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微山湖:秘密交通线的“必经之处”
    发表时间:2022-06-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战斗在微山湖上的游击队指战员

      抗日战争时期,在鲁南、华中地区有一条红色秘密交通线,是当时中共中央所在地延安至山东、华中两大战略区的“必由之路”,肩负着运送物资、传递情报、护送干部等重大使命,微山湖区是这条交通线的“必经之处”。战斗在这一地区的铁道游击队、微湖大队、运河支队等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武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高昂的斗争精神,承担起开辟和巩固这条秘密交通线的任务。

     

      确保秘密交通线的畅通 

      鲁南、华中地区红色秘密交通线的起点有两处:一为鲁南抱犊崮抗日根据地;一为华中新四军活动的邳睢铜根据地。两条线路在鲁南铁道游击队主要活动区——津浦铁路东侧交汇,再从沙沟附近跨越津浦铁路,到达微山湖东岸,然后经水运渡过微山湖,经湖西的冀鲁豫抗日根据地通向延安。

      这条交通线在微山湖区内又分为湖东、湖上、湖西三段,其中水路约20千米,陆路70多千米。由于微山湖地区处于华北、华中日伪军的结合部,又有津浦铁路与京杭大运河纵贯其间,因此这里敌人的据点、哨卡密布。为维护交通线的畅通,共产党领导微山湖畔各抗日武装,不怕流血牺牲,和敌人开展了不懈的斗争,为后人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1942年2月21日,从延安前往山东的两个部队100余人,沿着秘密交通线,抵达微山岛。铁道游击队的任务是从微山岛护送部队前往鲁南抱犊崮山区。由于敌人出动部队在沿途反复“扫荡”,为慎重起见,游击队领导首先派出张亮元率领6名侦察员从微山湖出发,沿交通线进行实地侦察。张亮元等一路前行,发现敌人在交通线附近的村庄里增设了很多据点和炮楼,封锁沟墙纵横交错,于是决定立即返回报告。不幸的是,在途经小石楼村时,侦察员们被敌人包围,张亮元为掩护战友撤退壮烈牺牲,年仅23岁。铁道游击队得到报告后,立即组织同志们进行研究。一位老交通员建议开辟“南路”,并建议由熟悉这条路线的二中队队长孙茂生负责,得到组织上的同意。孙茂生接到任务后,立即带领侦察员出发,经过艰难探索,又通过“关系”策反沿途关卡的伪军,终于成功开辟出一条新的交通线。

      铁道游击队奉命转入抱犊崮山区休整。整训期间,八路军第一一五师政治部主任萧华对他们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对以后巩固交通线作了重要指示。游击队返回微山湖后,立即召开会议,研究如何落实第一一五师和鲁南军区首长的指示。大家对微山湖区地主、汉奸、日伪组织逐一进行情报收集和分析后,决定实行“打拉并举、分化瓦解、争取多数、重点打击反动骨干”的策略,一面和敌人战斗,一面依靠群众,并和兄弟部队紧密配合,在恢复、巩固现有交通线的同时,努力开拓新的交通线。随后,铁道游击队立即展开行动,对抱犊崮山区至微山湖的两条秘密交通线所经过的村庄,全部进行了调查摸底,完全掌握了微山湖区地主、汉奸、日伪组织的情况。到1943年春,在鲁南军区的帮助下,游击队除了巩固原有的路线,又开辟了两条新的交通线,确保了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八路军一一五师和新四军干部战士的安全往来。

     

      为巩固、保卫交通线殚精竭虑 

      皖南事变后,面对敌人的联合进攻,新四军四师暂时撤离津浦路西抗日根据地,华中抗日根据地通往延安的交通线也因此改道——由淮海区北过陇海铁路,经山东滨海(有时也从盐阜区乘木帆船绕过连云港,到山东滨海区的海岸)、鲁南等地区去延安。两条路线曲折迂回,且被敌人重重封锁,尤其是海上交通线更不安全。开辟新交通线的计划很快被提上日程。为此,新四军第四师成立调查研究室,由师政治部主任吴芝圃直接领导。吴芝圃派奚原做了近5个月的调查研究,掌握了敌人的详细情报,并对新交通线的线路和保卫措施提出了规划。

      1943年,运河支队正式编入新四军第四师序列。在研究改变建制的同时,开辟新交通线的工作也在加紧进行。7月,第四师司令部专门派人到运河支队、文峰大队、铁道游击队听取意见,并对新交通线进行了实地考察。这样,一条从华中经由鲁南黄邱套山区进入华北,前往延安的交通线,当年9月投入使用。

      新交通线开辟后,运河支队、铁道游击队与交通线沿途路段的微湖大队共同肩负起保卫新交通线的任务。游击队员们以高度的革命热情和责任感,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护送任务。在游击队的保护下,一批又一批的干部从华中通过这条交通线到延安去聆听中共中央的指示,一批又一批的干部从延安、华北经由这里去华中投入新的战斗。1943年12月,陈毅前往延安参加中共七大。他在运河支队和鲁南铁道大队的护送下抵达微山湖畔,再由微湖大队护卫登船穿越微山湖,并于当夜宿于湖上。1945年秋天,陈毅返回山东分局驻地沂水。在游击队员的护卫下再次经过微山湖时,陈毅触景生情,留下了一首七言绝句:

      横越江淮七百里,微山湖色慰征途。

      鲁南峰影嵯峨甚,残月扁舟入画图。

     

      安全护送13万两黄金过境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抗战期间,山东八路军将黄金13万两通过秘密交通线送往延安。黄金途经微山湖区时,也是由该地的游击队员负责护送过境的。

      抗战全面爆发后,侵华日军在山东成立了“开发公司”,疯狂掠夺山东的黄金资源。为解决财政困难,阻滞敌人的掠夺,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指示中共胶东特委和胶东八路军“虎口夺金”。为此,中共胶东特委和胶东八路军成立了胶东黄金工作委员会,派人秘密潜入金矿,带领矿工智取黄金,通过伏击敌人运金车队等方式武装夺取,筹集了大量黄金。1938年夏,中共山东分局委员、八路军山东纵队政委黎玉前往延安汇报工作时向中共中央提出,可提供山东抗日根据地的黄金支援陕甘宁边区的财政。经研究,中共中央于1940年派人赶赴山东抗日根据地,指导运送工作。

      向陕甘宁边区运送黄金,是一项特殊而又高度机密的工作。中共山东分局到延安的运金路线大致为:从鲁南地区(山东分局驻地)出发,经微山湖和湖西根据地,抵达冀鲁豫边区,之后再转往太行山地区直至延安。由于秘密交通线微山湖段是连接鲁南地区与冀鲁豫边区的必由之路,因此黄金运送者经过微山湖时,都由铁道游击队、运河支队、微湖大队等武装护送。

      为安全运送黄金,在兵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各游击队每次都不惜动用“重兵”。执行护送任务过程中,为了防范泄密,除极少数领导外,大多数游击队员都对护送的究竟是什么一无所知;同时,游击队员们都接到过严令:任何人不许透露运送的时间、地点、部队番号、兵力以及交接的过程。战士们均忠实地执行了上级的命令,严守党的纪律,默默地穿越微山湖,将黄金安全护送到交接地。整个抗战期间,送往延安的黄金,没有一两丢失或者遗落。

      整个抗战期间,战斗在微山湖上的各抗日武装,在党的领导下,紧紧依靠群众,战胜了重重困难,确保了秘密交通线的畅通无阻。1943年,八路军山东军区的陈光、罗荣桓、黎玉、萧华4位首长联名写信给鲁南独立支队:“你们在敌人重兵把守、碉堡星罗棋布,四面包围的严峻情况下,正确执行了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放手发动群众,分化瓦解敌人,建立了隐蔽的抗日根据地,像一把尖刀插在敌人的心脏,用你们的勇敢和智慧,打开了湖上交通线,护送了大批干部,保证了安全。特向你们表示慰问和感谢。”

     

      (作者:董学君  作者单位:山东省微山县党史史志中心)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