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浙江财大数科学院:发扬务实作风 争做育人“基石”
    发表时间:2021-10-13 来源:党建网

    发扬务实作风 争做育人“基石”

    ——浙江财经大学数科学院数学教工党支部建设出实效

    徐杰 金雨婷 金恬馨

     

      浙江财经大学数据科学学院公共数学与金融数学教工党支部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互融共促,把党支部的组织力转化为立德树人强劲动力,基于教工党员们从事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教育科研工作的特点,树立起鲜明的“经得起打磨、扛得起重任、筑得起高台”的“基石”作风,在校内外形成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党旗凝心聚力 打造鲜明“基石”标签

      党支部始终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将党的工作标准化。一方面,组织学院学习党的理论,先后建立并完善党支部“教育培训制度”“主题党日活动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等16个规章制度,党支部积极组织对支部成员与支部整体的规章制度培训,线下活动的讨论与学习,支部成员的选拔机制,推动学院党支部建设走向实干、奉献。

      党支部始终坚定贯彻党的理想信念,选择采用线上线下多种教学方式相结合的形式对学院党支部书记及全体党员进行专题教育,并通过志愿活动,走访红色遗迹,开展不忘初心系列朗诵会等活动,让更多学生学习并发扬党的精神。

     

    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党支部始终坚持团结凝聚、引领带动师生积极投身数据科学学院的重大事项。党员教师们深刻认识到数学作为基础学科的重要性,认真钻研数学知识与讲解方法,从而达到学生更快理解并吸收知识的效果。党支部教育并鼓励支部每一位老师专于且精于学科,做好课程思政。党支部成员洪兴建作为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带头开展课程思政创新,获得课程思政省级立项。2020年,支部有三名教师获得校级思政课程立项。

     

    教风引领学风 做细做实教学工作

      党支部始终将深化服务功能作为改进支部建设工作的基础,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教风引领学风,共建更加美好和谐的学习环境。根据数据科学学院重点学科学习难度大、花费时间长的特点,通过了解学生的学习基础和情况,党员教师们带头主动利用周末时间为学生们补习。

      党支部成员邹洁老师从教37年,会唱京剧的她把难记的公式用悠扬的曲调唱出,将数学课变得妙趣横生。善于创新的她还将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高校数学课程教学创新示范交流活动。

     

    党支部教师参加创新教学比赛

     

      今年暑期,教师党员们总结过去几年始业教育的经验,把高校全程育人的起点提前到新生收到录取通知书的一刻。他们为2021级新生定制了“学风养成计划”,轮班开展线上指导,让新生们提前接触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等基础课程,适应新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学风。

     

    助力创新实践 筑起竞赛提升平台

      党支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用实力助力创新实践活动,以优异成绩筑起竞赛提升平台。

      党支部坚持发扬“让数据说真话”的院训精神,以真实的社会问题作为实践育人、实践创新的磨刀石,以赛促学,以赛求真,用类别多样、层级明晰的培训、选拔、竞赛模式,培养学生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在教师党员们的共同努力下,近四年来,学院学生在各项学科竞赛中表现突出。获得省级以上荣誉共60余项,其中国家级和国际级竞赛获奖40余项;获得国家级和省级立项项目共9项;大学生科技成果推广项目4项;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5篇。

     

    勇担社会责任 扶智路上播撒温暖

      党支部始终坚持团结带领党员教师们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强化社会责任感,鼓励党员教师们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将本职工作做好的同时,还能为民族和谐、偏远地区的发展做出贡献。

      方成、闫东明、郑松克服重重困难,接力援疆。方成老师在疆期间融传道于授业解惑之中,组织和负责多项学科竞赛并带领学生取得了优异成绩。与此同时,他把自己多年来的东部高校经验和在日常教学管理中了解到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提出教学制度的改革与完善。闫东明老师以其“胡杨般坚韧”的精神克服了水土不服等困难,开展青年教师传帮带工作,帮助青年教师顺利拿到教师资格证。

     

    党支部教师参加支教活动

     

      党员教师李红霞以其微薄之力为偏远地区孩子们撑起健康成长的天空。她本着“传道授业”的初心,带队到贵州黎平县口江乡兰扒小学支教15天,教授儿童社会情感课以及生命健康教育。

      (作者单位:浙江财经大学)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