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龙飞虎:“摧不垮的老虎”警卫员
    发表时间:2022-06-15 来源:学习时报

      李海龙

     

      龙飞虎在战争时期先后多次担任毛泽东、周恩来的警卫员,有效保护了领导人的人身安全,因其高度敬业的精神被周恩来称为“摧不垮的老虎”。和平建设时期,龙飞虎凭借其老虎般的果敢和机敏,高瞻远瞩地创建了福建省海防事业,成功摆脱后勤保障不足的被动局面。1955年,龙飞虎被授予少将军衔。

     

      牛刀初试闯虎穴

      1936年12月,西安事变爆发,周恩来等领导人在张学良的邀请下来到西安共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问题,年少的龙飞虎作为周恩来的警卫副官全程负责其安保工作。当张学良看到年轻的龙飞虎,不禁感到十分疑惑,询问:你多大了?龙飞虎拍着胸脯说:21了,老红军了!张学良笑道:我看,还是个儿童团嘛!周恩来回复:都是红小鬼,上过井冈山,走过二万五千里长征路。也正是这个看似稚嫩的红小鬼,日后靠着对党的绝对忠诚和一颗“虎胆”,立下了保卫领导人的汗马功劳。

      1938年12月,龙飞虎跟随周恩来到达重庆,主要负责周恩来人身及办公安全,周恩来居住在曾家岩一座小楼里,当时被称为“周公馆”。这里环境险恶复杂,时常有特务出没,在此长期停留的风险堪比深入“龙潭虎穴”,这让保护周恩来安全的工作变得尤为困难。为了顺利完成这一保卫重任,龙飞虎仔细勘察周围环境,了解附近的人员流动情况,制定了细致、周密的警卫计划,交给周恩来审批并严格执行。由于每天来往“周公馆”的人员数量众多,其中不乏有来刺探情况的国民党特务。龙飞虎凭借革命的警惕性和超乎常人的眼力,几乎都能识别出特务的身影,予以毫不客气的阻拦,确保周恩来的人身安全与正常办公。

      龙飞虎跟随周恩来在重庆的时间里,每天将警卫计划执行到位,不放过每一处细节。周恩来经常办公到深夜,龙飞虎为确保其安全,便持枪在门外守候,留意所有异常动向。每当有异常情况,龙飞虎便会第一个冲锋在前保护周恩来的安全。正是有这样的警卫员,特务们才不敢靠近周恩来半步。有一次龙飞虎两天两夜没休息,双眼熬得通红,却仍然强打精神,以极强的毅力坚持完成护卫任务。周恩来听说此事,动情地说:真像一只摧不垮的老虎。此后,“老虎”的绰号就在同志们之间传开了。

     

      忠于革命有虎胆

      1945年8月,龙飞虎陪毛泽东赴重庆进行国共谈判,与陈龙一起负责保护毛泽东的安全。龙飞虎明白当下国共关系极为复杂,本次行动危险程度极高,更明白毛泽东的安全关乎中国的命运与前途,因此不敢有丝毫的怠慢。他与陈龙连续两日守候在毛泽东的卧室外间,耳听六路,眼观八方,虽装作打鼾模样,但双手持枪,食指置于扳机一侧而蓄势待发。第二天清晨,毛泽东起床看见龙飞虎此等状态,感叹:老虎是有那么一股虎劲!在谈判这段时间,龙飞虎最长连续几天几夜没休息,出色完成本次任务,受到毛泽东的高度赞誉,戏称他的副官们为:一虎(龙飞虎)二龙(陈龙、颜太龙)三鼠(齐吉树、舒光才、戚继恕)。

      谈判之余,毛泽东时常要会见民主人士,有时还要在酒楼宴请社会各界朋友。怎样防止敌特分子的暗算?周恩来与龙飞虎分析过几种特务常用的破坏手段:投毒、暗杀、制造车祸,并多次告诫龙飞虎一定要高度重视毛泽东的饮食安全。龙飞虎对于饮食方面时刻保持高度警惕,通过地下党组织安排警卫人员从买菜、做菜到上菜的每一步流程,都有专人负责监视,确保万无一失。

      龙飞虎不仅在对敌斗争中有一颗“虎胆”,为了确保领导人安全,他也敢于向领导人提出自己的意见。1947年3月,胡宗南大举进攻延安,党中央决定撤出延安。毛泽东居住的院子遭到国民党军炮的猛烈轰炸,一时间浓烟滚滚,炮弹声震耳欲聋,毛泽东却神情自若地批阅文件。卫兵们都焦急地劝他尽快转移,毛泽东却一点看不出紧张,表示要最后一个撤离延安。龙飞虎听到后,斗胆向毛泽东说:主席,炮弹没长眼睛,你不顾个人安危,我们要顾,要对你的安全负责。在危险关键的时候,你要听警卫人员的!毛泽东一看他着急的样子,才笑着同意撤离的请求。

     

      建设海防显虎劲

      1953年10月,龙飞虎调任福建军区第十兵团后勤部部长。1956年7月福州军区成立,同年8月他调任军区后勤部部长,1969年8月任福州军区副司令员兼后勤部部长。他在后勤部部长职务上任职17年,凭借自己出众的谋略和敢拼敢闯的品格,将后勤事业搞得风风火火,成为福州军区后勤建设、海防建设的创业人与奠基人。

      上世纪60年代初期,我国遭遇了严重的自然灾害,致使农业产量严重不足,部队粮食供应标准很低,战士们吃不饱,经常饿着肚子进行战备训练,直接影响训练目标的完成。应军区首长要求,龙飞虎广泛调研,听取多方意见,召开论证会,最后作出“围海造田”自力更生解决需求的决定。为落实“围海造田”,龙飞虎亲自跑遍福建的山山水水,从勘察地点到制定方案再到实施方案,他都全程参与。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最终建成面积近3万亩的十余个海田农场,筑起了长达21400米的8条拦海大坝,切实解决了军队的粮食供应问题,并大力支援了地方建设。

      福建地处海防前线,加上老天作梗,恶劣天气导致铁路、公路等多种交通运输方式受阻,桥梁、涵洞被毁,后勤保障面临重重困难。龙飞虎审时度势,深刻领会上级指示精神,开创出一套适合当时形势的办法。他依靠党委正确领导和后勤人员的群策群力,采取上下结合、军民结合、水陆结合等多种运输方式,把握一切可利用的时间,抢运海岛一线粮弹储备。同时,根据作战方式转变,龙飞虎积极调整思路,运用现有条件,尽快抢修作战装备,迅速腾空一线医院床位,加快调整后方布置。按照预定作战方向进行三线配置,尽量照顾到后方的稳定性与机动性,立足大打与中小打相结合,保障主要方向作战与次要方向作战相结合,保障滩头争夺战与反突击作战相结合等,力争一套班子能适应多种作战方式。经过不懈努力,龙飞虎带领后勤部队克服了一系列难题,摆脱了不利局势。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