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党建引领 五育并举 着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发表时间:2022-11-30 来源:党建网

    党建引领 五育并举 着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刘宁 方跃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对人才标准的界定,经历了从强调德智体的“三好”,到德智体美的“四好”,再到德智体美劳“五好”的变迁。“五育”的教育理念是我国教育改革中的一项重要举措,“五育并举”是培养时代新人的必然要求。通过“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利于解决当前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长于智、疏于德、弱于体、少于美、缺于劳”的不足。长期以来,中国矿业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坚持党建引领、五育并举,强化以德立人、以智启人、以体健人、以美化人、以劳塑人,着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坚持以德立人,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

      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学院不断强化思想导航和价值引领,引导学生立大志、怀大爱、树大德,有担当、讲奋斗、作奉献。

      注重把握教育时机,对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结合建党百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学院立足专业特色、学科特点、学生特长,以“进媒体、进军营、进社区、进场馆、进舞台”的“五进”为抓手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取得了显著效果。

      与时俱进开展活动,提升教育的针对性和感染力。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学院组织开展“勇毅笃行抗疫情?共克时艰担使命”主题活动,通过视频会议、主题班会和宿舍走访等方式,积极开展学生思想引导、学业指导、心理疏导和防疫指引等工作,教育引导学生担使命、做先锋。学院教职工和学生骨干组成“突击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组织师生党员前往贾汪区马庄村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学院提倡参与式、体验式、沉浸式教育模式,组织学生参观李大钊纪念馆、周恩来纪念馆、张思德纪念馆,组织青协实践团成员到杭州历史馆北山馆区,重温红色历史,感受红色精神。

      积极拓展各类教育资源,提高教育的生动性和实效性。学院主动开展立德树人研究,2021年学院党委负责同志主持的“教育价值视角下的高校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获江苏省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研究会课题结项评奖一等奖。学院深入挖掘各类育人资源,把以“两汉文化”“淮海战役精神”为代表的本地优秀文化和以“广石精神”为代表的矿大优秀文化纳入学生德育教育中,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坚持以智启人,促进学院学风建设、增强学生实践技能

      学院以知识、实践、文化、艺术等启迪学生智慧,促进学生自主性、探索性、实践性学习,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抓全员投入、氛围营造,促学风建设。学院不断加强生涯规划教育,通过专业介绍和专业导论、主题班会、大学生涯导论课、职业生涯规划比赛、专家讲座等活动,扎实推进学生生涯设计和职业生涯规划;通过全面落实本科生导师制,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潜能,提高专业学习能力和效果;通过开展朋辈示范和帮扶,充分发挥学生个人、团学干部、学生党员、优秀团员和先进集体在学习生活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帮助学业困难学生克服学习困难,夯实学习基础。学院重视发挥校友在生涯指导、创新创业、困难帮扶等方面的作用,形成育人合力。充分发挥人文学科在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优势,将创新创业教育和美育、德育相结合,挖掘培育高质量项目,为学生创新创业搭建更广阔的平台。

      抓“一系一品”、创新创业,强实践技能。学院根据学科专业和年级特点打造优质专业活动品牌,逐步形成“一系一品”良好格局,如中文系师生的苏轼文化研究、红楼梦研究、华文文学研究,法学系的法律援助活动和知识产权竞赛,新闻传播系结合新媒体开展创新创业活动,音乐系举行艺术展演,美术系举办书画作品展览等。学院通过重点项目培育、项目展示交流、专家辅导报告、实践走访参观等形式,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激发了学生的创新创业动力,增强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坚持以体健人,强健身体素质、锤炼坚强意志

      健康教育包括身体健康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两个方面,学院提出新时代合格人才必须品行端正、身心健康,广大青年成长成才要励志勤学、加强磨炼。

      学院着眼于提高学生体育兴趣、培养锻炼习惯、普及运动技能和增强学生体质,不断加强体育特色建设,在体育活动中培养拼搏精神和团队意识,着力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学院提出“育人为本、健康第一”,致力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提高学生身心健康水平及适应社会的能力,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以“学生社区”为依托,通过开展晨练活动和趣味运动会等,加强兴趣引导与体育意识培养;以“学院比赛”为载体,通过开展“风华杯”篮球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等,提升运动技能与参赛覆盖率;以“学校比赛”为推进,在学校啦啦操、太极拳等比赛中屡获佳绩,充分展现了人文学子的健康精神风貌。

      学院按照教育部等五部门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将健康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相结合,融入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全过程,融入学生健康工程。学院坚持“围绕学生,关爱学生”开展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团体辅导等形式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学院领导和老师通过座谈会、宿舍走访等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学院学工团队责任心强、工作细致,有效处理危机事件。学院高度重视对学生的心理辅导,经常开展知识讲座,各班安排心理委员负责师生之间的心理沟通,调解学生间的小问题、小矛盾,及时缓解同学的心理压力。

     

      坚持以美化人,提高审美素养、陶冶高尚情操

      学院高度重视美育工作,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学科优势、教师专长和学生特长,积极承办相关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文化艺术活动,引领广大学生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向美向善而行。在第二届江苏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中,学院师生创作的3件作品获得一等奖。学院加强学生社区党工委的文化建设,注重环境育人和文化育人相结合,使环境美、文化美和心灵美相得益彰、相互促进。

      学院常态化举办年度五月诗会、声乐器乐大赛等活动;依托学生社区党工委,以“正其心、乐其学、健其体、和其群、雅其居”为主题,开展“自远”读书会、线上音乐会、“艺心向党”主题教育等“人文浸润,芳菲四季”系列活动。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形成人人、时时、处处育人的良好局面。2022年,音乐系师生获得第五届“敦煌杯”中国二胡演奏比赛金奖与优秀演奏奖,由学院青年教师担任剧目古筝演奏的莆仙戏《踏伞行》获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七届“文华大奖”。

     

      坚持以劳塑人,增强价值认同、磨砺意志品质

      学院积极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氛围,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使学生形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良好习惯。学院积极参与政校企合作共绘苏州吴中“太湖艺术岛”,师生团队重点打造“开心农场”项目,将劳育融入文旅创作;在2022年中国矿业大学“以劳励志、以劳育美、向美而行”劳动教育研讨会暨劳动教育与美育成果展中,书法、油画、版画、中国画、综合材料等多种艺术形式的200余幅学院作品入选。

      学院依托学校力量、社会力量、行业力量建设学生劳动实践基地,让学生通过义务劳动、勤工助学、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参与到劳动实践中来,引导学生在劳动中学会做事、在做事中学会做人。学院以“一见寝新”雅居乐学活动为抓手,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学会生活、热爱生活。在2022年“五一”劳动节期间,学院通过劳动教育与实践课程和共建美好校园义务劳动弘扬劳动精神,让学生在创造性劳动和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中增长见识、增进才干、磨砺意志、锻塑品格。学院党委组织开展的《情系乡土以文赋能,助力乡村攻坚脱贫》项目,获2021年度中国矿业大学“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

      德育为先、智育为重、体育为基、美育为要、劳育为本,人文与艺术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继续坚持以德立人、以智启人、以体健人、以美化人、以劳塑人,不断创新工作形式、改进工作方法,着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勇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单位:中国矿业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