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他见证了“九一八”事变
    发表时间:2021-09-14 来源:北京日报

      90年前的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进攻东北军驻地北大营。东北军在“不抵抗”的命令下,仓惶撤退,唯有620团团长王铁汉拒不执行命令,奋起抵抗,体现了中国人民不屈的精神。

     

      东方战场的序幕 

      东北军的大量武器尚被锁在仓库里无法取出,只好赤手空拳突围。

      1931年9月18日22时许,皎洁的月光洒在东北的黑土地上,显得异常静谧,秋风萧瑟。沈阳城北4公里处的北大营,东北边防军的精锐第7旅6000多名官兵在热炕上进入了梦想。日本关东军独立守备队第2大队第3中队队副河本末守中尉,带领六名士兵悄悄来到沈阳北大营西南约800米处一片茂密高粱丛中的柳条湖,将42包黄色炸药放在南满铁路的铁轨上,22时20分左右,爆炸声骤然响起,铁轨被炸开了2米。几分钟后,曾担任张学良顾问的柴山兼四郎的副官今田新太郎大尉,以爆炸声为信号,指挥埋伏在四公里外的独立守备队一部在夜色中猛扑向北大营,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这是在日本关东军的策划下,铁道守备队自炸路轨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发动侵华战争的巨大阴谋。

      驻守在北大营的是东北边防军独立第7旅,旅长是王以哲,下辖619(团长张士贤)、620(团长王铁汉)、621(团长何立中)三个团。北大营营房是坐北向南并列,第619团在东,第621团在西,620团及旅部在中间。张学良的爱将、旅长王以哲此时不在北大营;沈阳城里的东北军参谋长荣臻正忙着给他的父亲做寿;东北军副司令兼吉林省政府主席张作相正在锦州为父守丧;东北军统帅张学良正携着赵四小姐陪英国公使,在北平前门外中和戏院观看梅兰芳表演的京剧《宇宙锋》;东北军副司令兼黑龙江省政府主席万福麟此时也在北平。东北军自张学良以下各级头领没想到日军会发动进攻,所以都歌舞升平,马放南山。

      日军在柳条湖的爆炸声和进攻北大营的枪炮声,将东北军的将士们从睡梦中惊醒,他们一时手足无措,营房一片混乱。第7旅参谋长赵镇藩用电话向王旅长和荣参谋长汇报。荣臻联系张学良可又一时联系不上,这时,他想起了张学良曾经说过避免与日军发生冲突的命令,于是,正在等待命令的第7旅接到了指令:“不准抵抗,不准动,把枪放到库房里,挺着死,大家成仁,为国牺牲。”这真是滑天下之大稽,亘古未闻过的命令,面对穷凶极恶的敌人疯狂进攻,竟命令将士们放下武器等着死。然而,禽兽般的日军是不怜悯你的,日本关东军仍然气势汹汹地猛冲过来。于是,一场没有抵抗的屠杀开始了。据史料记载,日本兵一开始都是用刺刀扎,东北军士兵赤手空拳,被扎死的很多,钻到床下的士兵都被机关枪扫射而死。东北军的大量武器尚被锁在仓库里无法取出,只好赤手空拳突围,本应保家卫国的国家军队在敌人的进攻面前竟然落荒而逃。而进攻北大营的日军数量还不及第7旅的十分之一。荣臻在《九一八事变之经过情形》中说:“士兵个个持枪实弹,怒呲欲裂,狂呼若雷,群请一战,甚有抱枪痛苦者,挥拳击壁者。”

      18日23时18分,日本奉天特务机关辅助官花谷正少佐,即以土肥原贤二(时在东京)的名义向关东军参谋长三宅光治和陆相南次郎拍发急电,称“18日夜10时半左右,在奉天北大营西侧,暴虐的中国军队破坏我南满铁路,袭击我守备队,与赶赴现场的我守备队一部发生冲突。”在沈阳的关东军高级参谋板垣征四郎,以“代理关东军司令、先遣参谋”的名义,命令独立守备队第2、第5大队和第2师团及第29联队分别进攻北大营和沈阳城。19日零时28分,花正谷又发出第二份电报,仍报北大营中国军队同日军守备队正在激战,日军陷于苦战中。在旅顺的关东军司令官本庄繁接到电报后,认为这是诉诸武力的绝好机会,批准板垣征四郎代发的命令。按照原定计划,迅速将主力集结到沈阳,先发制人,实施中心突破,占领东北三省。本庄繁率领司令部人员连夜乘火车赶赴沈阳坐镇指挥。19日凌晨,日军完全占领了北大营。日军兵分三路向沈阳市区进攻。东北军奉行不抵抗的命令,未作有效的抵抗。6时30分,日军仅用5个多小时,便占领了沈阳城。

      “九一八”事变,张学良的军队在“不许抵抗”的命令下节节撤退。张学良后来因为发动西安事变,兵谏蒋介石抗战而被称为爱国将军留名青史,而“九一八”事变“不抵抗”的命令的确是张学良下达的。军旅作家王树增在《抗日战争》中写道:“耄耋之年的张学良对采访他的记者说:‘我要郑重地声明,就是关于不抵抗的事情……那个不抵抗的命令是我下的,说不抵抗是中央的命令,不是的,绝对不是的。’”

      “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长期以来推行对华侵略扩张政策的必然的结果,也是企图把中国变为其独占的殖民地而采取的重要步骤。它同时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开始,揭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的序幕。

     

      拒不执行命令 

      王铁汉斩钉截铁地回答道:“在敌人炮攻之下,实在无法遵命,我也不忍这样执行命令。”

      就在日军疯狂进攻北大营,第7旅官兵奉令撤退时,一位将领毅然违抗“不抵抗”的命令,带领全团官兵奋起抵抗,他就是第620团团长王铁汉。

      王铁汉,又名王朝治,于1905年2月24日出生于辽宁省盘山,自幼好读书,记忆力较强,九岁时已读完“四书”。初小毕业后,先后考入锦县县立第二高小和辽宁省立第二中学,每试都名列前茅。中学毕业后考入北京大学预科。两年后,日寇在关外横行,王铁汉耳闻目染,异常气愤,决定以身报国,遂辍学参军,投笔从戎,考入东北陆军讲武堂第四期习步科。加入部队后历任排、连、营长,九一八事变前任620团团长,驻守沈阳北大营。

      9月18日晚上,王铁汉正在团部,柳条湖爆炸后,他判断又系地雷爆炸,因为多天以来地雷爆炸已是司空见惯的事,已不再惹人注意。但是五分钟后,北大营西墙外有手榴弹及断续的步枪声,接着就是炮响。这个时候,王铁汉感觉事态并不寻常,当即给旅部打电话,方知王以哲旅长因参加水灾赈济,不住在营房而在沈阳城内,又给621团打电话,已无人接听,复问第619团,张团长也不在营。23时将过,才得知第619、621两团已分别向东山嘴子撤退。王铁汉在未接到命令之前,不能擅自行动,只有就营房及已有的简单工事,作战斗准备。到24时,接到王以哲旅长由沈阳城内打来的电话:“不抵抗,等候交涉。”此后即失去联络。“等候”不等于“挨打”,敌人向营房进攻时,王铁汉决心还击,这是自卫必要的手段,虽和“不抵抗”冲突,也只有“一面等候,一面抵抗”了。

      19日凌晨1时40分,日军步兵二百余人,并有跟进的部队,逐次向620团营房接近,炮兵也开始轰击营房。此时荣臻打来电话,询问情况,并严令“不准抵抗”。王铁汉当即回答:“敌人侵吾国土,攻吾兵营,斯可忍,则国格、人格,全无法维持。而且现在官兵愤慨,都愿与北大营共存亡。敌人正在炮击本团营房,本团官兵势不能持枪待毙。”荣臻当即指示:“将枪弹缴库。”王铁汉斩钉截铁地回答道:“在敌人炮攻之下,实在无法遵命,我也不忍这样执行命令。”荣臻又问:“你为什么不撤出?”王铁汉回答:“只接到‘不抵抗,等候交涉’的指示,并无撤出的命令。”荣臻又指示说:“那么你就撤出营房,否则你要负一切责任。”电话随即中断。王铁汉正在组织全团准备撤退的时候,敌人已向620团第2营开始攻击,王铁汉当即下令还击,大声说道:“我们面前就是凶恶的敌人,各部集中火力射击,用火力压住敌人的进攻,开火!”随着王铁汉一声令下,迫击炮、平射炮、机关枪同时开火,日军的火力渐弱下来。王铁汉指挥620团与日军的战斗一直持续到凌晨4点多钟。此战共毙伤敌人40余名。620团第5连连长陈显瑞负伤,士兵伤亡19人。王铁汉见第7旅的官兵们已大部分撤出北大营,便率领620团北路编队的3营10连、11连、12连、迫击炮连、平射炮连等突出营区,越壕北走,留下姜明文带领的9连担任掩护任务。

      王铁汉撤出北大营后,即沿沈海铁路向山城镇(柳河县属)前进,行至铁岭县大甸子镇,和由沈阳脱险的王以哲旅长相遇,在山城镇及东丰县附近,对部队收容整顿,王以哲决定自己先行前往锦州,命令王铁汉代理旅长职务。王铁汉指挥第7旅经铁岭越过南满铁路,于9月29日分别从彰武县、新立屯两地乘火车前往锦州。

      到达锦州后,王铁汉与王以哲一起晋见已由沈阳化装来锦州的荣臻,汇报撤出北大营的情况。荣臻对他们说:“我们已将这次事变经过情形报告中央,经由外交途径向国际联盟申诉。现在将驻辽宁的部队,向辽河以西转移。”荣臻向他们介绍了将东北军撤回关内的打算。王铁汉听了以后,很是惊异,当即未加思索地说:“我们自己的问题,只有靠自己的奋斗,才能得到合理的解决。与其往后退以待变,不如向前进以求变。”荣臻冷笑着问他说:“你有何高见?”王铁汉回答:“按目前情况,万福麟主席应该赶快从北平回齐齐哈尔,稳定黑龙江局面。张作相主席即日赴哈尔滨,指挥在吉林的部队,收复长春、永吉,并把辽宁的部队集结起来,若觉得兵力不足,应将在关内的部队调回一部,派人统一指挥,收复沈阳,局势仍然可以转圜。”王铁汉说到此处,荣臻苦笑着问:“这样大的事情,能像你说的这样容易吗?”王铁汉坚定地说:“我个人认为应当这样做,如果有困难,您可以转向北平建议和请示。”荣臻犹豫一下说:“再说吧。”王铁汉感觉人微言轻,再说无益,即先行告辞。在见荣臻的当日夜晚,620团即由锦州向北平撤退。在赴北平的火车中,王铁汉心情郁闷:日军侵犯我国土,占领我城市,作为军人却不能和敌人一拼,反而向后撤退,真是军人的耻辱。

     

      李顿调查团 

      李顿颔首未语,并转问其他团员有无问题,仅意大利籍团员马克迪说:“这是正当行动。”

      中国驻国际联盟代表施肇基奉令,于9月21日向国联理事会控告日本侵略中国领土,破坏国联盟约。要求国联采取行动,制止日本对和平的威胁和形势的恶化。

      在中国代表的一再要求下,国联大会于12月10日决议组成以英国前代理印度总督李顿为首的五人国联调查团,前往中国东北调查“九一八”事变的情况。调查团于1932年2月3日从欧洲出发,29日到日本东京,3月14日抵中国上海,直到4月21日才抵达沈阳。这时,日本侵略者已完全占领和控制了中国东北,制造了伪满洲国,迫使李顿调查团承认既成事实。在东北,李顿调查团与日本关东军司令官本庄繁、伪满洲国溥仪及其官员会晤,查看了“九一八”事变现场。日本为了使调查团难以了解真相,关东军将调查团要看的所有地方都粉刷一新,做得极周详。当时,许多善良的中国人对国联调查团还是抱有幻想的,东三省的爱国将领、社会贤达,24个东北民众团体和学术团体,战斗在东北的抗日义勇军,以及上海、南京、北平、天津等地学生、市民等,纷纷走访、投书、致电调查团,要求其主持正义。李顿调查团在东北经过一个半月的访问调查,于6月5日到达北平。

      6月10日上午10时,王以哲同第7旅三个团长,到达北京饭店,接受李顿调查团询问。据台湾近代史研究所出版的口述史丛书《王铁汉先生访问纪录》记载,李顿开口就说:“本调查团曾到沈阳北大营现场调查过。”接着即询问王以哲“九一八”事变日军攻击北大营的全部经过。李顿随后又拿起一张日军给他的北大营地图,询问王铁汉:“你看这张地图是否正确?”王铁汉回答:“正确。”李顿指着地图的一处营房问:“你的部队,是否驻在这所营房?”王铁汉回答:“是的。”李顿又问:“日军在这所营房的南面、西面,被你的部队击死击伤共一百二十余名,你是否知道?”王铁汉回答说:“知道,但是据我的正确估计,日军死伤不会超过五十名。”李顿问:“依你的观察,日军伤亡以少报多,其用意何在?”王铁汉回答:“我认为这是和日军当时自己炸毁这一段南满铁路,借口‘中国军队炸毁铁路’,突向北大营攻击,同一用意。”李顿问:“你们攻击日军的理由是什么?”王铁汉回答:“我们并没有进到日军所在地的兵营向之攻击,而是日军侵犯吾国土,攻击吾兵营,我军被迫还击,是‘自卫’的必要手段。”李顿颔首未语,并转问其他团员有无问题,仅意大利籍团员马克迪说:“这是正当行动。”作证即在12时结束。

      1932年9月4日调查团完成调查报告书。10月2日《国联调查团报告书》在东京、南京和日内瓦同时发表。中国外交部公布调查团报告书章节,报告书共分10章,文长272页,约14.4万字。1933年2月24日,国联大会以42票赞成、日本1票反对,通过了19国委员会关于接受《李顿调查团报告书》决议,重申不承认伪满洲国。日本于3月28日以抗议该报告书为由,宣布退出国际联盟,致使国联的调查报告书实际上成了一纸空文。事实证明,国联的活动和《李顿调查团报告书》,未能制止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东北的侵略,日本的侵华战争在迅速扩大,并准备进一步升级为全面侵华战争。国民党南京政府依赖国联制止日本侵略的幻想成为泡影。

      “九一八”事变强烈地震动了中国社会。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祖国大片河山沦丧和国民党政府的屈辱退让,全国各族各阶层人民无不痛心疾首,义愤填膺。1931年9月20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中国共产党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9月30日,中共中央再次发布《为日本帝国主义强占东三省第二次宣言》。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和推动下,在其他爱国党派团体和爱国人士的呼吁下,全国抗日救亡运动蓬勃兴起,并迅速形成高潮。处于国破家亡境地的东北军民,冲破蒋介石国民党政府“攘外必先安内”方针及对日“不抵抗”政策的束缚,在白山黑水之间点燃了抗击日寇侵略的熊熊烽火。

      (作者:郑学富,为台儿庄战役研究会副会长)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