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长沙理工大学:以“四个嵌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表时间:2021-04-30 来源:党建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长沙理工大学坚持“四个嵌入”理念,以党史擦亮学生青春底色,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学习教育实效。

      将党史学习教育嵌入重要节点。在清明节开展“缅怀英雄先烈,传承红色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通过祭奠英烈、手绘烈士纪念碑、学习英烈事迹等多种形式缅怀革命先辈,艺术专业学生手绘速写烈士陵园内的标志性建筑,并将作品制作成六米长的党史教育画轴。在国家安全学习方面利用线上线下传播渠道,加强对广大师生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与法治教育。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和多种传播手段,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以丰富的图片、视频、案例,多角度立体式宣传与国家安全相关的法律条款和知识,引导全体学生主动担当国家安全的守护者,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艺术学院学生手绘速写烈士公园

     

      将党史学习教育嵌入专业技能。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鼓励学生充分发挥专业特点,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开展各具特色的党史学习活动。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自主开发了“百年党史题中学”小程序,打造线上学习平台,设置“练习模式”“挑战模式”“在线答题”3个模块,让广大师生通过手机就可轻松实现党史知识的学习与测试;艺术学院传媒专业学生参与红色经典影片“雷锋”数字修复工作,在修复影片过程中对雷锋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领悟,学院还与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合作,力争完成100部红色经典电影修复工作;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党员组建“红色讲解员”队伍,在烈士纪念墙和湖湘英烈事迹宣传栏处为游人提供讲解服务。

      将党史学习教育嵌入课堂教学。学校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开展“四史”通识教育,丰富思政课程内容,本学期新开设“四史”选修课,打造以“党史”课程为核心的思政“金课”,将“讲好一个红色故事”作为每个学生的课程作业;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建设100门“课程思政”精品示范课程,经管学院编写并出版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案例集》,共收录49个案例,案例紧扣社会热点、理论难点、学生疑点来深化教学内容,让课程思政更鲜活、更具吸引力。

     

    赖某深教授给学生展示他珍藏的红色文献

     

      将党史学习教育嵌入日常活动。学校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与党史资源,组织学生就近就便参观革命遗址旧址、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研学实践,追寻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传承革命精神;举办“红色潇湘,热土记忆”红色故事讲演、“学四史,强本领”演讲比赛,引导青年大学生用自己的语言讲好党史人物、党史故事;开展“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识竞赛、“永远跟党走,四史记心中”主题微党课、课前五分钟党史天天学等系列活动,各学院根据学生特点和专业特色设计活动方案,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长沙理工大学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