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拼将”战斗英雄韩德彩
    发表时间:2020-10-27 来源:学习时报

    李雅慧 李贵洲

     

     韩德彩是从飞行员成长为共和国将军的。他从响应号召加入人民空军,到参加抗美援朝作战,再到投身人民空军的全面建设,无不是“拼”字当头,一往无前。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他出生入死,叱咤蓝天,先后击落敌机5架,两次荣立一等功,被空军授予“二级战斗英雄”。

     

      拼理论学习保打赢之本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因制空权在美军手中,对志愿军战斗行动极为不利,上级要求志愿军空军迅速开赴前线同美军作战。此时的韩德彩正在解放军第五航空学校努力学习航空理论,渴望早日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员,驾驶战鹰去参战。然而,对于只读了一年私塾的他来说,要在一个月内掌握涉及飞行原理、飞机发动机工作原理、构造和应用,以及领航学、地形学、气象学等十几门学科的航空理论,谈何容易。

      拼啦!不就是一个月时间嘛,他下定决心。背负这种信念和精神,他硬是凭着年纪轻、身体好、精力旺、记忆强,从零开始,把不懂的或不太懂的,统统背了下来;课堂上不懂的就缠着教员打破砂锅问到底,直到弄通为止;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自习,看讲义,与其他学员对笔记,加深认知和理解;晚上熄灯了,为了不影响别人休息,他总是先把教室门关上,窗户的插销不插,等其他人睡下了,再从窗户跳进教室继续学,一学就到深夜。后来,航校怕影响学员身体,熄灯后教室不让进,他又跑到走廊上看笔记,背诵所学的课程。就这样,他每天学习达18小时,一个月的时间里,基本没有脱过衣服、洗过澡,咬着牙拼了过来,在最后的理论考试中,他以四分的成绩闯过了航空理论这一难关,圆满完成了党交给的航空理论学习任务。

     

      拼飞行技术夯打赢之基 

      航空理论学习的圆满结束,标志着韩德彩踏上了新的台阶,但对于一个战斗飞行员来说,还只是万里长征刚刚起步。当时,初教机雅克-18是必须要过的关,他誓言不辜负党的培养,又拼上了:在地面练习开车、试车时,他对座舱的各种仪表、参数、功能、位置力求烂熟于心;在领航准备工作时,从制作地形图、飞行操作,以及飞机前后舱设备的分布,他反复画、认真听、强行记。在机场现地教学时,对座舱实习、起飞保持方向、着陆地面夹角以及穿保险伞的练习,他都取得了五分成绩。在飞行准备任务时,按照看地形和特技飞行动作要求,他从起飞到着陆滑行一遍一遍练,直到教官满意为止。在练习特技飞行时,他从大坡度盘旋,到垂直动作,从螺旋到横滚,一连串动作和程序,始终与教官保持高度一致,形同一人。在小组第一个放单飞时,他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驾驶着战鹰翱翔在祖国的蓝天。上升、转弯、下滑、着陆一系列动作,他飞得顺当、干净、利索。

      新增加的对地目标攻击和编队飞行两个科目,前者虽是体验性科目,不开炮也不照相,但他学得认真,打得坚决;后者虽是一个架次带飞,但他严肃对待,严格按照教官讲述的操纵要领,在地面反复练,深刻悟。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韩德彩以特技螺旋的全套动作考试合格,圆满毕业。

     

      拼战前训练强打赢之要 

      临战前夕,韩德彩又以拼的姿态,投入到米格战斗机的理论、技术学习以及战前的训练。米格战斗机是当时世界一流的飞机,在他的心里,既然是一流的飞机,就要用最短的时间,在抗美援朝战场打胜仗、立战功。1951年7月1日,韩德彩被分配到沈阳东塔机场空15师43团1大队当僚机飞行员,团长季鸿让他学飞米格-15喷气式战斗机。学习刻苦用功的韩德彩,很快掌握了米格-15战斗机的结构、性能、特点以及操纵使用方法、故障的判断和特殊情况下应急处置的要领,在全团实现第一个率先放单飞。

      迫于抗美援朝战争形势,开飞后第五个飞行日,韩德彩进入临战训练,即编队训练,从双机、四机、八机、十二机编队,到二十四机编队(团编队),还飞了师编队,每一次他都用心琢磨长机的特点,学习如何紧紧跟队飞行。他的飞行技术提高很快,只要长机翅膀摇一摇,他就知道该做什么动作;在战斗机单飞对地靶实弹射击训练时,练就的是飞行员重要的胜战本领,不仅难度高,风险也高,加上是首次实弹射击,为确保训练绝对安全,他认真进行飞行前准备,请教官详细讲解地靶攻击的方法,瞄准射击要领和注意事项,尔后在地面反复练习,直到心中有数,才到空中实施。随着一道道火舌从战机两翼喷出,靶心迅即浓烟滚滚,真可谓“霹雳凌空射,神威震乾坤”。截止1951年12月下旬,包括空中投油箱等一系列的常规飞行训练和临战前的作战训练全部完成,迎接他的将是执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光荣任务。

     

      拼空中刺刀锻打赢之魂 

      一路“拼”来的韩德彩,在睿智与勇敢中,又以“空中拼刺刀”战斗姿态投入到抗美援朝空战中。将美国“双料王牌”飞行员哈罗德·爱德华·费希尔击落,就是他的空战杰作。

      1953年4月7日16点,所在团12架战机前出鸭绿江口寻机作战,在穿云时与另8架分开的韩德彩4机编队,因未发现敌情,地面指挥所令其返航并掩护机群着陆,当他和长机飞行员张牛科正准备降落时,耳机里突然传来指挥员急促的口令:“快拉起来,后面有敌机”。他迅速拉起战鹰,四处搜寻,发现两架美机正追一架友机。突然,美机发现其前方的张牛科飞机,高度低速度慢,有可趁之机,立即作出反应,向正在下滑着陆的张牛科飞机开火,来不及躲避的张牛科飞机猛烈颤抖一下,机尾冒出烟火。危急时刻,带着掩护长机脱险的责任和一定要把美机打下来的念头,他不顾油量警示灯警告,加大油门冲向敌机,迫使美机放开张牛科长机,助其安全降落。

      狭路相逢勇者胜,勇者相逢智者胜。韩德彩眼看追到开火的距离,美机突然下滑右转,企图引诱他跟下来,再利用F-86良好的机动性能急速摆脱。韩德彩识破了这一诡计,不仅没追下去,反而上升一点高度,观察美机动态。美机见韩德彩没有跟进,又猛地向左上方拉起,韩德彩眼明手快,推机头左转截击,美机见势不妙突然右转,韩德彩也右转紧追,距离迅速靠近,终于将美机套进瞄准具光环,当逼近300米时,狠狠按下炮钮,将其击落。美飞行员瞬间跳伞,被志愿军战士活捉。此时,返航的韩德彩战机刚刚进入跑道,发动机就骤然停车。4月9日,美联社汉城分社刊发一条消息,才知道被韩德彩击落的是美“双料王牌”飞行员费席尔。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