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弘扬红色体育精神 讲好红色体育故事
    发表时间:2023-01-11 来源:党建网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弘扬红色体育精神 讲好红色体育故事

    张建 陆泽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开展革命斗争与新中国建设的光辉历程中,创造了辉煌灿烂的红色文化资源,而红色体育文化资源则是红色资源的有机组成部分,红色体育精神又涵养于红色体育文化之中。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以下简称“中飞院”),组建于1956年,六十多年的历史沉淀,中飞院积淀了深厚的红色底蕴,形成了中飞院人最鲜红的政治底色。

     

    学校大礼堂

     

      学校筹建时期,从空军13所航校、3所预校等单位抽调大批现役军官和技术人员,他们当中大多数在革命战争年代就为新中国成立浴血奋战。学校第一任校长张毅带领一大批革命先辈,怀揣红色体育基因,奋发图强、艰苦创业,把红色体育精神传递到中飞院,给中飞院人带来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

      1952年6月10日,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毛泽东同志为其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革命体育活动内容多是围绕一个项目或是一场比赛展开,包括田径、球类、赛跑、跳高、跳远、跨越障碍、刺杀、投弹、识图、测距等。中飞院源于人民军队,体育训练是飞行员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科目,活滚、固滚、旋梯等航空器材训练,是飞行员训练必备的航空体育器材。现在中飞院的飞行学子,依旧坚持早操、队训,他们的队魂、队史、队风、队训都传承着历久弥新的红色基因,延续着慷慨激昂的军营文化。

      “帮思想,教技术,带作风”是中飞院飞行教师在实践中对教学思想、理念、方法的经验总结,也是具有中飞院特色的“九字经”教风。中飞院的“九字经”教风与“远举高飞,博学笃行”的校风紧密结合,引领着一代代中飞院学子高飞远航。

      中飞院的准军事化管理使学校培养的飞行人才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过硬的飞行技术和优良的政治品格,这也是对红色体育精神的传承与担当。1987年,学校运五8394号机组在训练中突遇发动机停车,学员们冷静处置,在河滩上成功迫降,无一人员伤亡,次日飞机经检修后成功起飞返场。学校现任总飞行师刘传健也曾在中飞院完成入职前的军转民过渡训练,还有同在3U8633英雄机组的第二机长梁鹏、副驾驶徐瑞辰,均毕业于中飞院。

      近几年,中飞院航空体育课程在网络上走红,映入大家眼帘的是旋梯、固定滚轮、活动滚轮等,这些训练方式助力飞行学员练就强壮的体魄、良好的飞行耐力、快速反应能力、稳定情绪的能力、坚忍果敢的意志力等。中飞院通过课程讲授,将红色体育精神根植于每一位中飞院学子的心中,有助于其树立良好的航空体育意识,不断增强自身体质,培养爱国主义情怀。

     

    活滚训练

     

      中飞院拥有赤诚的红色基因、独特的红色文化、丰富的红色资源。2022年4月,四川省首家红色体育研究中心“四川省红色体育研究中心”落户中飞院,基地通过课堂、公众号、网站等传播平台让红色体育校园文化走入教职工的生活中。同时,通过社会实践等活动,让教职工积极主动了解红色体育文化,使革命优良传统在中飞院人心里接续传承。

     

      (作者:张建,系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四川省红色体育研究中心负责人;陆泽萌,系四川省红色体育研究中心科研助理)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