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河北:给留校大学生“家”一般的温暖
    发表时间:2021-02-20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特殊的寒假,特殊的春节,特殊的关爱。在河北省教育厅统一部署指导下,今年春节期间,河北各高校在扎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确保留校学生安全健康的同时,推出多项特色暖心服务,让留校大学生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师长关心计划”“家校互动计划”“学业助力计划”,河北师范大学通过实施三个计划让留校学生在别样假期收获别样成长。该校领导、导师、辅导员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建立留校学生微信群,学工队伍专门成立寒假工作组,每天8-10人在校,深入宿舍、实验室了解学生生活、学习情况,并与留校学生家长一一进行电话沟通,详细介绍学校各类保障情况和学生的表现。同时,开放资料室、实验室、会议室,研究生导师和本科生辅导员为留校生制定“寒假学业提升计划”,开展实验指导、撰写论文、学术沙龙等活动。

      “共住一栋宿舍楼”“共建一个联络群”“共设一个团支部”“共过一个祥和年”“共读一本经典书”,河北经贸大学以“五个一”举措关心关爱留校学生。该校给每位留校学生准备了新年礼包,通过网络视频连线学生家长,共同感受“年”的味道。同时,学校邀请思政课教师开展线上指导,为学生点评读书心得体会。

      河北大学建立经济资助、心理辅导、学业指导、政策宣传立体帮扶体系,为经济困难学生分别发放1000元、500元生活补助,同时安排参与勤工助学,锻炼学生能力,缓解经济压力。

      组织开展写春联和福字、猜灯谜等传统文化活动,免费提供除夕“年夜饭”和大年初一的饺子,提供公共厨房让学生一显身手……河北医科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邢台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在做好安全保障、生活服务的同时,加强人文关怀,多举措营造节日气氛,让留校大学生在校不孤单,欢乐度春节。河北工业大学等有来华留学生的高校还为留学生开展线上汉语及中国文化课,提高留学生汉语交际能力和跨文化适应能力,并组织春节、元宵节等系列节日庆祝活动,学剪纸、扎灯笼、写春联、品茶艺,带领留学生体验中国特色节日,感受中国特色文化。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