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春雷动地震西北:1949年西北春季战役探要
    发表时间:2022-06-09 来源:中国国防报

    崔新华

     

    1949年1月,《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的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 

     

      1949年初,毛泽东在新年献词中发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号召。此时三大战役已胜利结束,国民党处于日暮途穷的境地,但西北战场胡宗南集团仍有13个军33个师约17万兵力。这些兵力正依照国民党的撤退计划,一面做撤退准备,一面进行新的部署。为打乱胡宗南集团的计划,1949年2月19日,我第一野战军在陕西中部、渭河以北以及泾河、洛河之间对其发动进攻战役。至3月22日,我军歼灭胡宗南集团第76军20师、第14师40团、第84师152团第1营,共计6900余人(不含地方部队),打乱了胡宗南的退却部署,有力策应了其他解放区的作战,扩大了解放军的政治影响,为之后的作战和发动群众、建立政权打下了基础。

      深思熟虑定下作战方针。1949年初,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后,胡宗南根据全国战争形势和西北战场情况,结合国民党军的撤退计划,开始收缩兵力,企图将主力由关中地区退守至三原、高陵、泾阳、咸阳、西安、宝鸡及渭河南岸,以迟滞第一野战军前进,掩护西北地区的物资搬运,将后方机关撤至西南;后则试图在汉中集中主力,以四川为后方,凭借秦岭、巴山天然屏障设防,与青宁“二马”联手,阻止人民解放军南下或西进,以保住西北,屏障西南。彼时,胡宗南尚有28个师,15.8万兵力,且有战斗力较强的青海“二马”部队在陇东配合,而西北我军实力弱于胡马联军。此外,蒋介石的整体部署尚未确定,如以胡军守川,则西安将成为第一线,敌必不会轻易放弃西安。综合考量,我军不宜发起围攻。

      情况变化发生于1949年1月29日。当天,彭德怀、张宗逊等给野战军各部队发出电报,指出敌1军、65军、90军、30师、12师均由蒲城南撤富平,有撤走可能。2月1日,彭德怀、张宗逊下达春季攻势命令:野战军主力拟首先迅速歼灭蒲城守敌,得手后相机逐步歼灭耀县、富平、铜川守敌。

      为确保万无一失,彭德怀就作战变动情况数次电告毛泽东。2月13日凌晨2时,毛泽东复电彭德怀,同意第一野战军攻取蒲城、同官,由张宗逊、甘泗淇、赵寿山、阎揆要指挥,以张为主。至此,第一野战军的春季攻势作战方针基本确定。

      果断插入纵深、灵活迂回截击。2月20日,战役打响后,面对解放军的凌厉攻势,胡宗南集团主力纷纷后撤。驻守蒲城墙村、十里铺等处的第30师、第17军第12师也相继西逃,退守富平及其以西地区,只留下陕西省保安第4旅据守蒲城。2月20日晚,我第1军附骑兵第2旅隐蔽进至高阳镇地区,第6军进至白水城,第3军进至马湖一带。21日晚,我第1军截断蒲城至富平公路,以主力向蒲城进攻。战至22日凌晨2时,全歼守敌陕西省保安第26团、蒲城自卫团。胡宗南集团主力一路溃逃,相继退守乾县、泾阳、三原、富平和以西地区。24日下午,第3、6军主力向富平推进,第1、2军则分别进至富平县城以西以南地区,阻击三原可能来援之敌,并切断富平守敌退路。第4军第12师第30团攻占石桥,主力向淳化县城前进。守军第14师第40团心知不敌,仓皇弃城而逃。第一野战军的一连串作战行动使胡宗南慌了手脚,急忙调由同官、三原一路南撤的第76军第20师连同第14师第40团残部,火速前往淳化西南的朱家庄、门头镇地区布防,企图阻止解放军继续南进。针对胡宗南由守点增援变为后退集中、保存实力、待机反击的战法,第一野战军果断采取大胆插入敌人纵深割裂敌人,迂回截击的战术。28日夜,我第4军第10、11师向口头镇发起攻击,战至3月1日5时,我第11、12师主力全歼敌第20师师部和第60团,我第10师在西凤山及崔黄家地区全歼敌第20师第58、59团。

      诱敌深入,适时抽身。眼看胡宗南集团节节败退,远在西宁的国民党西北军政长官公署副长官、青海省政府主席马步芳深感不安,唯恐解放军在打垮胡宗南后挥师西进。正为前线战局焦头烂额的胡宗南此时也想利用马步芳苟延残喘,于是二人一拍即合,商定“胡马联防”。从3月5日起,胡宗南以11个师向第一野战军占领的蒲城、淳化、耀县、同官诸城疯狂反扑。马步芳则出动第82军4个骑兵团,由常宁向淳化地区进攻,配合胡宗南部行动。针对敌情变化,第一野战军决心采取诱敌深入、待机歼敌方针,除以第4军1个团配合关中地方武装游击于淳化方里地区外,主力先后主动撤出淳化、耀县、富平、同官、蒲城等县城,转移到黄陵、宜君、白水、澄城和大荔以北地区。鉴于胡、马两集团会合后在兵力上占有较大优势,第一野战军决定主动结束战役。至3月19日,第一野战军参战各军均转入休整。3月20日至22日,第2军一部及东府军分区部队收复大荔、朝邑和平民诸县。至此,春季战役结束。

      在后续休整阶段,第一野战军对这次春季攻势进行总结。一是我军进攻时大胆深入,插入敌人纵深,割裂敌人,迂回截击其退路,则可歼灭敌人。二是攻击敌人弱小地方武装守备之城镇,只要事先充分准备,袭击均有成效。三是攻城突击队与爆破组必须统一指挥,密切联系。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