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中共一枝梅——钱瑛
    发表时间:2020-07-08 来源:人民出版社

      她是电影《洪湖赤卫队》中韩英的原型,是周恩来领导隐蔽斗争的主要助手,在解放战争期间曾领导“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她是新中国纪检监察工作的创始人之一,党内尊称“钱大姐”,群众誉为“女包公”,刘少奇评价她是“能够独当一面的好同志”,周恩来赞扬她“铁面无私”,邓小平肯定她“大公无私,能坚持原则”。她就是钱瑛。

      

      钱瑛(1903—1973),湖北咸宁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赴苏联留学,回国后参加洪湖根据地的武装斗争,是著名雨花英烈谭寿林之妻。1933年钱瑛因叛徒出卖被捕,1937年国共第二次合作后获释出狱,历任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部长、代理省委书记,中共中央南方局组织部部长等职,成为周恩来领导隐蔽斗争的主要助手。

      

      全面内战爆发后,钱瑛奉周恩来之命秘密潜伏到上海,发动和领导“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成功开辟了被毛泽东称为“促进整个人民运动的高涨”的第二条战线。新中国成立后,钱瑛历任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内务部部长、中央监委副书记等职,严肃查纠了党内各种违法乱纪问题。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