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北京交大前沿科学中心获国家立项建设
    发表时间:2021-01-13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北京交通大学“智慧高铁系统前沿科学中心”获国家正式立项建设。中心将围绕全天候列车自主运行、全过程旅客易行服务、全生命高铁健康管理等3个重点方向科学技术难题,开展基础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撑我国“高铁名片”和“交通强国”建设。

      近年来,该校紧紧抓住建设前沿科学中心这一重大机遇,结合“双一流”建设规划布局,积极谋划、科学组织,汇聚整合各类创新资源,发挥学科群优势,培育组建了“智慧高铁系统前沿科学中心”,并在人才引进、专职研究队伍建设、学生培养、专项经费、物理空间等方面给予中心“特区”政策支持。

      前沿科学中心是以前沿科学问题为牵引,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前沿性基础研究的科技创新基地。2018年8月,教育部正式发布《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明确在高校中部署一批前沿科学中心。此前已在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等14所“双一流”高校布局量子信息前沿科学中心、细胞干性与命运编辑前沿科学中心、合成生物学前沿科学中心等14个前沿科学中心。(记者 赵秀红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