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千里穿烽火 百计破重围
    发表时间:2021-04-26 来源:湖南日报

      吴德峰。(资料图片)

      

      文|虢安仁

      隐蔽战线斗争主要包含情报、交通和保卫等方面的内容,而党的秘密交通工作一直与党的发展壮大紧密相连。它担负着传递党的各级组织之间互相来往的文件、护送党的干部、运送特别物资和经费等重要任务,被誉为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血脉。吴德峰是中共中央秘密交通线的创建人之一,也是中央交通局的第一任局长,为创建和发展党的秘密交通线作出了突出贡献。

     

      地下交通网: 

      条条秘线通上海 

      1925年初,党中央在组织部内设交通处,并配备了交通干事。这是党内第一个秘密交通机构。1926年,改归新成立的中央秘书处领导,称交通科。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党中央在中央秘书处内设置内埠交通科(又称“内部交通科”,简称“内交科”)和外埠交通科(又称“外部交通科”,简称“外交科”)。

      1928年底,党内交通部门初步建立起全国交通网。主要线路有3条:一是北方线,从上海通往天津和北平;二是南方线,从上海至广州;三是长江线,从上海至汉口。周恩来代表党中央与吴德峰谈话,要他担任中央秘书处外埠交通科科长,负责与革命根据地的交通联络。

      吴德峰上任后,对原来的北方线、南方线、长江线进行调整,又从各地选调干部,充实交通员力量。两个月的时间,外埠交通科把中央与各地的交通健全起来,形成比较严密的工作体系,建立起环环相扣的秘密交通网。

      为加强上海党中央和苏区的交通联络,1930年,中央军委建立了交通总站。党的六届三中全会后,中央军委交通总站和外埠交通科合并,成立中央交通局,直辖于中央政治局。由周恩来、向忠发、李立三、余泽鸿和吴德峰组成委员会,吴德峰任局长。

      在周恩来领导下,中央交通局从各省调来一批强有力的干部和交通员,用了3个月的时间,在上海和中央苏区之间, 又建立起一条秘密交通线——中央红色交通线。这条线为:上海—香港—汕头—大埔—永定—上杭—长汀—瑞金,蜿蜒曲折长达数千公里, 沿途设有不少交通大站、中站和小站,从未被敌人破坏过。

      中央红色交通线建立后,主要担负接送来往中央领导、传递秘密文件和采购运送重要物资到中央苏区等任务。为保障上述工作在险恶环境中顺利完成,全体交通员创立了一套独特复杂而又行之有效的秘密工作方式。

      吴德峰在交通线建立之初就制定了《秘密工作条例》,专门对秘密交通站的设立和运行进行了缜密安排。出于安全考虑,交通站工作的形式十分隐蔽,家庭、当铺、茶馆等都是其常用的掩护场所。传递情报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用密写药水将文件写于衬衫上,或印在字画、手绢以及线装书的反面。运送黄金、电台零件和药品等物资的方式也不一而足,交通员随身携带的纸伞、裤带,甚至手里的甜瓜瓤,都是其藏金之处。

     

      “红色血脉”: 

      一条特殊的“补给线” 

      中央红色交通线是党中央和中央苏区信息传递的重要窗口。各种重要的信件、情报借此得以及时传递,显著改善了先前中央不了解地方实际、地方摸不清中央意图的状况。

      通过这条大动脉,紧缺药品、食盐、印刷品以及军械、无线电器材等物资陆续被运往中央苏区。尤其是大批食盐的送达,极大地改变了苏区军民之前用萝卜水、辣椒干等代替食盐煮菜的窘境,因缺盐而导致的各种疾病也得到有效控制。

      1929年之前,党中央的经费主要靠共产国际通过上海的德、法银行汇入,但从1929年下半年开始,从这种途径获得经费越来越困难。党中央不得不经常通过中央交通局到苏区提取打土豪劣绅没收的黄金、珠宝、现金,由这条秘密交通线源源不断输送到党中央。

      1930年夏,交通员卢伟良从闽西带500元光洋到香港。为避免被发现,他在两个手臂上各缠250个,外面再套上衣服。当时天气炎热,光洋把他的手臂磨破了,但他泰然自若,闯过重重难关,到达香港时,内衣都被血肉粘住了。

      1930年秋冬,周恩来交给吴德峰一项重要任务:把鄂东地区打土豪没收的一笔数额巨大的黄金转运到上海。中央交通局的同志多是年轻人,政治上坚定可靠,但工作经验不足。他决定亲自走一趟。

      为避免特务跟踪,吴德峰扮成商人模样,从上海登船到达九江,沿牯岭朝西走了两天。凭着多年的地下工作经验,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化名为胡梓的特委书记吴铁汉。顾不上连日奔波的辛劳,吴德峰将约10斤重的金条装进特制的子弹袋里,马上返回。

      坐船怕被强盗抢劫,走大路怕国民党岗哨搜查。为做到万无一失,吴德峰傍大道走田间小道,不让任何人接触“千金之体”。就这样,又步行了两天,为争取时间,才不得不乘船到九江。下船后,他不投宿旅店,住在一位绝对可靠的朋友家里,并把事先准备好的便服剪开,缝成两条各有六七个袋兜的腰带,把携带的金条分装在袋兜内,连夜搭船赶到上海,顺利地将巨额黄金分毫不差地上交给中央。

      1931年,担任中央提款委员的陈刚到达湖南醴陵后,将收集的大量黄金熔成金条捆在腰上,安全带回上海。赣东北苏区在1931年、1932年两年时间内运往中央1000余两黄金,1933年又给党中央送去黄金2箱、银洋18箱……

     

      “看不见的堡垒”: 

      护送党的干部 

      秘密交通线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护送党的干部。

      执行护送任务时,交通员一般是两人一组,一前一后分别行动。前面的交通员负责探路,查明是否有危险;后面的交通员则与首长同行,保卫安全。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前者会及时发送事前约定的危险信号,后者则进行紧急隐蔽。

      交通员还得根据所护送领导干部的自身条件,将其化装成回乡的华侨或做生意的商人,甚至是牧师和算命先生,以作掩护。整个漫长的交通线上,一般每隔10到40公里,就会设置一个少则一人多则五人的小站,交替掩护。站点之间单线联系,任务交接时,事前约定时间地点,力求准时交接。

      1931年9月,中央决定周恩来、李富春、蔡畅等先后分批转移至苏区。10月,吴德峰先行去苏区打好了前站。12月,周恩来身着棉长袍,戴着毡帽大口罩,扮成商人模样从上海出发,乘坐货轮到汕头。

      在汕头,吴德峰启用了由他直接领导的很少启用的汕头绝密交通站。由精明可靠、绰号“小广东”、以中央交通局“巡视员”身份在汕头蹲点的秘密交通员肖桂昌和黄华(小黄华)陪同,从汕头坐火车到潮安,然后坐船沿韩江而上,在青溪沙岗上岸。晚饭后,周恩来离开青溪,由6位武装交通人员护送,翻山越岭,走了一夜,顺利到达福建汀州中共闽粤赣苏区。

      1933年1月,博古、陈云动身离沪,先化装成商人前往汕头,再经邵阳、三洋坎到达大埔,之后昼伏夜出抵达闽西永定。当他们在一座废弃小煤窑休息时,突遇国民党军队搜查,情急之下,交通员急中生智绕到另一个山头打了两枪,把敌人吸引了过去。到达瑞金后,陈云感叹:“终于到家了!”

      红色秘密交通线直到1934年中央红军长征后才逐渐停用,出色地完成了党中央赋予的特殊使命和特殊任务。毛泽东说:“交通线就像我们身上的血脉。”

     

      主要参考资料: 

      1.隐蔽战线春秋书系《吴德峰传》 中共党史出版社

      2.《吴德峰:党内秘密交通的创建人》 学习时报

      3.《中共隐蔽战线领导人吴德峰:密战交通线》  中国新闻周刊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