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西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
    发表时间:2020-07-30 来源:陕西日报

     

      华北事变以来,由于国民党的不抵抗政策,日本侵略者开始大规模越过长城南下,企图独占中国。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如何挽救国家民族危亡,如何联合尽可能多的力量进行抗日民族战争,成为摆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前最紧迫的问题。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的要求,适时地提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

      1935年8月1日,根据民族危机加深的形势和共产国际七大关于建立反法西斯人民统一战线的精神,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草拟了《中国苏维埃政府、中国共产党中央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八一宣言》),10月1日正式以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和中共中央的名义公开发表。宣言明确提出:“抗日则生,不抗日则死,抗日救国,已成为每个同胞的神圣天职!”宣言还强调建立包括上层在内的统一战线,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范围。

      12月9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北平学生爆发了著名的“一二·九运动”,使中国人民被压抑的爱国情绪猛烈地爆发出来。随着抗日救亡运动新高潮的到来,中国共产党面临着从土地革命战争向民族革命战争转变的形势。中共中央有必要对整个形势作出正确的分析,制定出适合新情况的完整的政治路线和战略方针。

      12月17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陕北瓦窑堡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着重讨论了全国政治形势和党的策略路线、军事战略,确立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策略,通过了《中央关于军事战略问题的决议》《中央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12月27日,根据会议精神,毛泽东在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作了题为《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报告着重指出了共产党和红军在这个统一战线中的具有决定意义的领导作用。瓦窑堡会议决议及毛泽东的报告,解决了党的政治路线问题,使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将要到来时掌握了政治上的主动权,也表明中国共产党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正在从中国实际情况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瓦窑堡会议后,中共陕西临时省委及时传达了会议精神。在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直接领导下,陕甘革命根据地贯彻执行中央一系列经过调整的新政策,对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整顿和建设,调整阶级政策,取消了一切工商业者的捐税,建立了劳动互助社,执行了新的《西北苏维埃选举法》,建立了第一个回民县,设立了哥老会招待处等,走向全面发展的正确轨道。根据地政治上民主,民众生活得到改善,抗日情绪日益高涨,成为全国最先进的地区。

      按照瓦窑堡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及时采取了下层统一战线与上层统一战线并举进行的方针,一方面宣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组织群众性的抗日救亡运动;另一方面着重加强对爱国民主人士、民主党派领导人、国民党上层人物和军队将领的统一战线工作,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开展争取同盟军的工作,以推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中共中央分析认为,西北地区争取统一的重点对象是东北军总司令张学良和国民革命军第十七路军总指挥杨虎城。争取和联合他们,不仅能改变红军被动局面,而且能影响其他地方实力派,扩大统一战线,造成西北的新局面。因此,中共中央决定大力开展对东北军和第十七路军的工作。1936年9月上旬,中共中央经过多方努力,分别与张学良、杨虎城签署协定,合作抗日。这是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在西北地区首先取得的一个胜利。

      1936年冬,西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进一步扩大,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和张学良的东北军、杨虎城的第十七路军“三位一体”的西北大联合局面初步形成。这对国内政治局势产生重大影响,从而推动了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高子果)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