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华北电力大学:党旗飘扬在国家重大工程科研攻关一线
    发表时间:2023-02-24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克服高原反应,华北电力大学科研团队在海拔3400米的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红坡村试验点,于日前顺利完成技术攻关,精准获取到相关研究数据,为我国高海拔建设特高压直流送端换流站重大工程技术标准进行了有效补充,为今后工程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试验窗口期短、分散性大、精度要求高、环境恶劣,在圆满完成攻关任务过程中,‘红色引擎’迸发出、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原动力。”团队负责人、共产党员刘云鹏教授既兴奋又自豪。

      国家实施西电东送战略,把西部的水电、光伏、风电送到珠三角,支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在海拔3000米以上地区建设特高压直流送端换流站。但是,目前国内并没有可借鉴的工程先例,现有技术标准也不能满足建设要求,亟需取得相关试验数据,以支撑工程前期研究及设计。

      为此,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南网科研院)邀请华北电力大学共同组队联合攻关。

      1月3日,由华北电力大学电力工程系主任刘云鹏,专业教师耿江海、王平、刘力波和2021级硕士生程玉洲、2022级硕士生张航组成团队,怀揣科研报国激情,不远千里,奔赴海拔3400米的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红坡村开展试验。在这个团队中,有5人是党员。

      其间,为调动各参与方积极性,华北电力大学团队与南网科研院、武汉大学和迪庆供电局共同成立“迪庆高海拔试验联合临时党支部”。

      “急难险重任务,党员要牢记肩上责任,亮出身份、冲在前列,保质保量完成野外试验研究任务。”第一次支部大会上,支部书记、南网科研院罗兵发出动员令。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在“红色引擎”带动下,来自不同单位的科研人员紧锣密鼓开始了高原科研实验联合攻坚战。

      1月20日(腊月二十九),顺利搭建完成4000kV冲击电压发生器试验系统;1月21日(大年三十)和1月22日(初一),完成冲击电压发生器的同步性调试、波形参数调试、试品布置等工作;1月24日(正月初三),具备正式试验条件……就连兔年春节,联合攻关团队也一直奋战在高原,党旗始终高扬在攻关一线。

      如今,此次高原试验已于2月13日结束,历时40天。其间,华北电力大学团队在方案编制、设备调试、数据采集分析等试验全过程中充分展现了“自强不息 团结奋进 爱校敬业 追求卓越”的华电精神,5名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此次高海拔试验研究成果将为藏东南工程设计投运提供坚实基础。我们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迪庆的高原上!”第二次支部大会暨总结经验会议召开,刘云鹏在发言时心情十分激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王万雨)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