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长沙民政职院: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革命文化
    发表时间:2020-10-14 来源:党建网

      “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湖南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强调。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推进高校深入学习“四史教育”,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近日,由全国高职院校爱国主义教育培训基地合作联盟主办,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云思政 红课堂”——“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之长沙民政职院师生专场“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革命文化”正式开讲,全国高职院校师生一起观看了这场别开生面的直播课。

      “云思政 红课堂”——全国高职院校爱国主义教育培训基地合作联盟“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活动由联盟所属24所高职院校共同发起举办,于2020年7月7日在联盟理事长单位威海职业学院启动。活动旨在深入挖掘伟大抗疫斗争蕴含的独特思政教育资源,充分发挥联盟学校所在地的爱国主义资源优势,因势利导、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促进联盟学校爱国主义教育持久深入开展,让爱国主义成为校园的主旋律、最强音。活动采取每所学校推荐一名老师轮流授课、其他学校师生线上共同听课的方式进行。截至目前,已举行4场直播,10名联盟讲师直播授课,观看师生达10万多人次。

      本次长沙民政职院承办的直播课活动,改变了以往由教师主讲的模式,让教师做主持和幕后指导,由该校7名学生现场直播宣讲,创新授课形式得到联盟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联盟理事长、威海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吴永刚表示:“让孩子们讲红色故事,创意好、效果好!值得联盟各学校学习并推广。”

      直播开展之前,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一系列红色文化实践研修活动,为本次直播积累了丰富素材。参加直播的7组师生团队收集图书资料,走进革命先辈的故居或纪念馆进行实地探究学习,深入挖掘革命人物故事,身临其境感悟革命精神,饱含深情地进行现场宣讲,并带回许多珍贵的第一手视频资源。

      这场直播以“恰同学少年毛泽东、为民务实刘少奇、清正廉洁彭德怀、对党忠诚贺龙、建党先驱蔡和森、革命伴侣杨开慧以及断肠明志陈树湘”为主题,向广大师生展示了革命人物的初心、精神与情怀。伴随着7位学生的讲述,毛泽东的一师岁月、杨开慧藏在墙缝中的信笺……一幅幅历史画面徐徐呈现,万千学子在云端透过屏幕走进历史、与革命人物重逢,在故事情节中领悟革命精神。

      直播平台上,师生们纷纷留言:“走进伟人故里开展实践研修,将真切体会以直播形式进行分享,形式新颖,学生接受度高。通过直播活动,让他们感受信仰的力量,坚定青年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情。”“一位位革命人物跃然眼前,一个个初心故事动人心魄,一段段党的历史记忆犹新,一股股革命精神催人奋进。”“以青春的视角,讲述革命故事;以青春的力量,传承革命文化。这场直播非常成功,很有意义!”

      “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教育部通过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的活动来推动“四史”学习教育。长沙民政职院将继续利用丰富的湖湘文化资源推进各色各样的实践活动,让“四史教育”拉近历史与青年学子之间的距离,把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贯通起来,让学生以更宽广的视角来认识历史、把握当下、面向未来,坚定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覃扬庆 王萍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