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党史撷英
    发表时间:2020-11-09 来源:《党建》杂志

      1931年11月7日至20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瑞金叶坪村举行。

      毛泽东代表苏区中央局作《政治问题报告》。大会选出由63人组成的中央执行委员会,宣告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成立。25日,组成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也称中国工农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以朱德为主席,王稼祥、彭德怀为副主席。27日,中央政府执行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选举毛泽东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

     

      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中央红军苦战五昼夜,从广西全州、兴安间抢渡湘江,突破了国民党军的第四道封锁线。

      湘江之战是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一战。突破湘江,粉碎了蒋介石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

     

      1948年11月6日,淮海战役开始。

      淮海战役历时66天,歼灭了国民党在华东、中原战场的56个师55万人,使敌人的长江防线和统治中心京、沪地区,直接暴露在我军面前。这为此后的渡江战役创造了条件。

     

      1948年11月29日,平津战役开始。

      1948年11月29日至翌年1月31日,平津战役共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52万人,华北全境基本解放。其间,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

     

      1949年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成立。

      刘亚楼任司令员,萧华任政治委员。随后,海军、炮兵、装甲兵、工兵、通信兵等军兵种部队及领导机构先后成立。

     

      1957年11月17日,毛泽东访问苏联时看望中国留苏学生,并发表讲话。

      他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

     

      1975年11月26日,我国成功发射一颗返回式遥感人造地球卫星。

      卫星正常运行后,按预定计划于12月2日安全返回地面。这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苏之后第三个掌握卫星回收技术的国家,在宇航技术研究上取得新的突破。

     

      1989年11月6日至9日,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定》。全会讨论并通过《中国共产党十三届五中全会关于同意邓小平同志辞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的决定》。全会高度评价了邓小平对党和国家的历史贡献,强调他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当之无愧的总设计师”,同意邓小平辞去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决定江泽民任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1993年11月11日至14日,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全会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这个《决定》,使十四大提出的经济体制改革目标和基本原则具体化,勾画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规定了国有企业改革的基本方向,是20世纪90年代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行动纲领。

     

      1998年11月2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的意见》。

      从1998年11月开始,全党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集中时间,分期分批开展“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党性党风教育。

     

      1999年11月8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

      《意见》指出,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程中,紧密结合新的历史条件,充分发挥党的这一政治优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2001年11月10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2001年11月10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WTO)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以全体协商一致的方式,审议并通过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决定。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WTO第143个成员。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进入新的阶段。

     

      2002年11月8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

      江泽民代表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报告。大会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15日,中共十六届一中全会选举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为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决定江泽民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批准吴官正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2004年11月7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

      决定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分三批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先进性教育活动从2005年1月开始,到2006年6月基本结束。

     

      2012年11月8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

      胡锦涛作《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大会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将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15日,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决定习近平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批准王岐山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阐述了中国梦的深刻内涵。

      习近平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2013年11月3日至5日,习近平在湖南湘西、长沙等地考察,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

      习近平强调:“抓扶贫开发,既要整体联动、有共性的要求和措施,又要突出重点、加强对特困村和特困户的帮扶。”

     

      2013年11月9日至12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报告工作,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讨论稿)》作说明,并发表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2015年11月7日,习近平同台湾方面领导人马英九在新加坡会面,就进一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换意见。

      双方认为应该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巩固共同政治基础,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首次会面。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举行。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要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举行。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

     

      2016年11月11日,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高度评价孙中山先生领导近代中国民族民主革命的不朽功勋,强调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为孙中山先生梦寐以求的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

     

      2017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在出席对话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时指出,不同国家的政党应该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2018年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

      习近平在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宣布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