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湘潭大学:红色诗词引领青年人深学“四史”
    发表时间:2022-05-11 来源:党建网

    孙明辉 黄春晖

     

      近日,湘潭大学自动化与电子信息学院组织开展红色诗词主题宣讲活动,宣讲人选取不同时期的经典红色诗词,采取文字讲述、视频播放、现场朗诵等形式,对诗词进行赏析讲解,引导青年学生深入了解作者情况、创作背景、关键历史事件、著名历史人物以及现实启示意义等,立体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敢于吃苦、无私奉献的真实场景,激励青年人深入学习“四史”、铭记光辉历程、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开展红色诗词文化研究阐释。学院自2017年起,把红色诗词作为思想政治教育载体,不断深化红色诗词德育功能的研究阐释,成功申报了湖南省教育规划课题《毛泽东诗词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研究与实践探索》、湖南省思政精品项目《革命诗词文化的德育实践探索》等,不断挖掘红色诗词的德育功能和思政教育价值,加强对红色诗词的学理性研究和通俗性阐释,结合青年成长需求,设计多样化学习载体。

      丰富红色诗词文化育人实践。学院将红色诗词作为育人载体,让青年学生在感受中华文化魅力的同时,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传承中国革命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看、听、读、写、赛、悟”等举措引导学生学习红色诗词。开展红色诗词朗诵比赛,引导学生在诵读演讲中感悟革命精神;开展学习分享会,引导学生结合自身成长和责任使命,深切体会红色诗词的时代教育价值;开展红色诗词竞赛,以赛促学带动学生发扬革命精神;开展红色诗词书法展,让学生在书法创作与欣赏中领会革命精神内涵;开展红色诗词征文活动,让学生在撰写心得过程中感受诗词里丰厚的精神伟力。

      创新红色诗词文化传播手段。学院建立红色诗词文化传播指导团队,邀请相关专家及教育工作者,围绕红色诗词文化的特点、内涵、艺术表现、价值功能等进行研究与实践;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传播方式,通过“小金橙”辅导员工作室微信公众号持续推送红色诗词赏析近百篇,以文字、图片、影像、音频等形式立体呈现红色诗词;培育红色诗词文化教育传播典型,组建学生宣讲团开展主题宣讲,引领更多青年人深入学习“四史”、传承革命精神。

     

      (作者单位:湘潭大学)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