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安阳师范学院: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深入人心
    发表时间:2023-03-13 来源:党建网

    用好讲台、舞台、平台,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深入人心

    杨新宇

     

      安阳师范学院地处红旗渠畔,是甲骨文之乡。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红旗渠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宣传思想工作,通过上讲台、进舞台、入平台,强化思想引领的感染力、吸引力、影响力,持续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深入人心。

     

      上讲台,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感染力

      学校充分发挥思政课堂主渠道作用,把红色基因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立德树人的源头活水和教育内容,形成了红旗渠精神“三融三进”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组织编写校本教材《红旗渠精神:新时代大学生的传承与弘扬》,开设弘扬红旗渠精神课程;坚守甲骨文研究38年,编写《甲骨文十讲》《甲骨文信息处理导论》等校本教材并开设专业课程。同时,把红旗渠精神和甲骨文殷商文化作为领导干部上思政课和理论宣讲的重要内容,使红色基因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师生、浸润心灵,让红旗渠精神成为激励师生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的精神旗帜。

     

      进舞台,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吸引力

      学校将传承红色基因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艺术创作实践中,打造舞台上的思政课,先后举办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和建党一百周年等系列大型文艺演出。通过歌曲、舞蹈、戏剧、朗诵等艺术形式,情景式融入、沉浸式学习,用舞台艺术的形式讲活思政课,一次次将红色种子播撒进师生心田。

      学校立足地域文化特色,将舞蹈艺术与殷商文化相结合,创作舞蹈《玄鸟灵寻》,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获批2023年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先后受邀参加各级各类平台演出,不断增强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吸引力。

     

      入平台,扩大宣传思想工作的影响力

      在线下打造红旗渠精神“三融三进”展馆、汉字文化体验馆、殷商文化馆,建成用好“学雷锋”志愿者广场、五四青年广场、党员先锋广场等平台,使宣传工作有阵地、思想工作进平台,引领师生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建好省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打造融媒体矩阵、省网络名师工作室等线上宣传思想平台,不断扩大宣传思想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学校连续4年荣获中国大学官微百强荣誉称号。

      学校将进一步用好讲台、舞台、平台资源,坚持理论武装和实践锻炼相结合、丰富内容和拓展形式相结合、线下工作和线上教育相结合,切实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感染力、吸引力、影响力。

     

      (作者单位:安阳师范学院)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