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福州大学:落实“三个突出” 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
    发表时间:2021-10-09 来源:党建网

      福州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福建省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试行)》,突出“三把一研”,突出“五察五重”,突出“四看四必”,考准考实双肩挑干部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政治素质。

     

      突出“三把一研”,把好动议人选政治关

      一是充分发挥二级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严把人选“入口关”。在引进人才学院审核环节,实行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双签制,党委书记负责引进人才的思想政治表现、意识形态有关情况等考察;院长侧重于引进人才的学术、教学水平的考评。在职称评聘中,成立以学院党委书记为组长的考核推荐小组,对通过“教授会”评议的参评人员进行思想政治表现和师德师风方面的综合考核,提出考核推荐意见,考核合格者予以推荐学部委员会评审。

      二是全面实施“双培双带”工程,严把人选“培养关”。学校党委出台《加强高层次人才“双培工程”建设的意见》,着力将“教师党员培养成学术骨干、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同时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把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成“党建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推动学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目前学校具有高级职称和博士学位的高层次人才党员比例达65%以上,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达100%。

      三是认真落实高层次人才联系制度,严把人选“政治关”。落实落细学校党委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定期举办“书记下午茶”“校长与青年教师面对面”,目前校党委常委与52位重点培养对象结对子,党员处级干部积极联系高层次人才,及时给底子好、素养高的高层次人才选派政治导师,早发现早培养校领导、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人选。

      四是综合各方面信息,分析研判动议人选。在分析研判和动议环节,学校党委根据日常了解情况,在严把人选“入口关”“培养关”“政治关”的基础上,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尤其是综合各方面信息对人选政治表现进行分析研判,把好意向性人选政治关,并要求二级党委向学校党委推荐人选时,同步介绍人选政治表现情况。

     

      突出“五察五重”,把好考察人选政治关

      一是在政治忠诚方面,主要考察是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重点考察是否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

      二是在政治定力方面,主要考察是否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重点考察是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站稳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立场。

      三是在政治担当方面,主要考察是否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关键时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重点考察是否敢于与校园不良现象作斗争,从全局谋划“双一流”建设。

      四是在政治能力方面,主要考察是否具有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做到见微知著、防患于未然,重点考察是否具有维护教育教学稳定,善于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守好意识形态阵地的能力。

      五是在政治自律方面,主要考察是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搞团团伙伙、人身攀附、政治投机,重点考察是否弘扬优良作风、高尚师德师风,廉洁从政从教。

     

      突出“四看四必”,把好核查人选政治关

      在核查人选上,看平时考核、看年度考核、看专项考核、看任期考核。

      一是在平时考核上求“实”。完善干部日常管理和动态监督,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干部,通过政治理论水平测试、谈心谈话、查阅资料、工作调研、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集中教育、干部培训等渠道,深入了解干部政治表现。

      二是在年度考核上求“新”。针对高层次人才学缘不同、学科不同,到校工作时间不长,群众了解不够等情况,推行网上述职,开创群众了解干部政治表现、评价干部政治素质的重要渠道。在双肩挑干部任期考核、职务续聘上,重点关注其政治表现。

      三是在专项考核上求“准”。注重在疫情防控斗争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定期开展干部摸底工作,充分了解干部的政治表现,掌握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干部,强化动态跟踪培养,为学校党委开展选人用人工作提供重要参考。

      四是在“四必”把关上求“严”。对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人选的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从干部档案中重点看一贯政治表现,特别要看留学前后的政治表现;从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中重点看是否对党忠诚老实,特别要看出国(境)的信息;从纪检监察机关反馈意见中重点看是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特别要关注干部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从信访举报核查结果中重点看干部政治形象。

      (福州大学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