,日军多次集结重兵对湖西抗日根据地发起“扫荡”,活跃在这一地区的一一五师教导第四旅,坚决贯彻执行上级的战略部署,在根据地人民群众的配合下,多次粉碎了日伪的“扫荡”,攻克了日伪多处据点,为保卫、巩固湖西抗日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2年上半年,日伪推行所谓“治安强化运动”,对湖西抗日根据地发起“大扫荡”。4月14日夜,单县、砀山、虞城三县日伪军3000多人,分乘汽车百余辆,兵分三路向驻守在单县黄顺堤、朱破楼地区的十团进行“铁壁合围”。此次“扫荡”敌人总结了多次失败的教训,在夜间“长途奔袭、秘密包围”,于第二天天亮后向八路军发起“多路合击”的新战术,企图“一举消灭十团”。

      对此,湖西抗日根据地设立的情报站在日伪军出动前就获得准确情报,并通知了十团。得到情报后,为保存力量,十团决定派三营十一连在岳寨大堤阻击敌人,掩护团主力和干部群众撤退。

      十一连指战员接到命令后,立即向岳寨跑步前进,于15日拂晓前迅速抢占了大堤制高点,并抓紧时间,加固了阵地。早7时,敌人的先头部队出现在北大堤西岳寨东北堤口。连长一声令下,战士们立即猛烈射击,很快击毁了前面4辆军车。日军被击毙20余人。一阵慌乱后,日军六七十人在机枪火力掩护下向十一连阵地冲来。战士们利用大堤有利地形,居高临下向敌人开火,很快打退了敌人的这次进攻。

      击退敌人第一次进攻后,十一连各排立即检查武器弹药,准备再战。8时左右,敌人发起了第二次进攻。十一连指战员早已严阵以待,他们隐蔽在工事里,在敌人冲到距离大堤50至30米时突然开火。激战近半小时,敌人被击毙30多人,残部不支,纷纷向后溃退,十一连以火力追击又杀伤了一些日军。

      9时左右,敌人在援军到来后,发起了第三次攻击。日军指挥官首先用一个中队的兵力向正面阵地进攻,同时派伪军一个中队在日军的配合下向十一连侧后发起包抄,企图以“兵分两路、前后夹击”的战术攻破十一连的阵地。两股敌人均遭到十一连的迎头痛击。激战中,三排一个班突然冲下大堤,向伪军发起反攻,首先将伪军击溃,又经过1个多小时的激战,第三次成功地击退了正面阵地前的日军。

      敌人不甘心失败,调来3辆装甲车,发起了第四次攻击。二排四班长刘玉田在机枪火力掩护下,敏捷地冲下大堤,绕到装甲车侧翼,将预先准备好的集束手榴弹投向装甲车轮子,炸毁了敌人的第一辆装甲车。敌人改变战术,让第二辆、第三辆装甲车“互相掩护,交替前进”。十一连爆破组果断出击,接连将两辆装甲车炸毁。敌人的第四次进攻又告失败。

      12时,十一连得到团主力和干部群众安全转移的消息后,决定分散突围。为分散敌人注意力,一排首先从西北方向突围。战士们找到敌人炊事班位置,发起突然进攻。趁敌人慌乱之际,从敌人间隙成功突围。当敌人注意力被吸引到一排突围方向后,二、三排也向西南方向发起突围。就在这时,突然刮起了大风,卷起漫天黄沙,敌人视线不明,二、三排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突出包围,并成功摆脱了敌人的追击,在胡堤湾和一排会合。随后,十一连越过黄河故道,在傍晚胜利与团主力会合。

      此次阻击战,十一连共毙伤日伪军300多人,炸毁敌装甲车3辆,击毁敌汽车4辆,粉碎了日伪所谓夜间行动、多路合击的“新战术”,各路日伪军在湖西抗日军民的打击下损兵折将,不得不狼狈撤走,草草结束了“大扫荡”。(贾晓明)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