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李汉俊:用短暂一生诠释坚定信念
    发表时间:2021-11-12 来源:学习时报

    李军辉

      

      在参加党的一大代表中,有一位成员大家既熟悉又陌生。他是最早把马克思主义引入中国的革命先驱者之一,与陈独秀一同发起成立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他与李达联络各地党代表来沪参加党的一大,提供一大会场并承担相关会务工作,在会场遭到搜查后智退法国巡捕,保卫了代表的安全;他后期由于特殊原因脱党但矢志追求共产主义,并与蒋介石、汪精卫叛变革命行为进行抗争,挽救了一大批中共党员。他就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重要贡献者——李汉俊。

      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启蒙者之一。李汉俊,1890年生于湖北潜江。14岁东渡日本求学并于1915年考入东京帝国大学土木工学科。当时日本正兴起社会主义思潮,由于深受日本马克思主义研究先驱河上肇等人的影响,逐渐转向马克思主义研究,以期用社会主义来改造旧中国。加之李汉俊精通日法德英等外语,为研读马克思主义原著,成为一名优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提供了条件。随着研究的深入,李汉俊愈发觉得马克思主义是“我们择取方向时候的指南针”,对后进的中国“实在是最美满的天赐品”。五四运动前夕,28岁的李汉俊归国,并带回了不少英文、德文、日文版的马克思主义书刊,开始积极介绍俄国十月革命和马克思主义。

      1919年8月李汉俊应邀为《星期评论》撰稿,后又参与编辑,并在该刊上发表处女作《怎么样进化》,发出了“那富强的国家,荣华的富人,骄傲的贵客,他们的享乐,是从哪里来的?”的呐喊。一年间,他在《星期评论》发表了38篇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文章,特别是为了回击以张东荪、梁启超为首的研究系,发表文章对基尔特社会主义开展了批判,阐明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后又与陈独秀创办中国第一个工人阶级周刊《劳动界》,参加主编《新青年》,为《共产党》《民国日报》等撰稿,完成被毛泽东列为“书之重要者”的中国第一个系统介绍马克思《资本论》的译作《马格斯资本论入门》。此外,还与陈独秀合力校对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特别是在《民国日报》上发表《中国底乱源及其归宿》《我们如何使中国底混乱赶快终止?》,鲜明提出“中国要进化到了社会主义,混乱才能终止”。同时,李汉俊在武汉主讲唯物史观等科目,是我国第一位把唯物史观列为高校教学科目的教授。这些都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影响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董必武等先进分子,播撒了革命火种。董必武多年后回忆称李汉俊为“我的马克思主义老师”。

      为党的一大召开积极奔走。1920年春,陈独秀南下到沪,加快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从理论到实践的进程。在上海,陈独秀时常与李汉俊等交谈,越谈越觉得有必要成立中国共产党。5月,李汉俊与陈独秀、李达发起成立上海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探讨社会主义学说和中国社会改造问题。7月,在上海举行的中国积极分子会议上,陈独秀、李汉俊等坚决赞成建立中国共产党。8月,与俞秀松等人发起组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又与陈独秀等在上海《新青年》编辑部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早期组织,实际上承担着发起组的功能,成为各地共产主义者进行建党活动的联络中心。李汉俊负责联络推动各地成立共产党早期组织工作,其中湖北共产党早期组织就是董必武等在他的指导下成立的。

      1921年,随着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的相继成立,建党步伐加快了。6月,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尼克尔斯基到沪,与李达、李汉俊等商议建党事宜,后征得陈独秀、李大钊同意,决定召开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李汉俊和李达承担起了一大会议的筹备、联络事宜。随后,他们函请各地党的早期组织派代表来沪参加会议。为了保证会议的召开,李汉俊借出他和哥哥李书城的寓所“李公馆”(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作为会场,还将日常的稿费用于活动经费。这样,李公馆18平方米的餐厅兼客厅就成了一大会场。毛泽东在回忆建党往事时说,一大是在李汉俊的哥哥李书城家召开的,“是我们党的‘产床’”。

      会议期间,李汉俊作为上海代表发言并参与审查会议文件,还和刘仁静轮流作翻译。7月30日晚,会场突遭密探闯入,马林建议立即休会并转移。李汉俊不顾危险主动留下掩护其他代表撤退并以屋主亲属的身份,与法租界巡捕巧妙周旋最终化险为夷。会议最后一天转移至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会后李汉俊和董必武受大会委托起草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报告,并呈交给了共产国际。党的一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李汉俊在其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在国民革命中英勇牺牲。党的一大后,李汉俊因与陈独秀、张国焘意见出现分歧,1922年春回到武昌,“专心教授及劳动运动”。1923年春,参加京汉铁路总工会的成立大会并组织大罢工,鼓动、声援工人罢工。1923年5月,李汉俊给中央写信宣布脱离共产党,翌年被党除名,并于1926年经董必武介绍加入国民党。离开党组织后,李汉俊丝毫没有改变共产主义信仰,没有离开反帝反军阀的革命战线,依然宣传马克思主义,追随共产党,维护国共两党合作。在大革命期间,李汉俊针对蒋介石、汪精卫的叛变革命行为,以国民党左派的身份,与詹大悲等人坚持革命立场和共产党并肩战斗,同反共的右派势力进行了坚决斗争,掩护和挽救了大批共产党人。1927年12月17日,李汉俊、詹大悲等被桂系军阀胡宗铎逮捕,不加审讯秘密枪决,时年37岁。25年后,毛泽东亲笔签发的0011号“革命牺牲工作人员家属光荣纪念证”上写道:“查李汉俊同志在革命斗争中光荣牺牲,丰功伟绩永垂不朽。”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