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福建师范大学:以党建引领吹响“疫”线集结号
    发表时间:2021-09-24 来源:党建网

      自福建省内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充分发动各级党组织力量,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坚决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各项工作要求,及时摸排疫情,迅速采取行动,提升高度、强化力度、加快速度、饱含温度,深化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建设成果,切实把党建工作的优势转化为共同战“疫”的强大攻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有高度——提高站位,构建“疫”线防控体系。校党委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严”字当头、“快”字为要、“实”字托底,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守好校园疫情防线,形成校地联网、部门联防、上下联动、家校联手、师生联合的“五联”机制。坚持责任落实到位,学校党委迅速传达部署,始终保持“战时”状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确保各项防控任务刚性落实。及时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转发省组《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做好疫情防控等工作的通知》,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校团委等分别向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体师生员工发出倡议书,号召和激励大家共克时艰、共抗疫情。学校各级党组织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迅速行动起来,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实值班值守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各党支部团结带领师生员工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坚固防线,形成了“一切行动听党指挥,齐心协力共抗疫情”的工作机制和良好氛围。

      

    校党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

     

      有速度——抓早抓实,保障“疫”线教学秩序。停课不能停教、停课不能停学,抓早、抓实、抓细线上教学靠的是速度。全校101个教师党支部发挥“双带头人”作用,指导所在支部教师党员积极响应党委号召,通过QQ、微信等多种网络工具,以直播教学、引用课程和在线辅导等组合形式,已累计开设本科与研究生云端课程1038门次,参与教师人数915人次,线上修读学生达42508人次。抗疫路上党旗飘扬,一批全国、全省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冲锋在前,成为抗疫工作的“主心骨”和“风向标”。全国党建标杆院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组织思政课教师充分挖掘抗疫中的感人事迹,全省“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书记杨小霞等一批思政课骨干教师组成“红色抗疫”备课组,结合身边的抗疫故事讲好开学思政第一课,将疫情防控实践转化为深刻而鲜活的教材,打造云端“红色课堂”,将知识传授、价值塑造同抗疫防控紧密结合起来。全省党建标杆院系体育科学学院党委迅速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发挥体育专业优势,为在校健康监测同学提供科学运动防疫指导。全省党建样板支部社会历史学院砺青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学风督导组,学生党员带头督学,实地抽查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始终做到“在线”不“掉线”。教务处党支部、学生工作部(处)党支部、研究生院党支部带队走访学生宿舍,了解疫情防控形势下学生生活、线上授课及学术、科研活动的开展情况,关心学生在校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鼓励学生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积极主动开展科学研究和学术活动,做到学习健康两不误。

      有力度——协同联动,确保“疫”线安全稳定。校园的安全稳定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疫情暴发以来,各二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及时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全方位筑起疫情防控“堡垒”。全校党员积极响应党委号召,首批2000余名师生党员自愿报名、迅速集结,建成150多个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服务队,投身抗疫急难险重任务。校医院“党员医疗突击队”加班加点,仅用5天时间就完成了3万多人次核酸检测任务;保卫处(武装部)“党员先锋岗”下沉一线,24小时值班值守,分片包干保证校园环境安全稳定;后勤、资产经营公司党员服务队,争分夺秒新建校内健康观测点并配齐各类设施和生活必需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便于隔离人员快速入住。教师工作部(处)党支部、学生工作部(处)党支部全面、深入摸排和精准核实中高风险旅居史师生的健康状况和行程动向,建立健康管理档案和重点关注师生档案,第一时间做好师生的校内外隔离观察和居校健康监测工作,第一时间开展师生核酸检测,持续鼓励师生接种疫苗,保障师生管理工作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校医院“党员医疗突击队”加班加点开展核酸检测

     

      有温度——众志成城,汇聚“疫”线防控力量。广大师生党员主动担当作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身影。学校领导下沉一线挂钩联系点,指导监督推进疫情防控,各级党员干部带头践行初心使命,靠前指挥,督促、检查防控措施落实;广大学生党员积极响应“强国有我、抗疫有我”的号召,踊跃参与抗疫志愿服务活动,汇聚成保障校园安全稳定的红色力量。心理学院党委迅速组建专业心理防疫突击队,开通福建师范大学防疫心理支持热线,以心理热线、互助帮扶等形式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开展心理疏导工作,为全省及疫情高发地区的青少年学生和家长提供心理支持和情绪疏导。机关青年志愿者、校团委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围绕核酸检测、防疫督导、心理疏导、后勤保障、体温监测五个方面,在食堂、校区大门、核酸检测点、隔离点等重要关口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为进一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充分体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校党委、各二级党组织分别从本级留存党费中划拨专项资金,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将党的温暖送到防控第一线。

      疫情面前书写忠诚,危急时刻彰显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本土疫情,全校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优势,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共同战“疫”,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