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大连海事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以六字方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发表时间:2023-01-04 来源:党建网

    大连海事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以六字方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张肃 王艺乔

     

      大连海事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学院党委经常性工作和学院纪委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在学校纪委的领导和关怀下,以“信、息、科、学、技、术”六字方针,推动实现班子清正、师生清廉、院务清明、院风清朗。

     

      “信”仰坚定,筑牢理想强根基

      在“信”言“信”,信息人敢于谈信仰。学院党委通过规范组织生活,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决贯彻落实学校纪委的决策部署,践行廉政自律准则,严肃政治生活,严守纪律规矩红线。在学院内营造良好廉政生态,培育积极健康的廉政文化,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师生关系。

     

      驰而不“息”,深耕厚植育文化

      学院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常抓不懈。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入开展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秉持“惟真惟实”院训,对党风廉政建设给予充分保障,务求实效节俭,杜绝搞形式、走过场。

      党政一把手合力引领党风廉政建设,学院班子集体策划讨论,定期开展集体学习、听取工作汇报,切实担起廉洁文化建设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学生管理等工作一体布置、一起落实、一并检查,实现紧密结合全覆盖。

     

      “科”学规划,严管厚爱相结合

      通过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学院领导班子带头廉洁履职,把严的要求体现到学院党政工作各领域、各环节。通过抓制度执行,不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守好意识形态阵地。规范人才引进、奖学金评定等工作流程,明确过程监督要求。及时学习传达相关精神,提醒师生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将党风廉政融入学院文化建设,植入师德师风和德育工作。发挥好学院纪委集合党办、院办、学工不同团队的优势,做好师生桥梁纽带。关心关爱、响应关切、提供支持、积极引导,深度参与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在课堂上有机渗透,在实践里启润心田,在活动中高扬旗帜。

     

      “学”字当头,双向奔赴聚合力

      结合学院特点,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实现学思悟共振互促。在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中,党委、纪委干部率先学、带头学,积极宣讲、深入调研。做到“执纪必须自身硬,言传必须知信行”。抓住学校纪委组织的培训机会,利用各类学习资料及平台,夯实学习基础、丰富学习形式、拓宽学习领域,实现个人学习与团队学习相统一,推动理想信念和政治素养过硬、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提升。

      学院党委积极构建并落实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在学院大会、导师培训、支部书记工作会议等场合积极开展师德教育培训。组织教工支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学习、提高认识,争做“四有”好老师。面向学生群体,结合“学在海大”学风建设年工作,将廉政教育、意识形态工作有机融入学风建设,与诚信教育、考风考纪协同推进。通过正向激励引导,既发挥革命前辈、先进模范的榜样引领作用,也讲好身边人、身边事。通过纪法宣传、典型案例,以案促改,警示震慑。学透彻党纪法规,也讲清楚问题风险。

     

      “技”能提升,工作创新重特色

      着力构建线上线下阵地集群。深挖学院公共空间的教育阵地潜力,设置廉政宣传栏,印发《信火理论月报》廉政专刊,推送党风廉政案例选编,挖掘院史、院训和学院文化中的廉政元素。

      学院党委充分认识到新媒体宣传不断发展的形势,主动发力,创新传播载体和手段。在坚持维护好网站、公众号等媒体阵地的基础上,探索短视频、微广播、手绘海报等新生代媒体形式,发挥师生群体的创作主体作用,聚集有利资源,形成人人讲廉政的良好局面。实现广大师生在主动参与中练本领、提素养、受教育,壮大廉政文化建设队伍。

     

      “术”艺融合,走心入心树品牌

      学院党委连续三年组队参加校情景党课大赛,纪委干部带头参与展演,打造具有时代特征、信息特色的廉洁文化作品,推动党风廉政情景式教育、沉浸式体验。

      结合学生自主设计的学院萌宠形象,积极研发数字人技术,策划创作党风廉政微视频。以可亲可信的形象和活动样态,让党风廉政教育有意义、有意思、有意味。

     

      (作者单位:大连海事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