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抗美援朝战争的五大意义——毛泽东是如何评价抗美援朝战争的
    发表时间:2020-09-14 来源:北京日报

     

      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美国和我国台湾国民党当局出于反共的目的,散布不实言论,污蔑中国大陆出兵是为苏联服务。20世纪90年代俄罗斯档案解密后,一些人又以片面曲解的方式引用史料,认为中国大陆参加朝鲜战争是不惜损害本国利益为他国出力。近年来,仍有人不遗余力否定抗美援朝的意义,抛出一些经不起考证的史料,甚至说连毛泽东自己都后悔了,认为“帮助朝鲜打这场仗是错误的”。

      抗美援朝,中国无疑付出了人员伤亡和军费开支的巨大代价。那么,毛泽东认为自己做了错误的决策吗?抗美援朝是否达到他的预期目的?他后来是如何评价抗美援朝战争的?笔者依据有关档案和材料,对这些问题进行梳理分析。

     

      “打回到三八线,守住了三八线” 

      据毛泽东的卫士长李银桥回忆,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签字的消息传到北京,毛泽东非常高兴,在中南海的院子里清唱了一曲京戏。接着他又对身边的卫士说:“我们可以脱军衣了,我脱,你们也脱。”脱下军衣,说明他内心的一些忧虑和担心解除了,已经在思考国家战略重点的转移。

      毛泽东第一次比较系统地评价抗美援朝,是在1953年9月12日召开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24次会议上。他指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伟大的,是有很重要的意义的。”他主要讲了四个意义,其中第一条就是“和朝鲜人民一起,打回到三八线,守住了三八线”。他说:“如果不打回三八线,前线仍在鸭绿江和图们江,沈阳、鞍山、抚顺这些地方的人民就不能安心生产。”

      三八线是毛泽东当初决定出不出兵的一个“底”。毛泽东深知美军越过三八线占领朝鲜对于中国的巨大危害。此外,还有更深层的忧虑:一旦朝鲜垮掉,按照斯大林的意见,朝鲜将在中国东北建立流亡政府,并将残余部队撤到东北休整,那么,很可能将战火引到中国境内,即使苏联再次出兵东北,无论战争胜败如何,都无法保证在东北的主权不受损害。

      三八线对于毛泽东来说,还与解决台湾问题密切相关。美国对朝鲜战争的反应异常迅速、强硬,出兵朝鲜同时派第七舰队进驻台湾海峡,主要是担心同样的情况还会在台湾海峡、越南、缅甸出现,导致美国远东防线的崩溃。美国把朝鲜和我国台湾联系起来,毛泽东也不能将二者分开考虑。1950年8月4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说:如果美帝得胜,就会得意,就会威胁我国。

      朝鲜停战协定的最后签订,中朝军队守住三八线,拔去了插在中国头上的一把刀,使东北乃至全国可以安心搞生产建设;避免了在中国国土上与侵略者对抗的可能,将我们的“国防线”外移;也在解决台湾问题上争取到一些余地。毛泽东不能不为之感到欣慰。

     

      “取得了军事经验” 

      “取得了军事经验”,是毛泽东讲抗美援朝意义时提到的第二条。他说:“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陆军、空军、海军,步兵、炮兵、工兵、坦克兵、铁道兵、防空兵、通信兵,还有卫生部队、后勤部队等等,取得了对美国侵略军队实际作战的经验。这一次,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

      毛泽东的这段话包含两层意思:

      一是经过抗美援朝,我们的军队朝现代化目标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毛泽东和党中央就把现代化作为军队建设的总方针和总任务。然而,当时的实际情况是“我们的军队距离现代化很远”。由于国内工业水平极为落后,没有现代兵工制造能力,武器装备较差。战争中苏联以半价援助了中国60个师的苏式现代武器,其中约4个师的装备我们转让给朝鲜,其余装备提供给56个师的志愿军和国内部队,这些部队很快完成大换装。换装后,我军武器装备的现代化水平获得了全面提升。此外,中国的各大兵工企业也利用苏联提供的技术蓝图成功地制造了第一批国产现代武器装备,新中国的国防工业开始初具规模。

      二是经过抗美援朝,中国人民志愿军各兵种取得了同现代化装备敌人实际作战的经验。

      毛泽东认为,取得与强大美国作战的经验,是中国军队的重大胜利。毛泽东曾说过:“抗美援朝战争是个大学校”,“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军队受到了锻炼,兵勇、干智”。由于有了与美军作战的经验,我们军队克服了过去的恐美心理,具有敢于同强敌较量的气魄,这在毛泽东的谈话中也有所反映。1961年9月24日,毛泽东在会见英国蒙哥马利元帅时说:“我们的志愿军跟美国在朝鲜打了三年,美国军队是有战斗力的,它的武器好。但是,只要不打原子弹、氢弹,打常规武器,我们是有办法对付的。”

     

      “提高了全国人民的政治觉悟” 

      1953年9月,毛泽东讲到抗美援朝提高了全国人民的政治觉悟,但没有展开来说。从他后来的谈话中,可以看出其中主要有三层意思。

      一是抗美援朝极大地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

      抗美援朝之前,毛泽东等领导人曾有过担心:和平恢复的计划被打乱,“国内许多人将对我们不满”。随着战争的胜利,这个担心不复存在了。1957年3月17日,毛泽东在天津市党员干部会议上说:“在我们过去几十年,主要的工作就是阶级斗争。打倒蒋介石,抗美援朝,土地改革,还有社会主义改造,这些都是属于阶级斗争的范围。”“在作这个斗争的时候,人们对于我们在开头也是不相信的。现在人们就相信了,说共产党行了。”

      二是抗美援朝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鼓舞起人民的革命热情和生产积极性。

      早在1950年12月,毛泽东就对苏联驻中国大使尤金说:“美帝国主义在朝鲜的侵略,对中国人民是一个很好教育。不数月间,美帝的一切原形均已暴露无遗,中国人民对美帝的认识提高了一步,抗美援朝的运动得到很大的开展。”正如毛泽东所说,抗美援朝运动最大限度地把全国人民动员起来,投入到支援前方、恢复经济的伟大斗争中。经过努力,国民经济的恢复工作于1952年下半年提前半年完成,经济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于1953年开始。

      三是抗美援朝振奋了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消除了一部分人的崇美、恐美心理。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打破了美国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中国人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也空前提高。毛泽东深有感触,并时常以此鼓励国内外人民敢于和帝国主义做斗争,敢于和一切困难做斗争。1956年,他畅游长江时说:“应当号召人们到大江大河里去游水,可以锻炼人们的意志。有些人害怕大的东西,美国不是很大吗?我们碰了它一次,也没有什么了不起。”1968年11月,毛泽东会见越南范文同一行时说:“美国在历史上历来是让别国先打,打到半路它再参加。只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才先打朝鲜战争,然后打越南战争……但它经不起打,只出几十万兵,兵力有限。”

     

      “推迟了帝国主义新的侵华战争” 

      毛泽东认为抗美援朝胜利意义的第四条,是推迟了帝国主义新的侵华战争,推迟了第三次世界大战。毛泽东说:“今后,敌人还可能打,就是不打,也一定要用各种办法来捣乱”,“如果美帝国主义不推迟新的侵略战争,他说,我要打!我们就用前三条对付他。如果他说,我不打了!那么我们就有了第四条。这也证明我们人民民主专政的优越性”。

      抗美援朝的胜利,顶住了美国侵略扩张的势头,为新中国的国家建设和社会改革争取到了宝贵的和平环境,同时也使新中国的国际威望空前提高,使全世界的人们,包括中国的敌人和朋友,都对新中国刮目相看。中国人民百余年来受帝国主义列强任意欺侮、宰割的历史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至于战争付出的代价,毛泽东从中国人民长远利益出发指出:“当然,我们牺牲了人,用了钱,付出了代价。但是我们就是不怕牺牲,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他说:所谓仁政有两种,一种是为人民的当前利益,另一种是为人民的长远利益,抗美援朝属于后一种。两者必须兼顾,重点应当放在大仁政上。

     

      巩固中苏同盟,获得新中国建设所需的经济援助和安全保障 

      毛泽东在1953年9月的讲话中没有讲到抗美援朝对于巩固中苏同盟的意义,但他在以后的言谈中多次流露出这样的意思。1958年7月21日,毛泽东会见苏联驻中国大使尤金等时说:“苏联人从什么时候开始相信中国人的呢?从打朝鲜战争开始的。从那个时候起,两国开始合拢了,才有一百五十六项。”

      朝鲜战争前,毛泽东为维护中国的民族利益和国家主权,与斯大林进行了几次顽强的争斗,斯大林对中国共产党没有多少信任。如果毛泽东违背斯大林的意愿,拒绝赴朝作战,之前签订的中苏同盟条约就可能成为一张废纸。

      毛泽东最终作出出兵朝鲜的决定,化解了中苏同盟在刚刚形成时出现的危机,赢得了对苏关系的主动。苏联援建156项工程,无偿地提供了复杂的机器设备、工艺规程、内容丰富的科技资料,提供了其他科学集约化生产方式,派来大量专家。如果没有抗美援朝,这些都是不可能的。

      抗美援朝战争已经过去60多年了,历史已经充分证明了毛泽东对抗美援朝评价的正确性。这场战争的胜利,使中国的东北边疆得到巩固,美帝国主义从此不敢轻易地进行欺侮和侵犯中国的尝试,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改革赢得了一个较长时期的和平环境。

      (作者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毛泽东思想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研究一处处长、编审)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