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在把握特点规律中促进高校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3-02-20 来源:党建网

    汤振坤

     

      高校的基层组织单位肩负着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教育方针和决策部署的重要职责。作为闽北高职院校,闽北职业技术学院秉持“躬耕力行、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的学院精神,深耕闽北职业教育沃土。闽北职院教育系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一个中心、两个明确、三个推进”的建设理念,准确把握高校基层党建的特点规律,推动实现学院党建高质量发展。

     

      围绕“一个中心”,把握高校基层党建的根本任务

      高校基层党建与业务虽然在工作性质、工作职能、工作方法等方面存在差异,但本质上都是围绕“一个中心”,即服务于高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闽北职院教育系围绕“一个中心”,洞察系部发展全局,不断推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针对融合的组织机制、实施路径、考察评价等问题作出系统安排。一是处理好融合的组织机制问题。通过强化总支领导班子、优化党支部设置、健全党政联动机制,不断巩固系部治理体系,推动系部党组织与教学业务的“有机”融合。二是处理好融合的实施路径问题。坚持实施“三引工程”,通过“党建引领专业发展、党建引领学生成长、党建引领服务社会”,不断提升系部治理成效,推动党建工作与系部中心工作的“有效”融合。三是处理好融合的考核评价问题。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研究、同步安排、同步述职、同步考评,将考评成果纳入评先评优、绩效奖励、职称晋升、干部推荐中,不断明确系部治理导向,推动党建考核与业务考核的“有力”融合。

     

      坚持“两个明确”,把握高校基层党建的核心要义

      闽北职院教育系始终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带队伍、保落实”的理念,高举党建引领旗帜,统揽系部各项工作。其中,深入理解党建引领中的“两个明确”,是确保系部党建工作能够走深做实的关键。

      明确党建引领哪些人。一是引领学生强根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帮助学生坚定政治立场、锤炼政治信仰、强化政治担当。二是引领教师铸师魂。建立多层次教师培训体系,创新师德教育、抓好选树典型,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有力保障。三是引领辅导员守初心。注重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充实完善基层队伍战斗力。围绕提升职业素质、谋求职业发展、激发职业荣誉、感受职业关怀等方面,确保辅导员坚守初心、固本培元,使其成为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第一导师”。

      明确党建引领哪些事。首要是引领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新时代高校建设发展中。核心是引领业务工作。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坚持党建带着业务干,以抓党建保障业务工作的正确方向,以抓业务促进党建落到实处。特色则是引领校园文化工作。以党建工作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思想保障和制度保障,以校园文化为高校党建提供重要实践窗口。一以贯之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

     

      落实“三个推进”,把握高校基层党建的发展路径

      高校基层党建对内可视为一种管理理念,对外可作为一张宣传名片。闽北职院教育系党建品牌发轫于党建思想和学院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发展于提升党建工作的美誉度与影响力,服务于“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最终实现“党建工作项目化、党建项目品牌化、党建机制长效化”这一发展路径。

      推进党建工作项目化。遵循系部党建工作的内在规律,创新实施党建项目化管理,建立“专项清单、专项调研、专人实施、专项考核”工作机制,以项目促落实、以项目谋发展。其中,教育系第二党支部《实施“三引工程”构建高职教育育人新模式》荣获福建省专科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二等奖。

      推进党建项目品牌化。结合系部专业特点和发展方向,依托丰富载体、聚集有利资源、创新党建形式,积极培育创建党建特色品牌,以点促面,激发基层党建创新活力。支部党员与南平市祖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将实习实践和劳动教育有机结合,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推进党建机制长效化。教育系以开展理论学习为抓手,突出党的政治建设;以提升治理能力为重点,完善党建制度体系;以提升管理水平为目标,强化党建运行机制;以凝聚奋斗合力为动力,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以全面从严治党为要求,健全政治监督机制。全面落实党建工作长效机制,为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

     

      (作者单位:闽北职业技术学院教育系党总支)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