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邓中夏:杰出的工人运动领袖
    发表时间:2020-11-05 来源:湖南日报

      【基地简介】

      邓中夏是我党早期的一位卓越领导人和杰出的工人运动领袖,其故居位于郴州市宜章县太平里乡邓家湾村,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故居坐东南朝西北,主体建筑采用湘南民间砖木结构制式,为青砖墙体、青瓦屋面、木板楼阁。现故居内4间厢房复原了邓中夏一家曾经的生活场景,堂屋为陈列室,展示着邓中夏烈士的生平事迹。

      1894年10月5日,邓中夏出生于此并在这里度过了青少年时代。1917年考入北京大学后,他在李大钊的引导和十月革命的鼓舞影响下开始研究马列主义,并积极投入反帝爱国斗争。1920年10月,他参加了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是共产主义小组的最早成员之一。

      1933年5月,邓中夏在上海不幸被捕,同年9月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年仅39岁。

      【藏品故事】

      邓中夏与《工人之路》

      邓中夏故居陈列室的展柜中,陈列着《青年工人》《工人之路》等一批进步刊物,是邓中夏领导和参与工人运动的重要史料。

      1925年6月,随着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爆发,一份指导工人罢工斗争的报纸——《工人之路》应运而生,作为大罢工领导者之一的邓中夏担任主编。

      “在担任主编期间,从版面设计到报头题字,从重要文章撰写到稿件校对,许多都是邓中夏亲力亲为。”故居讲解员邓如芬介绍,邓中夏当时发表的文章或辛辣嘲讽,鼓舞工人斗争志气;或循循善诱,引导工人积极思考、灵活斗争,在中国工人运动的史册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925年7月,省港罢工委员会收到沙面英国总领事杰弥逊的来信。杰弥逊在信中称罢工会影响中国人自己的粮食供应、减少中国工人做工和谋生的机会。邓中夏对此在《工人之路》上发表文章予以坚决驳斥:“我们都知道你措辞的用意,你想向我们叩头乞和,希望我们团结分离,故以失业为恫吓,好减少我们对付你们的力量。哈哈!红毛鬼呵!其实你的肝肺心肠,我们已用X光线一眼看穿了……”鞭辟入里的犀利文风,既一语道穿英方动机,又提振了罢工工人的信心,同时也展现了邓中夏独特的写作风格。

      在邓中夏的指导下,《工人之路》先后开辟了“短评”“特载”“省港罢工消息”“国内新闻”“世界新闻”“工人常识”等栏目,不仅紧密联系实际,战斗性很强,而且照顾工人群体,版面活泼,语言通俗易懂,因此深受工人欢迎,为科学指导工人运动、促进马克思主义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